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经销商“跳槽”发难 菲亚特中国复兴难

  如果不能够处理好与奇瑞的多方面关系,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很可能成为泡影,菲亚特中国的复兴也将难以在短期内实现。

  “菲亚特与南汽分手后,原来南京菲亚特的经销商要与原授权者解除合同,与菲亚特中国重新签定合同,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具体情况现在还不能公布。

” 3月19日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公关经理郑晓俐告诉记者。

  原本希望靠自己掌控的销售渠道过渡性的销售进口车,不料经销商似乎并不买帐,纷纷改头换面投靠其他品牌,而这也为菲亚特与奇瑞的合作造成了分歧:合资公司的销售渠道谁来掌控?

  “奇瑞和菲亚特的合作,涉及的面和以往国内汽车企业和外资汽车企业的合资不同,奇瑞要掌握话语权。”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向记者重申。而这,对于有合资失败的教训,希望主导合资公司实现复兴的菲亚特中国来说,前景好似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经销商流失

  菲亚特与南汽解除合作关系已接近3个月的时间,相对于南汽积极“融入”上汽的滋润生活,菲亚特则显得形影相吊,与奇瑞汽车设立合资公司的进展缓慢,只能形单影只的奔波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一些经销商的流失更使菲亚特的困境雪上加霜。

  原南京菲亚特公关部经理蒋为国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做好相关的交接工作,但何时能把善后工作做完并没有清晰的时间表。现在还有一些经销商在提车及配件。

  原南京菲亚特商务部网络分部负责经销商渠道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这些经销商已经交接给了菲亚特中国,他们已经调回南汽工作。

  而实际上,很多经销商并没有奔向菲亚特的怀抱。除了少数追随菲亚特多年的老经销商和仍对其复兴有信心的经销商外,多数经销商已经投奔了南汽名爵或其他品牌。

  记者了解到,上海的华星南京菲亚特店已经开始改造,将在4月底建成名爵专卖店。早在去年,该店就已经开始销售江淮瑞风等其他品牌车型。

  记者调查获悉,在南京菲亚特最多时曾在全国拥有4S店、展厅、维修站共135家,而今与菲亚特签定合作协议的仅30余家。对此,郑晓俐表示这并不是菲亚特中国公布的官方数字,并不足信。

  至于外界所说的对于留下的经销商,菲亚特中国将给予补偿或贷款,郑晓俐也没有证实。

  菲亚特的铺垫

  面对危机,菲亚特中国成立了经销商谈判小组,希望尽最大能力挽救已经流失和正在观望的经销商,尽量保证今年7月能有更多的经销商销售其3款进口车。

  “我们和经销商正在友好的接触中,本月底我们将邀请经销商去意大利试驾将要进口的3款新车。” 郑晓俐说。

  北京共有北方伟业、祥路来、宏伟恒源、博瑞祥祺、都灵沙龙5家南菲4S店,其中北京都灵沙龙汽车销售公司成立于1991年,当时就销售菲亚特的进口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与菲亚特合作。记者也从北京的其他几家4S店获悉,他们将继续与菲亚特合作。不过目前,这些店内已经没有南京菲亚特的车型可销售,展厅内纷纷摆满了其他品牌的汽车,成了综合展厅。

  对此,郑晓俐说:“这显然不是我们授意的,这是经销商自己的决定,但在现在至7月份的过渡期内,经销商需要盈利和维持生存,可以理解。”

  去年12月初,菲亚特动力科技股份公司上海研发中心在上海市嘉定区破土动工;之后,菲亚特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在华正式成立,并从今年初开始为菲亚特集团在华用户和经销商提供相关金融服务。菲亚特集团汽车有限公司将通过引入进口车业务来保持并加强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商务运作,这项业务将尽可能快地在今年开展。已经进入最后商检阶段的、计划引进的车型包括Grande Punto、Linea和Bravo。日前,取代南京菲亚特的菲亚特中国服务有限公司也已经注册成立。

  上述的一系列动作,都可以看作菲亚特在中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所做的铺垫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说经销商渠道是菲亚特的“粮道”,而合资公司则是菲亚特在中国的“大后方”,没有“大后方”的支持,仅靠昂贵而回报低的3名“外援”,很难打赢中国汽车市场的争夺战。

  新合资危机

  Grande Punto、Linea和Bravo这3款车将以进口的方式销售,只是菲亚特的应急之策,从长远来看,已经拥有16万中国车主的菲亚特定然不会放弃美好的国产化前景,但是,其与奇瑞汽车签订合资备忘录已逾半年,却迟迟没有合资建厂的动静。

  “我们和奇瑞正在去年8月6日签订的《谅解备忘录》指导下进行商谈,现在离2009年还有不少时间,明年实现Linea车国产化的目标能够实现。”郑晓俐说。

  “我们与菲亚特的合资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是发动机,二是整车。传统的汽车企业合资谈判,只要明确了各50%的出资比例,就能够很快组建公司。这种情况下,产品、品牌、销售渠道等都是外资的。”金弋波向记者强调,“奇瑞与菲亚特将要组建的合资公司会生产双方的产品,奇瑞要在合资公司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而且,要投放哪些产品,双方各自的销售渠道如何分配,都是要谈判的内容。所以谈判进展缓慢。”

  对于菲亚特来说,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万事具备,只欠合资”,而奇瑞却无需为此着急。日前,奇瑞在在签约伊朗最大的汽车集团IRANKHODRO、零部件公司江森自控、德尔福以及PPG涂料等公司之后,与量子汽车的合资已经获批,另外还与克莱斯勒商谈小型车合作。如果双方不做出足够的妥协或让步,很难双赢。

  然而,菲亚特会放弃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的外资可在合资公司中拥有50%股份的权利吗?在与南汽的合资公司中饱受平等股份制约而不能强制南汽发展合资公司的菲亚特会连平等的股份都不要吗?

  如果不能够处理好这些关系,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很可能成为泡影,菲亚特中国的复兴也将难以在短期内实现。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晓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