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武钢总经理 提高钢价非成本上升治本之策

  专访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提高钢铁产品价格非应对成本上升治本之策

  今年国际进口铁矿石价格再次暴涨65%,这意味着如果完全依赖进口铁矿石,每吨钢材的成本将上升300~500元。

  但是,面对这场铁矿石涨价,中国钢铁企业只能以随之涨价应对么?其出路究竟何在?中国钢铁企业该如何应对这场涨价?

  “这种涨价是无序的、没有理性的,也是极不正常的,根本就没有涨价的原则。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总有一天,这些铁矿石生产商会对这种短期的、短视的行为负责。

  三对策应对成本上涨

  在邓崎琳看来,虽然目前市场需求很大,但这不是涨价的唯一原则,涨价应遵循利润空间、公平等几个原则。

  邓崎琳坚持认为,中国目前大约有5亿吨的粗钢产能,占到全球总产量的1/3强,已经连续第13次居世界钢铁产能第一。当工业化一旦形成,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会减弱,钢铁产能也会随之逐步下降。几年以后,如果钢铁产能突然萎缩,到时候这些铁矿石巨头就要寻找买家。

  虽然作出这样的判断,但是面对铁矿石涨价不断涨价的事实,邓崎琳也深知抱怨没有意义。“我们会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成本,消化掉铁矿石涨价的因素,同时调整产业结构,生产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产品。”邓崎琳说, “这么贵的原料,我生产一般的产品干什么?”

  “提高钢铁产品价格不是应对成本上升的治本之策。”他表示,武钢将采取三方面对策以化解不断上升的成本:一是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发力度;二是自有矿山增产,改进配矿技术,优化品种品位,提高矿石利用率;三是加快海内外找矿步伐,以进一步加强自己的资源占有量和开发能力,加速战略储备。

  目前,武钢“双高”产品比例已超过80%。“神舟”五号、六号载人飞船,“南海一号”打捞器械等都用上了“武钢造”钢材。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中近70%的钢材都是武钢自主研发的。

  继续加大重组力度,武钢重组的步伐正在逐渐加快。

  “中国钢铁企业上千家,集中度太低,重组是必需的。”邓崎琳透露,在重组之路上,武钢已重组了昆钢、鄂钢及柳钢。“我们还会依照中国钢铁产业政策,继续做下去。”

  邓崎琳认为,只有加快中国钢铁企业重组步伐,才能真正淘汰落后产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强做大中国钢铁企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钢铁企业跨区域联合重组存在不少障碍,比如地方政府出于利益考虑,往往并不愿意进行跨省区联合重组。

  对此,邓崎琳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重组兼并,实际上就是一个整合、整顿、整理的过程,把差的落后的淘汰掉,再组建新的、适合市场需求的、有竞争力的产业集团。

  在联合重组上,市场和政府两只手都会发挥积极作用。现在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予以支持、指导、协调,下一步应该还会逐步出台一些措施,以打破目前这种条块分割状态。而市场这只手,在未来几年内,无疑也将加大作用力。

  “这肯定有一个过程。”邓崎琳说。

  邓崎琳透露,武钢目前正在寻求新的合作机会。不过,他一直强调是“正在探索”。

  在海外资源开发上,武钢也正在积极需求机会。

  邓崎琳说,中国钢铁企业必须千方百计地多争取占有资源,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国际上少数公司垄断铁矿石资源市场和价格的局面,才能在国际钢铁原料市场的竞争中真正取得话语权,中国的钢铁产业安全才有保证。

  邓崎琳透露,今年初,武钢确定的年目标是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利润力争100亿元。但这是在预计铁矿石涨价20%至30%的基础上制定的。目前65%的涨幅,显然远远超过武钢预期,让武钢成本激增80多亿元,但“我们将积极调整战略,努力化解成本压力,确保2008年预期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柳鹏)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崎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