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渠道新闻

上海汽车经销商上演“土地换渠道”

  “上海云峰集团(下称:云峰集团)和上海交运集团(下称:交运集团)合作模式非常成功,我们实现了共享资源,共同扩展上海汽车销售市场。”3月8日,双方新合资建立的上汽荣威龙威店迎来荣威1.8T,这是接近双方的股东人士介绍投资方对目前合作的评论。

  上海汽车经销商集团在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扩张,从单打独斗恶性竞争到建立联盟合作战略关系,一种发展扩张模式正在初露端倪。一位云峰集团和交运集团的合资4S店经营负责人这样说,目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汽车销售行业最终实现的是强强联合,优胜劣汰,我们领先了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汽车销售行业发展多年的积累导致这种新业态出现,此前反映出的是二级经销商的被淘汰,现在则是大汽车销售集团的资源整合。

  组合拳效益

  云峰集团和交运集团的资源共享合作模式不是最早出现的,但它们绝对最能体验合作带来的颇丰利益。

  2006年年中,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经销商开始招募。作为上海资深汽车销售集团,具有上海大众品牌经营经验的云峰集团,成为斯柯达品牌销售网络招募的首批成员。但根据斯柯达品牌经销商上海布局,云峰集团把建立斯柯达店的地址确定在上海西部,出现的问题是云峰集团在斯柯达店土地使用上一直没有合适选择。

  土地使用费用已经成为困扰汽车销售4S店经营的一大难题,由于土地紧张,目前寻找一片土地建店都很难,正是如此,土地使用费用也极为昂贵。

  有房地产和汽车交通背景的交运集团涉及汽车销售并不深,在品牌经营能力上和品牌代理权上都有不足。云峰集团盯上了这个具有庞大土地资源但品牌运作能力不强的交运集团,几经商讨,双方很快就建立斯柯达品牌店拍板。

  由云峰集团和交运集团旗下公司上海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上海云峰交运斯柯达4S店。根据双方建店协议,双方以50%:50%的比例出资,由经验丰富的云峰集团负责上海云峰交运斯柯达品牌经营权,上海云峰交运斯柯达以租赁形式使用上海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土地,盈利按双方约定分红。

  据透露,上海云峰交运斯柯达4S店在土地使用费上比其他店要便宜些,这样能缓解该店的经营压力,由于上海云峰交运斯柯达4S店经营效益不错,作为上市公司交运集团增持该店的股份达到51%,以增加账面亮度。

  在经营一年多后,双方尝到资源共享的甜头,2007年11月,双方再次合作建立上海交运云峰龙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资源互补

  除却上海最大汽车销售集团上海永达集团和上海东昌集团之外,如果观察上海汽车销售行业的成长新势力的话,会发现以交运集团和上海百联集团扩张路线,最能反映出上海汽车销售行业产业发展现状。

  2006年,第一家集团合资模式的汽车经销店正式成立,巴士永达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永达上海大众)正是这样一个产物。永达上海大众是由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永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以销售小轿车、出租车和大巴士为主的汽车销售企业。

  据业内人士介绍,永达上海大众的成立是永达集团看中了巨大的出租汽车销售利润,其出租汽车销量已使公司跻身上海最大的出租汽车供应商之列。这并不是汽车行业发展状况的真实反映。

  某店汽车销售资深人士表示,先行的汽车销售集团积累了丰富的品牌运作经验,但出现的是土地不足,这一危机出现在包括像永达集团和东昌集团等比较大的销售集团身上,限制了集团发展速度,品牌恰恰不是它们最缺的。

  作为新兴势力的交运集团和百联集团在品牌经营运作人才和经验积累上不够,获取品牌代理权的机会也不大,但土地恰恰是它们的资源,因此新老势力都有自己的需求。

  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百联集团和协通集团成立百联协通别克店,百联集团出地,协通集团出别克品牌,双方以50%:50%的比例出资。经营上汽荣威的云峰交运龙威店和经营上海大众交运起元店分别以类似模式建立,交运集团还和起亚进口车上海独家品牌代理商中智汽车成立合资公司。记者从几家合资4S店中了解到,由于初期经营权已经明确,投资双方后期并没有出现纠纷。

  据知情人透露,近期上海欲开业的雷克萨斯店和英菲尼迪店都是以一方土地租赁,一方出品牌,双方投资建店的模式建立的。

  土地难题

  随着上海最大的二级经销商会聚地联合汽车城的改建,上海汽车消费者到二级经销商购车的时代即将画上一个句号。

  “买车要保证自己的权益,请到品牌专营店。”这是更多的汽车4S店灌输给来店消费者的概念。4S店为主的品牌经营模式成为目前最主流的模式,但集团发展多遭遇到土地阻力。

  一位具有港资背景的投资人筹建雷克萨斯店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事实上,品牌代理权在一年半之前就已经拿到,1000万的定金已经交给厂方,但苦于一直不能进行回收,原因是一直没有找到11亩地来建店,直到最近土地审批最终落定。

  具有品牌代理权而没有土地的难题体现在多家汽车销售集团身上。据知情人士透露,永达集团、东昌集团和开隆集团等企业每家掌握十几个汽车品牌代理权。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各大集团都出现土地短缺,又由于厂家多要求建立4S店,很多品牌都处于无经营状态。

  一方有多个品牌,一方有可以利用的土地,新势力挺进汽车销售行业正是大好时机,由于新势力缺乏品牌运作经验,大可放心交给有经验的伙伴去运营。据交运集团旗下合资销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销售、售后和财务等部门报表都是一式两份上交给两家投资集团,两家集团也会定期查账,财务上监督保证合资公司正常运行。

  上海交通大学邦德汽车营销学院裘文才认为,老汽车销售企业势力与新兴势力联盟,并不是引狼入室,而是老汽车销售企业发展的自我解决方案,随着汽车工业整合,新一轮的经销商整合在即,整合方向是强强联合,优胜劣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