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进口车的价格"鲇鱼" 隐含"中国制造"危机

  在就读的北大MBA班上,记者随机做了一个简单的市场调查:假设进口汽车和同级别国产汽车售价相差无几、零配件价格相同、服务网络规模相近,你会选择A:(进口汽车)还是B(国产汽车)?所有被询问的同学都选择了A。

  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大多数中国人都会被"原装进口"四个字吸引。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当进口车比国产车价格高8%左右,进口车和国产车的竞争力相同,50%左右的人会购买进口车。

  聪明的同学接着反问:"问题在于,有这样的'假设'吗?"

  答案是:有。这条即将搅动进口车车价的"鲇鱼"已经出现。它就是进口两厢Mazda3。它所有的零配件售价将与国内同级别车型零配件售价相同。这款A+级别的轿车基本型售价为13.98万元,其首批到岸的340辆已被一抢而空。从技术上讲,进口两厢Mazda3是国产三厢Mazda3的新一代产品,后者的售价为12万元左右。这并不是在为进口两厢Mazda3做广告,只是为进口车价虚高的状况终于可以改善而感叹。

  近年来,在整车关税降到25%之后,与零配件进口关税差别只有15%。由于消费增值税与国产车等同,而海运费用方面,中国是贸易顺差国家,出口海运运费要远高于进口海运运费,根据距离远近,每辆车的海运运费在1万元到3万元之间,对车价的影响不大。因此测算,进口车价比原产国价格高出25%左右属合理范围。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热销的Mini,国内售价高达30多万元,而在欧美,其售价折算成人民币只在20万元上下。在整个进口车市场上,MINI并不是特例,基本规律是:越高档的车型,车价虚高之势就越明显。

  如今进口两厢Mazda3的出现似乎是一个信号:中国消费者有可能因此享受到更多低价进口车。

  感叹之余,突然想到,进口两厢Mazda3的隐性杀伤力远不止如此。在其背后,隐含着"中国制造"的危机。一个可能性是,倘若进口两厢Mazda3这样的车型越来越多,国产车的前景将会如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何去何从?倘若大多数国际汽车巨头,都试图以量取胜,25%的门槛显然抵挡不住他们的倾销之路。只要他们放下身段,以高于同类国产车8%的价格销售,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他们将获得50%消费者的选择。而此前,国内的销售体系已经铺就,在前期国产车的培育下,售后服务体系也已经基本健全。一旦这样的局面出现,进口车对国产车的PK中几乎会轻易完胜。国产车似乎只剩下一个选择,继续降价,但在原材料暴涨的今天,这几乎没有什么空间。在加入WTO之时叫喊最多的一句话"狼来了",恐怕真的要在汽车业内上演。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