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观察 二次购车潮可能会抑制小排量车发展

  今年两会上,许多汽车业界的代表、委员都把新能源和发展小排量车作为自己议案、提案的重点。相对而言,发展小排量汽车比新能源汽车发展更为现实,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还处在起步阶段,而小排量汽车在技术层面上已不存在任何瓶颈。

但是随着国内“小排量汽车解禁”之后,市场上小排量汽车不仅未得到更好的发展,反而出现大幅下滑的趋势,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延续。

  导致小排量汽车在解禁后仍销量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和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等业内人士建议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主要原因。然而,在多方建议没有采纳的情况下,小排量汽车发展又有了新的考验,那就是,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逐步成熟,消费者购买第二辆用车的高潮即将到来,而二次购车潮的来临将有可能进一步抑制小排量车的发展。

  以北京为例,来自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北京二次购车的消费者已经占购车人群的50%至60%,而且这部分人群正逐渐扩大。同时,有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新车与二手车销售比例已接近1比1,有业内人士断言,今年北京市场二手车销售数量将超过新车,这也表明,北京汽车消费将很快迎来消费者购买第二辆车的高潮。

  由于国人对汽车消费的理解还处在发展阶段,因此,绝大多数第二次购车者都会把新的购车目标锁定在比第一辆价格更高,排量更大,尺寸更大,档次更加豪华的车型上。大部分小排量车用户都会把第二辆车锁定在排量1.6升以上的车型。这对市场份额已经不断减小的小排量车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尽管有部分二次购车者,会出于经济实用的角度考虑购买小排量汽车,但多年来,小排量车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由于生产成本、技术工艺等方面的问题,在国内消费者心里,小排量汽车一定程度上已经等同于劣质车,这让许多准备购买小排量车的二次购车者改变了想法。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厂家的集体努力,二次购车者的消费观念是可以引导的。目前,国内小排量车出现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小车太少,消费者可选择余地不多。但相信随着生产成本瓶颈的突破,这一现象将有所改观。据了解,3月底,搭载全新1.2升发动机的上海通用雪佛兰新乐骋将上市。这是目前国内第一款搭载升功率50 千瓦以上发动机的精品小车。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升功率50千瓦以上发动机的成功商业化,将为小排量车的发展带来希望。

  尽管新乐骋的即将诞生,为小排量车的发展带来曙光,但是其未来市场表现仍未可知,而二次购车潮对小排量发展的影响作用已经显现,这一问题绝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