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大众年营业额破千亿欧元 文德恩叫板丰田

  丰田超越通用的历史会被继续改写吗?文德恩正试图成为这段历史的终结者。控制大众刚满14个月的文德恩,正在酝酿一个2018年全球争霸计划——2018年时轿车产销达1000万辆,达到8%的资本盈利率,成为全球盈利第一的汽车公司。

  德国当地时间3月12日晚,大众年会招待酒会上,文德恩面对中国记者的逼问,不假思索地回应"大众未来的竞争对手只有丰田",在这之前他仅仅在内部表达过类似的言论。

  文德恩此言显然是有备而来。酒会结束12个小时后,大众汽车董事会在狼堡总部宣布了大众2007年度财务报告——全球销售达到620万辆,年增长7.8%,年营业收入突破1089亿欧元,税后利润41.2亿欧元。文德恩在发言中用"创造历史的一年"来评价大众2007财年的表现,并在答记者问时再次表明了挑战丰田的立场,"大众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为成为全球第一而努力。"

  许多欧洲经济分析师们都认为,随着美国三大汽车厂商财务整体下滑,全球汽车业的竞争态势,正在向大众和丰田的竞争靠拢。文德恩叫板丰田的举动,很可能会导演成一场争夺未来全球主导权的战争。

  但是这些人士也谨慎地表示,大众与丰田的较量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虽然文德恩一年来管理业绩斐然,但是现在下判断还为时过早。

  丰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丰田公司2007年共生产949.775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3%。丰田汽车预估的2007财年(截止到2008年3月底)营业收入将上涨6.5%,达到25.5万亿日元(约合1692亿欧元)。300万辆产量和600亿欧元营业额的差距,显然不是一个小小数目。

  投资者的反应间接证实了这一心态:由于业绩预期提前释放,大众公布年报当天,大众汽车在法兰克福交易所的股价报收于155.39欧元,较前一交易日跌0.14%。

  要和丰田打一场北美战役

  2007年财报显示"德国本土市场下滑4.8%",这没有影响文德恩当天的心情,他的兴趣点是如何重回北美市场。

  丰田去年能够超越通用成为全球第一,除了占据日本市场绝对份额外,美国每年400万辆的销量给其拉上了另一道保险闸。而大众正是缺少这么一个金矿,2007大众在北美只卖了12.4万辆车,仅占2%的市场份额,排名大众海外市场倒数第一。

  大众目前全球销量落后丰田300多万辆,仅北美市场就落后近400万辆,这也是为什么大众部分放弃北美市场后,文德恩坚决要重返北美市场的真正原因。

  为了显示自己扎根北美的决心,大众今年夏天将在美国建厂,一期年产能为10万-15万辆,主要生产A、B级车。"在美国市场的配套,目前主要会利用汇率优势来采购。"大众负责采购的董事桑斯强调。

  面对台下几百位来自全球的记者,文德恩毫不避讳谈如何抗衡丰田,"柴油版PASSAT将主攻北美市场,我们会参照凯美瑞的价格来定价PASSAT。"目前大众的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平均在4—5升之间,丰田车的燃油经济性优势客观上已经不复存在。

  "北美要增加网络建设,把大众、奥迪品牌推到前面去!"文德恩特意强调,和丰田竞争要先从客户满意度入手。"之前德国车故障满意度不如日本车,今年大众在这方面超过了丰田。"

  除了柴油车,小型车是文德恩未来抗衡丰田的另一主要措施,大众计划从2011年开始实行"小型车家族"计划。

  大众年报发布会当天,文德恩特意蹲在大众新开发的一款小型车车"Upi"旁让记者拍照。这款搭载1.2L排量Ati发动机的小车,功率与1.6排量发动机相当,但是油耗下降了20%-15%。在这之前大众从来没有开发过A0级车型,文德恩如此亲情upi,显然有推销大众小型车概念的因素。

  保时捷-大众联盟在即

  文德恩这时喊出"挑战丰田",一点不用感到奇怪。因为保时捷即将完成控股大众——3月初保时捷已经宣布将斥资150亿美元,收购德国联邦政府手中的股份,计划把保时捷拥有大众的股份从先前的31%提高到50%。

  如果保时捷收购大众成功,保时捷-大众联盟的收益将等于大众的一倍,届时文德恩将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07年10月23日欧盟法庭已经裁决<大众法>无效,掌控在政府手中的股份必须出售。这一裁决为保时捷控制大众扫清了障碍。因为<大众法>中有一条:不管下萨克森州政府股份多少,对大众董事会决策都拥有一票否决权。保时捷一直想废除这一条款。

  目前阻挠保时捷增持大众进程的主要是,保时捷在董事会章程、劳资待遇等细节上与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大众监事会还存在分歧。但是文德恩一直是保时捷收购大众的积极支持者。

  大众监事会主席斐迪南·皮耶希身后的皮耶希家族掌控着保时捷公司,斐迪南·皮耶希本人一度曾是保时捷和大众董事会成员。由于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部分成员对斐迪南·皮耶希的双重身份提出异议,2006年1月皮耶希调任大众监事会主席后,文德恩因为业绩出色,从奥迪董事会主席提升为大众董事会主席。皮耶希和文德恩一直是很好的搭档。

  但是文德恩支持保时捷收购大众,很大程度上是看重保时捷的资本运营能力,这恰恰是大众目前的软肋。据大众负责财务控制的董事Poetsch介绍,"大众品牌资本回报率目前是2.6%,还比较低,大众轿车希望以后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21%。"

  而作为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保时捷上一财年(2006年8月-2007年7月)仅售出97515辆车,但是净利润达42.42亿欧元(约合62亿美元),税前利润为58.6亿欧元,其中36亿欧元(合52亿美元)来自于股票期权交易,保时捷从衍生品交易中获得的利润是汽车销售的3倍。

  去年保时捷通过在大众汽车持有的31%股权中的重估赚得5.21亿欧元,从大众汽车利润中分得了7.02亿欧元。按此计算,保时捷加大众的账面净利润将达到83.6亿欧元。扣除双方的关联收益,实际净利润也将突破70亿欧元。虽然仍落后丰田预计的2007财年净利润1.7万亿日元(约合112.8亿欧元)40亿欧元,但是保时捷-大众足以成为利润规模全球第二的汽车集团。

  文德恩的财务考量

  从文德恩内心来说,大众加保时捷的结果还不仅仅等于二。文德恩更看重保时捷的资本运营能力,对推动大众2018年战略实施的作用。

  大众2007年度62亿欧元的营业利润是2006年度的3倍,这个数字对于大众10年后完成产能1000万辆,盈利率8%的目标,依然是杯水车薪,况且大众目前背负着高达150亿欧元的养老金负担。

  为了降低工资成本,2006年大众通过与工会谈判,在不裁员的条件下把每周60小时工作制降为每周工作35小时,直接促使大众2007财年的工资成本下降5亿欧元。但是这个数字被今年的货币再保险支出抵消了。

  Poetsch透露,货币再保险对大众集团有5亿欧元的影响,"到2012年大众的货币再保险比例会比较高,以后会逐年降低。"

  由于市场销售业绩提高,大众去年运营成本增加了1.7%。为了应对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大众这几年还在混合动力、电动车、生物燃料上处处出击。现在正是大众花钱的时候。

  由于资金链并不能十分充裕,大众在近三年内实物投资率一直比较低。2007年实物投资只占年投资总额的2.5%。"实物投资长期来看比例不高,有些厂开工不足,我们未来的目标是6%,投入主体主要是中国、印度和北美市场。"Poetsch认为,大众未来一半以上的投资会在欧洲以外的市场。

  大众全球格局裂变

  作为未来投资的主体,大众未来三年将在中国追加24亿欧元(约合250亿人民币)的投资,其中70%用于引进新产品平台,5亿欧元投入研发,剩余资金用于扩大产能。

  文德恩清楚,美国市场差距太大,短期内难以形成足够与丰田抗衡的规模,作为列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仍然是目前大众可以切实依赖的增量市场。

  去年大众旗下的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品牌一共在中国销售了91万辆,销量增长28%,创四年来增长新高。而在大众14个细分市场中,17.8%的中国市场占有率仅位列中游。

  "形势比我们预计的要乐观!"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在13日的午餐会上明确告诉记者。按照大众中国早前制订的计划,大众汽车原本要到2009年才能达到年销售100万辆的规模,目前范安德已经把100万辆的销售计划提前到了2008年实施。

  近年来德国市场在不断萎缩,100万辆的销售量将使中国超越德国市场,成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为了完成这个数据,大众旗下最低端的品牌"西亚特"正在抓紧对中国市场的考察。有市场人士预测,大众会利用西亚特的性价比优势,来弥补奥迪、大众品牌在中国的价格劣势。

  "大众会很好利用本地化和产品优势,我们正在开发一款柴油发动机,并说服中国政府放宽柴油政策。"范安德用这样的回答,应付记者对细节的追问。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