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百辆车突发“心脏病”93号汽油陷入风波

  新闻回放

  “由于现在汽油品质较差,易造成冷车启动困难及发动机抖动,甚至造成更大的危害,请使用汽油清洁剂。”2月底,杭州车主钱先生突然接到4S店发来的短消息,而与消息同时传到他那里的就是杭州的93号汽油存在着质量问题的消息。

  最早揭露杭州93号汽油存在问题的是杭州多家4S店和汽车维修厂。据了解,在2月25、26日两天,杭州不少加油站的汽油都有问题,而这个问题已经导致了杭州数百辆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并直接造成在2月底杭州多家4S店和汽修厂,同时受理了多起冷车启动困难或启动后有异响的故障。维修厂专业人员在对问题车辆检查后发现,很大部分故障车辆的油路上有不明胶质,这种现象很有可能是加了不合格或者不正规的油品所导致。

  杭州部分加油站停售93号汽油

  据部分4S店和维修厂的检查和维修结果表明,出现故障的车辆基本上都加注了93号汽油。“根据我们的反馈及询问结果,大部分的车辆都在杭州的加油站加注了93号汽油。”杭州某4S店的工作人员说。记者同时获悉,在4S店和维修厂做出93号汽油可能有问题的结论后,不少加油站为了“避嫌”已经开始停售93号汽油。同时,部分车主为了避免93号汽油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在清洗油路后都开始转加97号汽油。

  杭州质监局已开始对市场上出售的93号汽油进行质量问题的抽查和检测,“如果检测出来确实有问题,我们将立刻责令其停售。”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二科工作人员说,抽查的主要项目是在售93号汽油的辛烷值、抗爆指数、实际胶质、诱导期、锰铁含量等十六项指标,抽检报告将在3月中旬对外公布。

  石油公司自查,未发现问题油

  在质监局抽查的同时,杭州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对自身出售的汽油进行了自查。

  中石化杭州分公司副经理丁成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了解是否是自身的油品出现问题,中石化送交给检测机构一份93号油的样本报告显示,中石化加油站送检的油品合格。“我们拿到自查的检测报告后,所有出售的93号汽油7项指标全部合格。”丁成伟在出具油品检测报告时,表明中石化加油站的汽油不存在质量问题。而与中石化一样,中石油在93号汽油可能有问题的消息一传出,也立刻展开了一个自查程序,检查的结果也表明中公司自身的93号油并没有任何问题。

  检测机构称送检93号油不合格

  就在中石化公布了自查的结果,表示自身出售的93号汽油没有任何质量问题不久,3月12日的一份鉴定报告却将矛盾直接指向93号汽油。

  桑塔纳3000车主李先生送交杭州石油制品质量检验站的检测报告于当天公布结果。据了解,在车主李先生送检的93号油样本的报告中显示,他车辆所加的93号汽油,是硫醇不合格的汽油。据悉,硫醇不合格的汽油会导致燃烧不充分,而引起油路上出现胶质的情况。

  “这份油品一共做了6个项目,不合格的项目是硫醇指标超出国家规定标准。”负责检测的工作人员表示,在这次检测中还发现了汽油里出现了不该出现的二烯烃。这说明,这份汽油的研究法辛烷值偏低,而汽油的90号、93号或是97号就是主要依据研究法辛烷值多寡而命名的。

  ■事件延伸

  沪、苏油品暂时安全

  “上海的油不知道有没有问题?”在杭州出现汽油门事件后,周边的上海和江苏两地的车主也开始关注事情的进展。

  记者在不少论坛上看到,上海和江苏方面并没有出现油品质量问题所引发的事故,但对于相关事件的议论却持续不断。不少车主担心沪苏的油品来源相同的情况下,上海油品会否存在相关的问题。对于车主的疑惑,记者采访了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工作人员,两家企业都表示在上海的油品质量没有问题。“中石化进货渠道一直以来都是很严格的,汽油质量不会产生波动。”不过,两家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在货源紧张的情况下,不排除个别社会加油站会做一些小动作,导致油品质量下降。

  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是油品存在问题导致汽车质量问题,单个车主很难正常地维护自身权利。为此,建议车主每次在加油的时候都向加油站索要加油凭证。

  记者观察>>>

  成品油鉴定,到底谁说了算

  事件发生后,当地的质监局、石油制品质量检验站、浙江省方圆检测中心等三个权威检测部门都进行鉴定,可是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质监局、石油制品质量检验站、浙江省方圆检测中心所鉴定的项目有很大的出入。根据当地质监局的说法,他们将检测在售93号汽油的辛烷值、抗爆指数、实际胶质等十六项指标。而石油制品质量检验站出具的报告则表示,他们检测出的不合格93号油一共做了6个检查项目。同时,浙江方圆检测中心曾对93号的汽油进行检测,他们的检测依据是国家标准GB17930—1990《车用无铅汽油》中规定的馏程、实际胶质等9个。

   根据上面这三家机构的检测过程,记者不禁要问,对于市场上在售的汽油如果做全面检测到底需要哪些步骤?为何三个检测机构的检测项目都有所不同?消费者到底应该去相信谁?

  本报将继续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城市连线>>>

  清原 2007年1月,辽宁省清原县工商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清原县某加油站经销的柴油标号不符,质量较差。清原县工商局执法人员随即对该加油站进行了检查,并提取了部分样品进行质量检验,经法定机构检验确认该柴油凝点、闪点均达不到国家标准,属质量不合格产品。

  彰武 2007年10月,辽宁省工商局委托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彰武县蓝天加油站销售的0号轻柴油进行质量抽查,检验结果该批0号轻柴油的闪点、凝点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为不合格产品。

  江都 2007年1月,江苏省江都工商局接到举报,称江都一加油站销售不合格0#柴油。江都工商局随即委托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该加油站现场约4吨的存货进行抽检,检验结论为“经抽样检验,闪点(闭口)、馏程不符合GB252-2000《轻柴油》标准,不合格”。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成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