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仅仅拥有品牌 塔塔能否玩转路虎、捷豹?

   在经过长达数月的交涉后,日前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塔塔集团全资收购福特旗下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的谈判已近尾声,并购金额约为20亿美元。而塔塔已向花旗银行借贷30亿美元以完成该项交易。

  据悉,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塔塔在技术、配件、人才、战略及销售体系方面都将继续依赖福特。

福特出售路虎和捷豹,收获20亿美元,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福特的包袱,刚好弥补福特2007年的亏损,连年亏损的福特希望专注于北美业务。而并购了路虎、捷豹的塔塔则通过此桩交易正式进入了世界汽车工业的殿堂。然而,作为一家印度企业,塔塔能玩转路虎、捷豹吗?

  ■塔塔将长期向福特采购配件

  据悉,作为交易的一项重要条件,塔塔在未来5到7年间将继续向福特采购发动机及其他零配件,而福特预计将从此项采购中获取每年7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利润。

  在收编了捷豹与路虎后,塔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继续沿用福特为其制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同时将不会大规模裁员。而捷豹及路虎现任CEO奥夫鲍利茨还将继续负责该公司的运营。

  据悉,塔塔已经向花旗银行贷款30亿美元以用于此次交易,贷款期限为1年。塔塔同时还向摩根大通寻求并购帮助。

  福特公司1989年出资25亿美元收购了捷豹,2000年又出资27.5亿美元收购了路虎。然而最近两年,福特汽车业绩走低,仅2007年就亏损了126亿美元。公司首席执行长艾伦穆拉利提出了重点发展福特核心品牌、站稳北美市场的战略主张,而裁撤这两个品牌的举措就是该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并购将动摇捷豹品牌地位?

  出售路虎和捷豹给福特减轻了包

  袱,而提供发动机保证了福特在发动机利润上的增长,福特出售路虎和捷豹可谓一举两得。然而,塔塔接手路虎和捷豹,又能否给这两个品牌带来更好的命运呢?

  福特在美的经销商一致反对公司将捷豹和路虎卖给一家印度公司,并表示,让一家印度公司收购捷豹,将损害捷豹长期留在人们心目中的高端品牌地位,并进一步影响其在北美本土的销量,“捷豹是个豪华品牌,而豪华品牌头上的光环与很多主观的、情感性的因素有关”。

  塔塔是印度最大的商用车集团,其乘用车销量在印度排名第二,目前也正专注制造低价的小轿车。然而随着欧洲和北美能源紧张,以及汽车消费者日益理性和环保,大排量和高能耗的豪华车市场渐渐减小,塔塔不得不遭受能源紧张和豪华车细分市场越来越小的困局。塔塔从低端轿车进军轿车市场,采用收购豪华高端品牌的策略,会导致塔塔轿车市场车型细分不够、产品链不健全等问题。塔塔收购路虎和捷豹,在中短期内或许能够很快见到效益,但是从长期来看,福特也不能玩转的路虎、捷豹在塔塔手中能否大放异彩,还有待市场和时间去检验。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