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汽车产业集群 汽车业是天津支柱产业

  京津地区

  代表企业: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天津一汽、北京奔驰-戴克等

  优势:政经中心

   130公里,这是北京与天津两个直辖市间的距离,作为我国环渤海经济圈中两个最重要城市,京津地区汽车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1983年5月,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合资成立北京吉普公司,这不仅是国内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合资企业。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依靠建国以来良好汽车工业基础的京津地区汽车工业,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而汽车产业已然成为了天津的支柱产业。

   随着天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强强联合,北汽控股公司引领旗下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奔驰-戴克和北京汽车制造厂等四家整车制造企业,形成了包括轿车、商用车、越野车的整车产品体系。现在的京津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强烈吸引力和拉动作用的“汽车产业集群”区域。

  东北地区

  代表企业:一汽集团、一汽大众、一汽马自达、哈飞集团、华晨集团等

  优势:扎实的工业基础、政府支持 东北地区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建国之初,我国与重工业极为发达的苏联的交流,主要就是集中在东北地区。扎实的重工业底子和国家在开发“北大荒”时涌现出的大批优秀人材,使东北地区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国最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

  1953年,我国最早也是最大的汽车集团一汽集团在长春破土动工,象征着中国汽车从这里起步。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跨国汽车公司打算进入中国,寻求合作伙伴时,一汽集团自然就成为了不二的选择。

   后来,一汽在政府的支持下,加强了与各大专院校以及中石化、中石油之间的合作,研发新技术,自身在发展过程中,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深厚的机械制造基础和完善的配套体系,使汽车工业迅速从长春辐射到了整个东北地区:辽宁的华晨集团、黑龙江的哈飞集团。东三省由此成为了我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湖北

  代表企业:东风汽车、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本田等优势:国家扶植、交通便利

  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北省,物产丰富,土地富饶,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早在19世纪,湖北就开始发展自己的重工业。新中国成立后,背靠长江的湖北省,开始全面发展交通运输事业,进一步巩固了长江流域工业重镇的地位。1969年,中国第二汽车在湖北十堰落成,90年代更名为“东风汽车”。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汽车工业,与一汽、上汽并称我国“三大汽车集团”的东风汽车,自然成为了重点扶植的对象,建立了武汉-襄樊-十堰绵延千里的零部件产

  业带。实力雄厚的东风汽车还与政府携手办学,培养高精尖的汽车人材。加上发达的水陆、陆路运输,湖北省不仅把最早开始的卡车、货车工业

  深化了下去,更吸引了标致-雪铁龙、本田等跨国公司。

  安徽

  代表企业:奇瑞、江淮优势:发端早、国家扶植客观地说,安徽的造车优势并不突出,但是它赢在发端得早。安徽的汽车工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主要以生产微型面包车、卡车为主。90年代中后期,安徽省政府果断地提出把汽车工业作为全省的支柱产业,并研究和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发展政策。由于缺少合作伙伴,安徽的汽车企业纷纷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

  2001年,中国加入WTO,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在五年内锐减。于是发展民族汽车工业成了迫在眉睫的大事,而自主品牌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的安徽省便成为了国家重点扶植的对象。

  在国家大量优惠政策、资源和资金的支持下,安徽开始了大规模的人材培养,加强技术研发,汽车产业如日中天。

  重庆

  代表企业:长安集团、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力帆汽车等

  优势:机械制造业发达、地形特殊

  早在解放前,重庆就是著名的工业城市,加上“山城”的名号,重庆很早就有了自己的汽车工业。随着重庆的直辖,以及运输业的繁荣,重庆已成为众多汽车厂家竞争的重要战场。虽然重庆当地较大的汽车制造厂都是合资企业,但重庆在发展汽车工业的道路上,始终坚持自主开发,希望通过有效的学习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产品,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如今,下辖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力帆汽车有限

  公司等十余家公司,产业涉及整车、发动机等领域的长安集团,从中国最早的近代工业先驱发展为国内最大小型车及发动机制造企业,当之无愧的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之一。

  珠江三角洲

  代表企业:广州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日产、比亚迪等优势:政府适当参与、完整的产业链1997年广州标致破产时,人们认为广州还是应该老老实实发展轻工业和第三产业,不适合造汽车。1998年,广州本田在广标的废墟上建立。广汽集团要求本田引入全球同步的相关车型,并一边改造标致废弃的生产线,一边生产。这样,广本不仅有了先进的技术,更以“分期投资,滚动发展”的模式,实现了小投入大产出,让广州的汽车工业死而复生。

  广本的成功,逐步吸引了更多的合资项目。每一个合资项目进入广州,都会带来自己完善的生产、运输体系。广州政府将资源进行归集,建立了几大汽车工业园区,保证了低廉的土地价格、发达的交通运输、宽松的政策,却不干预企业的经营管理,赢得了各大汽车企业的青睐。

  现在广州已经形成了“零部件研发、整车生产、物流运输、人才培养”这一完整的产业链,并辐射到了整个珠三角。目前,拥有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三大汽车巨头,加上现代商用车、五十铃客车、自主品牌比亚迪、福迪,珠三角地区俨然一个“东方底特律”。

  长江三角洲

  代表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华普、吉利、南京依维柯等

  优势:制造业水平极高、便于出口 上海是著名的港口城市,也是中国最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这使得上海更懂得利用外资、引进技术。1985年,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成立,上海汽车工业由此找到了一条捷径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之后南京汽车、上海通用、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第二工厂相继在这里落户。

   而早在江沪发展汽车工业的初期,制造业水平一向高超的浙江人看到了商机,于是零部件企业在江浙地区涌现出来,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并由此催生了吉利、吉奥、众泰等中小型民营汽车企业。

   现在,江浙沪三地联动,长江三角洲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规模当数全国第一,成为了我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