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汽油出"质量门" 杭州数百辆汽车离奇故障

  新华网杭州3月23日电(记者 屈凌燕、章苒)浙江省杭州市数百辆不同品牌、型号的汽车近期“集体发病”,出现无法启动、发动机抖动甚至爆缸的离奇故障,业内人士怀疑可能与使用的部分加油站的93号汽油质量有关。

  3月19日,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检的油品检测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所抽取的油品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也就是说,3月7日及之后质监部门在加油站及油库抽取的油品是合格的。

    很多消费者的质疑却没有散去。他们认为,一个加油站的93号汽油保守估计两三天内就需要更新,抽检的油品并不是当初发生问题的那批汽油。

    这样的结果也意味着数百辆无故受损的车辆面临维权困境。法律专家指出,这起风波暴露了很多消费者维权中的问题:发生问题后,消费者没有在第一时间保存油箱内的油品,给今后的维权带来很大阻力。

  “疑云”笼罩部分加油站的油品

    3月初,杭州不少车主收到了当地4S店的短信,提醒他们近期不要到部分加油站加油,或者暂停使用93号汽油,否则可能会对发动机造成影响。车主们也纷纷将此短信转发,一时间,这个消息传遍了有车一族。

   与此同时,一些汽车论坛上更是出现不少有关汽车发动机突发故障的帖子,点击率很高。跟帖的网友把这些出现故障汽车之前去过的加油站名字贴在网上,矛头纷纷指向了这些加油站销售的93号汽油油品。

   汽车销售商证实了这个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上海大众浙闽销售服务中心服务经理钱伟介绍,近期上海大众普桑、桑塔纳3000、高尔等车型出现的故障如出一辙--汽车无法正常启动,发动机出现抖动现象。仅在杭州市区就有30多辆车出现相同问题。此外,别克、凯美瑞、斯柯达等车型也先后发生多起同类故障。此类故障最早出现在1月份,大规模出现是在2月底,保守估计杭城“染病”车辆至少数百辆。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家不同品牌的汽车销售商和维修店,维修厂专业人员称近期确实接到不少这样的问题汽车,检查后发现,问题汽车油路上有不明胶质,而这一问题都出现在使用了部分加油站93号汽油的车身上。维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油品出现问题就会造成爆震,引发敲缸,表现出来就是发动机抖动并发出异响。他们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才开了几百公里的新车也出现了发动机缸壁积炭现象,不得不让人怀疑是汽油出了问题。

  质监部门介入调查质疑声仍在继续

   据了解,可能因油品问题而发生故障的汽车,在杭州至少有数百辆。故障比较轻微的,通过清洗和换油就可以解决问题,而问题较为严重的汽车,只能用拖车拖回维修店,有的发动机出现了爆缸等严重问题,维修费用上万元,损失惨重。由于这一故障的维修费不在保险公司的赔偿范围内,因此绝大多数车主只能自己买单。

   记者了解到,大量车主近期碰到了共同的难题:车子出现故障后找到4S店,4S店认为是油品问题,不是质量问题;而加油站又说油品没有问题,拒绝承担责任。在4S店和加油站相互推卸责任的情况下,车主的维权陷入了困境。

   车主王先生无奈地说,一开始找4S店,后来去找加油站,现在又回过头来和4S店交涉。“前后一个月,一点进展都没有,我真的很累了。”

   卷入风波的加油站也迫切希望澄清自己“脏油”的嫌疑。近江加油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油品风波对他们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之前他们对油品进行了自检,没有发现问题。而天目山路加油站也曾主动将油品送检,结果显示质量合格。

  但是对于这样的检验结果,4S店并不买账,他们认为加油站自己提交油品检测没有权威性和公信力。

   杭州市质监局质量稽查处二科科长丁建良介绍,接到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及大量车主投诉之后,他们介入对“油品风波”事件的调查。3月7日和11日,执法人员检查了杭州焦家村加油站有限公司、双联加油站、近江加油站和长运油品经营有限公司等四家加油站以及杭州东恒石油有限公司、康博石油有限公司和化源石油煤炭有限公司三家油库,对以上加油站和油库销售的93号汽油进行抽样,并对进货来源进行了现场调查。

   随后,93号汽油被抽查的7批次送到了法定检测机构检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硫醇、硫含量、实际胶质、铜片腐蚀、水溶性酸或碱、机械杂质及水分、馏程、芳烃含量和烯烃含量等项目进行了检测。3月19日杭州市质监部门公布,以上批次93号汽油检验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4S店负责人说,抽检报告合格并不能代表此前的油品也是合格的。“问题最集中的时间是在2月底,但抽检时间是3月7日,这时,加油站里原来的那些油说不定早换过了。”这位负责人说,到底是油品问题还是车的问题,其实无需再争议,一些加油站私下向消费者实施的赔付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另一家4S店的负责人也认为,抽检结果只能证明3月7日的抽检油品是好的,不能说明此前或是此后的油品不存在问题。更何况,在此期间,有消费者送检的油品被检出是不合格的,应该也反映了油品质量的一个方面。

   一些消费者则表示很困惑:如果油品没有问题,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同品牌的车在同一时间段出现同样的问题?

  消费者如何避免汽油“质量门”?

   福特福克斯的车主张小姐说,以前就听说过93号汽油油品不佳的事情,但总觉得这种事情不会摊到自己头上。可是现在杭州这么多汽车遭遇问题,谁能保证今后不会让自己“中招”?

   业内人士透露,油品出现质量问题并非没有可能。规范的石油公司都有严格的进出库检测制度,甚至是一个油库就配备一个化验室,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问题油品出现的几率。但如果其中一个二级油库未设化验室的话,仅是在一级油库检测后就中转至二级油库,并直接流到消费者的油箱里,那么在一级油库到二级油库的运输过程中,是不能排除发生因运输引起质量问题的可能的。

   此外,一些小的炼油厂也会生产93号汽油,这种油出现质量问题的几率也比大型正规炼油厂出来的高。这些小型炼油厂的油往往会流向一些小型的社会加油站,尤其是近段时间中石油和中石化等正规进货源比较紧俏的时候。

   杭州市工商局副局长蒋银海介绍,消费者在信息环节中处于末端,也非专业人士,汽车出现故障时,对故障原因无法真实了解,由消费者举证更是难上加难。在这次风波中,汽车销售商和维修厂应该承担起责任,提供相关的证据。

   浙江省直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维修人员介绍,一旦发现自己爱车加了“脏油”后要及时更换清洁汽油。具体的办法是:排掉油箱和油路中的“脏油”,采用免拆清洗的方法彻底清洗油箱和相关油路,最好顺便清洗一下喷油器和燃烧室,清洗完毕后加入清洁汽油。

   一直关注93号汽油事件的浙江西湖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裘红伟指出,这起风波暴露了一些消费者维权不够严谨的地方:发生问题后,消费者应当在第一时间保存油箱内的油品,同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这时有关部门如果进行抽检的话,所抽取的油品与加到消费者油箱内的油品一致,检测会更具科学性。

   杭州市工商局副局长蒋银海提醒,遇到问题的消费者应选择在4S店或者规模较大、经营比较规范的维修店进行维修。在维修前,要经营者明确故障的部位、维修的内容、所用配件的厂家及所需的费用等。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在加油站加油后要记得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一旦出现问题后,是可以维护自己正当利益的凭据。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