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车载电视让的哥走神 专家建议只给后排看

  专家建议:为了行车安全,出租车上的“车载电视”应移至前排座位后背

  近日,本报“爱车114”接到成都一的哥打来的电话,他称:“出租车上普遍安装的车载液晶电视很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尤其是夜间行车,明亮的电视屏幕严重影响了视线,带来了诸多的安全隐患。

”出租车副驾驶位置该不该装电视视频?本报记者作了一番实地调查。

  现象: 成都半数出租有车载电视

  “成都的出租车车载电视是从06年底开始兴起的。截止目前为止,安装车载电视的出租车已近半数。”成都出租车司机江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开始,只有少部分出租车安装了车载液晶电视,大家都觉得很新奇,上档次。很多乘客一上车也会围绕车载电视问个没完,表示很好玩。同时,由于车载液晶电视是免费安装,很多公司都趋之若鹜,纷纷跟进,加入到了车载电视的队伍中。”“车载电视主要播放哪些内容呢?”“目前,除了寥寥无几的几个电视节目外,80%左右的时间都是周而复始的广告,内容单一、枯燥;同时,由于是24小时滚动播放,且统一上线,司机不能自行关闭,在遇到堵车,尤其是乘客在打电话时,重复播放的广告画面和声音反而让人心烦。”面对记者的提问,江师傅显得很无奈。

  隐患: 车载电视让司机分神

  随着出租车上的车载电视越来越多,乘客的忧虑也越来越多。车载电视能让乘客不觉得无聊,但电视里的节目会不会影响出租车司机的注意力,从而影响安全驾驶呢?平日以车代步的上官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惊险遭遇”:“前日,我搭乘了一辆副驾驶位置前装有车载电视的出租车,当时电视里正在滚动播出楼盘促销广告,我注意到司机立刻被吸引了,侧着头盯着电视瞄了好一会儿,心里觉得特别不踏实,以至于每次搭乘有车载电视的出租车,都会精神高度紧张,总担心司机会为车载电视分神。”

  对于乘客的担心,很多出租司机也有同感。某出租车公司的杨师傅坦言,开车的时候肯定会受到副驾驶位置上的电视节目影响。虽然自己会尽量不为车载电视干扰,但在遇到红灯或是堵车的时候,也会“偷偷”扫一下电视屏幕,据杨师傅反映,他的很多同行都对副驾驶位置上的车载电视颇有微词,觉得容易让司机走神。特别是夜晚驾驶的时候,亮闪闪的电视屏幕还会严重影响司机的视线。

  相关部门: 我们将逐步加以引导、规范

  对于“出租车影响司机行车安全”的问题,成都大众出租公司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截止目前,成都几乎所有的出租车车载电视,都是安装在副驾驶前面的仪表台位置,在夜间行车时,屏幕反光对司机视线是有一定的“骚扰”。不过,公司也有苦衷,安装在后面又担心人为破环(出租车后座外套被不自觉乘客故意划破的事情时有发生)。成都市交委出租车管理处相关人士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有乘客和司机反映出租车载液晶电视“很吵、影响司机行车安全隐患”的问题。对此,管理处将逐步引导,要求车载电视运营商在技术上革新,并将在下一步修改“客运出租车管理条例”时,增加GPS、车载电视等相关管理内容加以规范。目前,音频已要求必须关闭,但视频还不能人为关闭。

  建议: 将电视移至前排座位后背

  业内人士认为,在副驾驶位置上安放车载电视的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目前很多中高级车都推出了导航版,但这些车辆只有在停车的情况下才能观看DVD或电视,一旦启动车辆,屏幕自动关闭。目的就是规避影响驾驶者的注意力。同时,副驾驶的前台位置不能安放任何坚硬的东西,尤其是在安全气囊的位置更是绝对严禁摆放。一旦发生碰撞,前排乘客的不安全因素将成倍增加,一个坚硬的香水瓶或者纸巾盒都有可能造成乘员致命伤害,因此,目前车载电视安放的位置值得商榷。在这一点上,私家车主(特别是爱美的女性车主)更应引起注意。

  据了解,为方便乘客在奥运会期间观看比赛,目前,北京的部分出租车也开始安装车载电视,但屏幕是放置在前排座位的后背。这样,既方便了乘客,也不会影响司机的视线。为此,有关专家建议,成都出租能否仿效北京,将车载电视屏幕移至前排座位后背,这样,在取得视觉美观的同时,也规避了诸多的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试验证明 车载电视影响行车安全

  最近,澳大利亚专家研究发现,在行车过程中播放电视节目会让驾驶者分心,从而影响到驾驶者和乘客的生命安全。为此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者对28位志愿者进行了测试,让他们在模拟的行驶环境下,一边驾车,一边可以看到旁边播放的电视画面,结果发现,驾驶者根本无法抵制画面闪烁的诱惑,他们会时不时的看看画面,精神不能完全集中到驾驶上。

  ■温馨提示

  仪表台上禁放任何物品

  为了给自己的车内空间营造温馨的氛围,不少车主都喜欢在车上佩挂一些小装饰品,女性车主更是在车里摆满了各种可爱的毛绒玩具、纸巾盒、手机架、香水座等。殊不知,这些装饰品如果在车内摆放不当,将为驾车带来很多不安全因素。有关专家提醒,在仪表台上禁放任何物品,尤其是有安全气囊的车型,更是要切忌。因为它不仅影响司机的视线,而且一旦发生碰撞,任何东西都会是夺命。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