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每日汽车话题 > 买车话题

[话题]专家解读:小区停车费收多少合适

  “小区停车该收多少钱?临时停车的钱归业主还是物业?交了停车费却没地方停怎么办?”由停车费用引发的小区业主与物业的纠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日,本报接到多名车主的来电,咨询小车停车费用到底该如何收取的问题,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

mengfei_survey

  [读者来电]

  交了钱为啥还没有车位?

  “自己虽交了车位费,但后来发现,许多车并不按车位停车,有时候回来晚了,车位被人占了,还是没地方停车。”家住上海沁春园的张先生抱怨地告诉记者,从1998年开始起,小区便开始在小区路面上画线收停车钱,划有车牌号码的车位大多数是小区业主,所以不少车主都采取了包年的方式,一次性向物业公司缴纳1000元的车位费。而没划车牌号码的地方,基本上都是被社会车辆或临时停车所占用。

但有时也有不少社会车辆占用车主的停车位,造成不少车主停不了车,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抱怨声。

  专家意见

  小区车位要先满足业主

  临时停车占用业主车位也要看占用了多长时间,一种情况是临时停放的话,可以让他把车开走或者让物业的人处理。但如果是停放时间较长妨碍了业主停车,这种情况要找物业公司的人让那位车主让位,或者给业主找个临时车位来停车,否则业主可以追究物业公司的违约责任。另外,对于临时停车是否收费以及收多少的问题,这需要业主大会与物业公司协商决定,因为物业公司也有义务管理这些车辆。

  [读者来电]

  公用面积停车还要收钱?

  家住浦东某花园小区的业主李先生对物业公司收停车费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买了房子,小区里面的公用部位我是有一部分权利的,为什么要收我停车费?更何况,我也按时交了物业费,我认为物业费中应该已经包括了对车辆管理的费用。”

  专家意见

  物业费不等同于停车费

  陈冰梅律师表示,自从《物权法》颁布以来,围绕着小区停车场发生了很多争议和纠纷。有的业主以“停车场归全体业主所有”为由,拒交停车费。小区地上停车场的归属权归全体业主所有,但停车和管理是有成本的,所以收取适当的费用是应该的。同时,按规定,收费必须取得市物价部门的允许,按照相关标准执行。

  另外,交了物业费并不等于就不用交停车费,因为物业费是物业管理合同中约定的物业公司提供服务的费用,例如绿化、管理、保安等,停车费如果没有约定包含在物业管理费中,就要另行收取了。车主可以把当时与物业签订的合同拿出来仔细阅读,物业费明细应该在合同中都有写明。

  [读者来电]

  收费不统一,谁来监管?

  “隔壁的小区停车收6元,我们这个小区,要发票收10元,不要票收5元。”佳佳花园业主李先生表示无奈,“我就奇怪了,为什么别人收的钱和我们的不一样?还有,在佳佳花园我正常交钱,收费人员给我发票,但有些车主贪便宜,都选择5元不要票的做法。这种收费明显违规,谁能来管一管?”

  专家意见

  停车费多少由物业申报

  针对小区停车费的收费混乱问题,记者在上海市物价局网站查询,上面有“居住小区内的场地、地上车库、地下车库的的车辆停放收费标准目前由各区、县物价局根据具体情况核定”这样的规定。随后记者致电闵行区物价局,负责小区停车费管理的陈先生表示,造成停车费用的不统一主要是目前物价局只规定了收费的最高上限,只要不超过最高上限基本都可以批准,但由于各小区的实际情况不同,物业上报的价格也有所区别,所以,就导致了相邻小区收费标准不同的情况。

  对于佳佳花园的情况,陈先生则表示属于物业监管不规范造成,跟物价局并不产生直接的关系。

  记者观察>>>

  物业管业主,谁来管物业?

  在记者针对小区停车费的调查中,由停车费引起的质疑声远不止这三个,“车主不知道有业委会的存在;物业从来没公布过小区停车收费的数目;收取的停车费最终用在哪里;为什么停车费不一样”等等问题也十分突出。究竟物业都有哪些权利呢?陈冰梅律师表示,物业相当于业主集体请的管家,主人没有委托的事,管家是没有权力自作主张的。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物业的权利往往超出了他的范围,管理上也存在诸多漏洞。“收停车费对于车主来说是合理的,但令人不解的是,年底物业拿出的财务报表却没有显示停车费的去向。那么多的停车费究竟去了哪里,就算用在了小区维护上,总该有支出显示。”这是多数车主关心的问题。

  上海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对目前物业存在的“服务不到位、维修不及时、收费不规范”的现实也表示了认可,并表示将会加大监管力度。同时,闵行区物价局陈先生对小区停车费的现状也显出无奈,只规定收费上限的停车标准确实给物业在操作中留下了很大的空间,难免会出现各种漏洞,所以除了监管之外,物业本身也应该严格遵守自律原则。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