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武钢:如何用好武钢股份是个难题

  武钢集团的大规模并购重组并没有让武钢股份真正受益;而与此同时,一直作为武钢集团资本平台的武钢股份也没有被很好的利用起来

  翻看中国钢铁版图可看到,内外交压下的钢铁企业纷纷走上了重组征途,其中包括以武钢为中心的中西南钢铁基地。

  截至2007年,通过兼并柳钢、昆钢等钢铁企业,武钢集团总规模达到了近3000万吨,值得称羡。而目前,武钢集团的防城港项目正在推进,这将为集团带来约1000万吨的产量。同时,武钢集团计划在2010年前将年产量达到5000万吨。

  但是,武钢集团在快速发展中也暴露出了不足。“武钢集团防城港项目的建成和产能的进一步提升,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近期来看,对旗下的武钢股份(600005.SH)很难有什么利好。”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这给武钢集团提出了一个不小的问题:武钢集团的大规模并购重组并没有让武钢股份真正受益;而与此同时,一直作为武钢集团资本平台的武钢股份也没有被很好的利用起来,相比宝钢股份之于宝钢集团来,武钢股份对武钢集团的推动作用微乎甚微。

  武钢集团内外交困

  积极寻求扩张的武钢集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

  2007年11月,武钢集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通过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批复,其提出了力争在“十一五”末期进入世界500强,年产量冲刺5000万吨,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10名,规模效益居中国钢铁企业前3名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武钢集团积极推进了一系列并购重组。

  2005年,武钢、鄂钢联合重组,湖北省国资委将鄂钢51%的股份(合20多亿元资产)无偿划转给武钢。同年年底,武钢与广西国资委签署重组协议书,双方拟以推进防城港项目为中心成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当时约定武钢以现金出资51%,柳钢集团以全部净资产出资,占49%的股权。

  2007年8月1日,武钢与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有关战略重组的框架协议。按照协议,昆钢股份将向武钢集团定向增资扩股,武钢集团以现金入股,成为昆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41%,昆钢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7.41%。

  但在并购重组接二连三之外,武钢集团仍面临着内外三重压力。

  “一方面,外资抢占国内钢铁企业的热情极高;另一方面国内其他钢铁企业集团重组的动作不断;同时,在规模和技术上,武钢集团自身仍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补齐。” 徐向春说。

  而要解决掉这些问题,武钢集团不得不发挥武钢股份这一融资平台的优势。

  武钢股份错失良机

  正是在武钢集团的大规模并购重组下,有些被忽视了的武钢股份,也错过一段很好的发展时期。透过武钢股份上市至今的历史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1999年,武钢股份上市之初发行3.2亿股,募资13.48亿元。但直至2000年底,该笔资金仅累计使用了1.96亿元,高达10多亿元的资金停留在账面上,无所作为。

  2001年,在大笔资金闲置的情况下,武钢股份又拟增发4.5亿股,计划筹集资金30亿元。由于当时股市低迷,市场普遍不认可这个方案,该方案最终并未实施。

  这期间,宝钢股份上市并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与武钢股份“有钱没用”不同,宝钢股份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集团一举以宝钢股份本次拟出资179亿元收购三期工程,这实际上让宝钢股份在上市之初就接近整体上市的状态,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十分良好的基础。

  直到2004年6月,武钢股份增发事项被再次提上日程。这一次,武钢股份增发计划由2001年的4.5亿股增加到了总数不超过20亿股。“其中: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8亿股,向武钢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总量不超过90亿元。”

  这笔资金主要用来收购武钢集团未上市的钢铁主业,包括烧结厂、炼铁厂、炼钢厂、大型轧钢厂、轧板厂、热轧厂、棒材厂以及相关部门。而在增发完成后,武钢股份将与宝钢、鞍钢并列成为当时国内三大钢铁公司,并跻身沪深十大上市公司行列。

  事实上,这次增发被多数人视为武钢集团整体上市的开始。但武钢股份的整体上市概念却比起步较晚的宝钢股份晚了整整4年。

  此后,武钢股份开始向高端钢铁市场努力,试图挽回同宝钢股份较量中的劣势。

  2007年初,武钢股份发行75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募集资金拟投入建设三硅钢工程和三冷轧工程项目等,这对做精做强公司产品结构,对公司的业绩形成了重要的支撑。此举虽然令武钢股份向集团公司整体上市迈出了新的一步,但逝去的发展良机似乎已经难以补回。

  武钢的难题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很多钢铁行业专家也不清楚武钢集团与武钢股份之间类似于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之间的那种清晰构架。

  武钢集团目前正在积极地推行其在中西南地区的大钢铁战略。而武钢股份则在专注于它的高端钢铁市场。而武钢集团和武钢股份之间似乎没有交集,也没有真正形成互利互助的有效发展机制。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武钢股份与其集团公司之间并未形成一种明确的战略关系,他们之间存在的更多的是一种关联交易关系。

  “有融资平台作用的武钢股份如何发展,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兰格钢铁分析师周晓明对记者说。

  周晓明认为,对于背负着重组压力的武钢集团而言,如何利用好武钢股份这一上市公司融资平台,是一个不能够被忽视的问题,而武钢集团并没有足够重视这一点。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