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车险价格竞争 折扣变为超限支付手续费

  保监会统一车险条款和费率,以及严格规定费率浮动上限后,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但价格竞争并没有完全“偃旗息鼓”,只是手段从折扣变成了超限支付手续费。记者调查发现,沪上有些代理业务的报价甚至比直接业务还要便宜。

业内人士指出,产险公司的高额手续费给了中介机构降价的空间,虽然这样能给产险公司的车险规模带来提升,可从长远看却不利于实现赢利。

  手续费上限遭突破

  目前,上海车险市场手续费规定是“15+4”,即交强险手续费不能超过4%,商业车险及附加险手续费不能超过15%。去年,沪上车险保费收入65.4亿元,中介业务贡献了高达81%的份额。这种状况表明,从某种程度上看,车险业务的竞争实质上是车险中介机构的竞争。据此,为了提高中介机构的积极性,一些产险公司在手续费上做起了文章。

  沪上某中资产险公司车险部人士表示:“商业车险已经成为竞争的焦点。我们现在很为难,如果按照15%的标准支付手续费,业务量肯定大受影响;如果继续打‘擦边球’,又担心遇到监管处罚。”据悉,除了交强险手续费水平相对稳定外,在实际操作中商业车险的手续费平均为20%左右。

  专家指出,超限支付手续费其实是变个样的“价格战”。以购买4000元的车全险为例,分别按15%和20%的手续费来算,前者中介机构拿到的手续费为600元,后者为800元,后者的折扣空间就多了200元,可以体现在“打折”或者“送加油卡等礼品”上面,性价比上更具吸引力。

  据了解,业绩压力是一些产险公司“兵行险招”的诱因。一些公司的车险业绩指标直接和上层领导收入挂钩;还有一些新公司处于扩张阶段,冲业绩似乎成了他们的头等大事,这些都迫使产险公司以高手续费向中介机构“求助”。有消息说新成立的国寿财险车险手续费一度超过35%,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赢利情况及前景堪忧

  在2008上海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局局长孙国栋强调,去年沪上各家产险公司签署的《车险自律公约》已经明确要求,签署公司必须严格执行保监会制定的手续费标准,任何违规的机构或个人都将会遭到严厉处罚。

  监管部门说得如此硬气,可有些产险公司却为何照常频频行险?原因就在于产险业务看车险,为了业绩只好冒险为之。其实,实行高手续费,能真正盘活车险业务并实现赢利的产险公司并不多。从去年沪上车险数据来看,人保、太保、平安的车险业务占比分别为60.5%、56.7%、51%,相对优化。而一些中小产险公司经历了前几年“价格战”的折腾,车险业务已经出现分化。

  “车险做的就是现金流和规模,即使不赚钱,也还是要做。”在盈利的门槛上,不少公司显得很无奈。如中华联合等公司一直依赖于车险的发展,其车险占比高达88%。虽然仍致力于调整业务结构,降低车险业务占比,但不可否认,这些公司正是靠车险闯出了一番天地。

  有坚持的,同样也有“断臂壮士”。由于觉得“越做越亏”,天安和华安同时压缩车险业务:去年天安上分车险保费2.9亿元,同比下降26.4%;华安上分车险保费589万元,同比下降90%。

  目前车险的平均赔付率为55.09%,加上业务成本和手续费,车险的总体经营成本已经超过100%。再向中介超额支付手续费,无疑是给车险的赢利能力雪上加霜。如此严峻的现实情况,不能不引起众多险企的经营者们思考:为了使车险业务早日步入良性循环,实行高手续费对策真的值得吗?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