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塔塔版路虎卖给谁 会是一桩赔钱的买卖?

  汽车制造商准备推出一款新车时,首先需要投入足够的研发资金。其次要协调各配套厂商,确保新车型所需的零部件能按时交货。成品问世后,要通过各种手段大造声势,力求新产品能家喻户晓。再根据市场表现确定生产节奏,同时,用足够的耐心等待收回成本。

所以,想从一款新车身上赚到钱并不是件容易事。

  当塔塔宣布计划从福特旗下收购路虎品牌时,塔塔集团的股价随即下跌了4.7%,这下跌的4.7个百分点其实暗含一种忧虑,也是一种疑惑———塔塔版路虎卖给谁?

  塔塔集团是在一个充满风险的时候实施收购行动的。对于一家主要从事低价小型车生产的企业来说,人们的忧虑和疑惑不无道理。在捷豹和路虎的主要销售市场———欧美发达国家,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经济增长已大幅放缓,消费者购买力随之下降。同时,塔塔汽车一直造低价车,如何生产出更高等级的汽车以适应与印度截然不同的欧美市场,是一个巨大的问号。除此以外,今年欧洲将实施新的环保排放法规,届时,每一辆污染物排放超标的汽车都会面临高额罚款。在节能环保技术方面,捷豹和路虎缺少如奔驰宝马那样的技术积累,塔塔自身研发能力也不强,该如何摆脱技术困境?此外,在解决此次交易的焦点问题时,塔塔承诺,充分考虑捷豹和路虎在英国的1.6万名工人的利益,不会裁员。同时投入足够资金,将捷豹和路虎的设计、生产及营销等链条尽量保留在英国。另外,原材料涨价、品牌建设、销售方向等诸多问题也将困扰塔塔,所以,塔塔收购这两大豪华品牌更像是一桩赔钱买卖。

  有乐观的观点认为,虽然捷豹和路虎在发达国家的需求量下降,但预计发展中国家市场的需求会增长,因此塔塔也许将依靠在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销售网,抵消发达国家需求下降的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塔塔已经想到了更好的解决办法,或者说,塔塔也许已经为未来的产品找到了新买家,因为以它的发展历史来看,不太像是一个会做亏本生意的主儿。

  一家涉足品牌业务的公司,只有掌握具备主导地位的品牌才能更好地生存。品牌可以是自己创建的,但从头创建一个知名品牌要面临很高风险。当然,品牌也可以通过收购获得,这样风险就会小很多,塔塔集团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不必担心收购完成后扶持捷豹和路虎品牌发展的资金来源,因为塔塔有稳定、充裕的现金流。至于原材料,可以由集团内部的钢铁部门提供,这样不仅为钢铁产品找到了新买家,而且保持了低成本生产优势。至于铁矿石涨价问题,塔塔并不担心,因为该集团有自己的矿山,能够长期供应高质铁矿石。

  品牌、资金和原材料都齐了,但技术和市场就不那么好办了,这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问题。换个角度想一下,去掉所有附加高端设备,只保留最基本配置的简装路虎汽车,可以随意驾驶且不担心会因未达欧Ⅳ标准而被罚款的地方在哪里?没错,就是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再想想,谁会买去掉所有附加高端设备,只保留最基本功能的简装路虎汽车?并且可以要求量身定制,把节能环保问题放在最后考虑的买主是谁?只有军队!没听说哪个国家军队的坦克车尾气排放必须达到欧Ⅳ或是欧Ⅴ标准。

  路虎未来产品的销售市场可能在哪?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看看塔塔和路虎与军队的渊源:多年来,塔塔一直承担着印度部分军用汽车的生产任务。在路虎的发展史上,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路虎同样承担了军用汽车生产任务。就在去年6月,意大利军方还采购了一批路虎军车。

  看来,故事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