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车市观察 东风日产逍客刮起“跨界”旋风

  逍客近期一直成为国内车坛关注的焦点。在逍客上市一周时间里,本报展开了市场调查,试图呈现逍客上市后的实际市场表现及消费者的购买心理。──编 者

   逍客刚上市一周,本报记者就走访各经销店了解市场情况,随机访问意向消费者,通过得到的调查数据加以客观分析,试图给业界和消费者展示一个逍客的真实市场表现情况。

   记者主要走访或电话咨询了北京几家东风日产4S店,了解到逍客上市前后的销售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在汽车交易市场和4S店里向意向消费者发放问卷及现场交谈访问的方式,尽量客观描述出消费者的购买心态和对逍客的真实想法。

  哪些人为逍客“狂”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部长陈斌波在媒体前曾表示,逍客是为了满足这样一群人而设计的:他们非常有自我主张,有生活理想,自己的事业中也处在不断进步的阶段;他们在自我的表现欲上是比较充分的,外表非常冷静,但是内心非常狂野;他们追求的是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

   记者根据调查结果中的相关项(主要是年龄和职业类别)分析发现,有相当比例的意向消费者正处于具备这一特征的群体中。

   从年龄阶段来看,25岁到40岁的消费者是最有购买意向的群体,而25岁以下的年轻人虽然也表现出对逍客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经济能力的限制,使他们目前还没有购买的打算。相比之下,40岁以上的人群由于感觉年龄阶段与车型外观不相称,多数放弃了选择逍客。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逍客的意向消费者主要分布在私营业主、媒体从业者及企业管理层三大领域里。这部分人群大多是整天为事业拼命,在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后,开始向往更舒适优质的生活方式。更好的享受生活,成为他们目前最大的向往。“我主要就是看中了它的城市跨界性。”在一家外资企业任职经理的何先生对记者说:“逍客不失稳重的时尚外型和优异的性能,能够应付我平日工作中的任何商务需求。另外,自驾旅游是我最爱的休闲方式,逍客具有SUV的越野性及十足动力,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得心应手。”

   同样的理由,从去年年底以来,逍客的相关动态就一直吸引着6名该公司职员的眼球,但上市后比期望值偏高的价格还是让不少人望而退步了,即便如此,也没有改变他们喜爱逍客的初衷,一名公司职员称:“如果近期我的经济能力有所提升,我会立马买一辆逍客。”

   尽管逍客的外型线条更像是偏重男性化的设计,但同样受到了不少女性购买者的青睐。记者在4S店里看到,前来购车的家庭中,选择车身的外观几乎都是由女性的意见作为参考的,而在接受调查的20名女性消费者中,有18名都认为逍客的外观是吸引她们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在调查的50名意向消费者中,有10名是有过购车经历的人,但均未买过SUV车型,其中也只有1人是东风日产的原有客户。其他40名都是第一次购车并打算选择一款跨界SUV。可见,消费者给予了逍客和日产充分的信任。逍客在客户群体的锁定上无疑已成为一个大赢家。

  爱逍客为什么

   毋庸置疑,现在的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家用车品牌,有了太多的选择权,而在品牌细分愈加完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乘用车市场,汽车厂商每为争夺一部分消费群体,都要付出比以前多10倍的努力。消费者的眼睛毕竟是雪亮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90%的消费者对逍客的外观十分满意。“我想买一款外观时尚动感而又不失庄重的车。”前来购车的刘先生说:“我觉得逍客很符合我的要求。”还有一些意向消费者表示,他们都是在网上看到了逍客的图片,由此引发了对它的关注兴趣。在接受访问的50名意向消费者中,还没有对逍客的外观提出异议的。

   其次,几乎所有的意向消费者都对逍客的功能完善和灵活操作性十分看重。 因为在调查的50份问卷中,都对这一点有所提及。或许crossover这个概念还没有在人们头脑里根深蒂固,但逍客对它的完美演绎已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上市前几天,来自欧洲的安全碰撞测试(NCAP)成绩也许是逍客受欢迎的又一重要因素。它创造的10年来最高测评分数纪录打消了人们以往对日系车安全性能的顾虑,调查中有96%的消费者表示非常信任逍客的高标准安全性。

   在内饰方面,逍客延续了日系品牌追求细节完美的做工设计,得到了74%的意向消费者的肯定。但是仍有20%的消费者认为车内空间稍显狭小是逍客的美中不足。

   关于价格,应该说是目前为止逍客引起争议的焦点。50名接受调查的意向购买者有46名都表示价格有些偏高。或许是超出了当初所有人预想的14万元到20万元的数值,这多少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唏嘘和遗憾。然而,从逍客目前的定单数额和受关注的程度来看,比期望值高的价位似乎也没有影响到人们的购买热情,即使有92%的消费者都认为逍客定价偏高,但其中同时表示还是可以接受的消费者也为数不少。

  如何抢食市场蛋糕

  几乎每一位在逍客面前流连忘返的意向消费者,都不只看过这一款车型。在访问交谈中,记者注意到,他们中有76%的人会主动地将逍客和其他几个品牌的SUV进行对比举例,而当记者问及时,几乎所有人都能顺口说出至少一个竞争品牌的名称。

   其中,提及率最高的要数本田CR-V。在采访的50名意向消费者中,提到CR-V的竟有44人之多。其中有21人表示,目前已经决定在这两款车型中仔细比较购买一款。尽管日产一再强调逍客和CR-V细分市场的不同,但目前,国内消费者还没有完全领会crossover这个概念。或许在不久,逍客就能够回避与处于不同细分市场的CR-V的直接竞争了。

   其次,天语SX4也得到了近一半意向购买者的青睐,特别是女性。其较高的性价比则是刺激他们购买欲望的重要因素。尽管如此,两者最高达10万元的价差却完全足以把市场需求拉开,这或许能让逍客减少损失目标用户的担忧。

   途胜和狮跑的提及率分列三四位,这和去年SUV市场的占有量相匹配。此外,奇瑞瑞虎、长城哈弗两个自主品牌SUV也有个别提及;虽然一些进口品牌的SUV如雪佛兰科帕奇、大众Tiguan、路虎等几乎不会参与到与逍客的竞争行列中,但仍有消费者提到。

   总之,无论怎样,只要是能在SUV市场上顽强应战,取得一席之地的任何一个品牌,都有其独特的竞争力和产品魅力。在差异化生存和市场细分化流行的时代,怎样抢夺到一块市场的大蛋糕,也许依靠的不只是一款产品的吸引力,整个企业的文化理念、营销模式及人员素质都将受到严格的考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