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政策趋紧 车市放慢 神龙缓建第三工厂

   虽然经历了广州标致之痛,标致品牌的复兴轨迹仍然非常明显,从投产当年的1万辆到去年的接近9万辆,东风标致仅仅花了3年时间

  从今年开始,神龙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品牌开始连续推出多款新车,继上个月东风标致两厢307正式上市之后,东风雪铁龙今年三款新车的首款车型——全新爱丽舍也将上市。

  与此同时,《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以及车市开始放缓,去年开始在坊间传言的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建设开始逐渐清晰,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表示,神龙汽车将审慎考虑产能扩建计划,第三工厂的选址以及建设将暂时放缓。

  第三工厂迷雾

  从去年开始,神龙汽车即将选址筹建第三工厂的传言开始在坊间沸沸扬扬。有消息透露说,神龙的第二工厂将在2009年全面投产,同时开始规划建设第三工厂。但在第三工厂的选址上众说纷纭,一说神龙已敲定东风杭州基地作为第三工厂的选址,从今年开始,又有传言说第三工厂将继续落户武汉

  但是,在上周五的“神龙汽车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经过多方考虑,神龙的第三工厂计划不会立刻启动。“从今年开始,我们和法方进行了多次的磋商,就新产能的扩建工作开始达成一致意见,目前第三工厂的规划工作仍然在进行,但不会急于去建设一个新工厂。”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投产的神龙汽车在产能建设上吃过大亏,由于未能意识到中国汽车工业的渐进式发展特点,当时,整个神龙的一期工程投资高达130多亿元,一次性建成年产15万辆的庞大基地,但随后中国车市的发展一直处于缓慢提升中,神龙汽车长达8年处于销量小于产能的尴尬中,使得神龙汽车在起步阶段就背上沉重的债务。

  刘卫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要吸取以前在产能建设上的教训,未来的原则将充分考虑利用现有产能,然后再逐步考虑建设新生产基地。”刘卫东表示,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今年整个车市的前景不清晰,所以不宜盲目冒进扩建产能。

  从今年开始,石油价格持续攀升,铁矿石价格也一路上扬,加上员工工资也要保持和经济相近的增幅,这些都导致汽车主机厂的生产成本压力巨大。包括神龙汽车在内的多家国内汽车厂家都开始通过各种手段降低生产成本,维持车价的稳定。刘卫东表示,从2005年开始,神龙汽车制定了“P2+2”成本降低计划,通过加大国产化和提升管理效率等多种手段来降低成本。

  今年将是神龙汽车新品频出的一年,两大品牌全年将投产5款新车,5年内将推20款新车,而从2009年起,神龙将引进三号平台,推出最具竞争力的新车型。刘卫东表示,目前神龙汽车的中期发展战略已全面展开。据透露,其年产15万辆的第二工厂将于明年建成,3号平台的新品随即将陆续投放,产品系将多达10余个。

  全新爱丽舍下月上市

  刘卫东表示,今年神龙汽车的产销计划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增幅,不考虑盲目冒进,“今年两个品牌的销量增幅计划在30%左右,产销为26万辆。精耕细作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强化两大品牌的盈利能力,雪铁龙品牌将推出全新的爱丽舍和C4等新车。”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魏文清表示,雪铁龙品牌的第一款新车新爱丽舍将在4月8日正式上市,“爱丽舍从2002年正式上市之后,一直都是东风雪铁龙品牌的主力车型,累计销量已接近30万辆,新爱丽舍不是原有车型的简单改型,而是一款全新改款的新车。”魏文清表示,新爱丽舍的主要市场将瞄准目前已经启动的二、三线城市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从神龙内部人士处获悉,新爱丽舍的改款计划从2005年开始启动,经过了两年左右的研发和重新设计之后,包括前脸和尾部造型都有巨大的改动,“整车的车身造型设计沿袭了雪铁龙品牌的造型设计风格,并重新设计了内饰,同时发动机和变速箱系统也进行了全新的调校,爱丽舍将是一款脱胎换骨的新车。”神龙这位人士表示。

  标致307冲刺10万辆

  “标致品牌去年表现不错,今年两厢307上市之后,将有望成为神龙汽车首款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型。”刘卫东对于后进入中国的标致品牌似乎信心更大。

  2月份上市的两厢标致307迅速成为两厢车市场的搅局者,东风标致透露的信息显示,3月份东风标致307两款车型的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其中三厢307仍然能够维持6000辆以上的销量,新军两厢标致307的销量也接近4000辆,“市场终端的信息显示,两厢307上市之后对于三厢307的冲击非常有限,这符合我们当初的希望两厢不冲击三厢市场销量的预期,同时,我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两厢的销量提升到与三厢接近的水平上。”刘卫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307今年的计划销量要超过10万辆,成为神龙汽车有史以来第一款超过10万辆的单一车型。”

  虽然刘卫东和神龙汽车对标致307寄予厚望,但他同时也坦陈标致品牌目前知名度不够是软肋。“从长期来看,标致品牌未来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会超过雪铁龙,但是标致品牌因为种种原因,目前的知名度还不够,今年我们将会加大力气在品牌建设上下工夫。”刘卫东说。

  2004年再次进入中国的标致品牌虽然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广州标致之痛,但凭借标致307一款车型,这个品牌正在艰苦地复苏中。“如果不是以往因素的拖累,东风标致本来可以走得更快。”东风标致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过,虽然经历了广州标致之痛,标致品牌的复兴轨迹仍然非常明显,从投产当年的1万辆到去年的接近9万辆,东风标致仅仅花了3年时间,在车型仅有两款的艰难局面下实现了品牌复兴。

  作为神龙汽车成长最迅速的品牌,刘卫东对东风标致施加了更多的销售任务,据悉,东风标致今年的产销计划将比今年年初制定的计划提高1万辆,这1万辆主要将由两厢和三厢标致307来完成。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卫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