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风将并购哈飞汽车 中国汽车自我救赎

  2月25日,中航科工旗下东安动力发布公告:中航科工拟与东风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就在上汽成功联姻南汽并走上正轨后,就在2008年两会开幕前,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将汽车业务交由东风重组的计划,无疑是国内汽车界又一重头好戏。

  “千万产销热”的冷思考

   2008年伊始,就在业界都为“中国汽车产销将超1000万辆,并在某某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欢呼雀跃时,有人却泼出了一瓢冷水:整个中国汽车一年的产销量还不及某个国际汽车巨头。比如:通用和丰田,2007年的产销量均超过900万辆,而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产销量离900万辆还差一截。如果刨去合资品牌汽车的产销量,我国自主品牌全部的产销量绝对比不过一个国际汽车集团二线公司。就算是收购韩国双龙和重组南汽、目前排名国内第一的上汽集团,以其2008年200万辆的产销量目标,在国际汽车市场上也免不了被兼并和重组的命运。

  巨头的合纵犬牙交错

   当前,所有的跨国汽车巨头已悉数进入中国,意欲抢占即将到来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与中国本土汽车公司形成“合纵”。除此之外,跨国公司还实行“中国+1”战略,即在经营中国企业的同时,在中国周边国家中寻找新的投资地点。与此同时,国际汽车巨头之间的卿卿我我、分分合合从未间断。通用、福特、雷诺-日产间的三角恋;通用出售菲亚特、铃木和金融公司GMAC的股份;福特把旗下的阿斯顿-马丁汽车卖出后,捷豹、路虎则为印度塔塔购得;戴姆勒-奔驰抛出手中三菱汽车的股票,兼并克莱斯勒后又将其抛售。

  中国汽车的自我救赎

   要想不被跨国汽车巨头“合纵”而遭致各个击破,中国汽车企业之间的连横将是必然趋势!

   除了像东风牵手哈飞、上汽联姻南汽这样的大型、中型和小型国有大型企业之间的重组外,中国汽车产业更需要进行大型与大型之间的重组以及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联合。这种重组的原动力除了政府,我们更希望它来自于品牌、市场和利润。

  政府应对“连横”有所为

   在重组大潮中,不管是国有厂家还是民营企业,都应审视现在、放眼世界,帮助其形成拥有“技术研发中心”、“零部件采购中心”和“人才信息中心”的“服务大厅”。在石油和钢铁等原材料和使用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此举意在建立一个庞大的研发支撑体系,为“连横”企业开发出价格低廉、节能环保、安全美观的、类似“凤凰”和“飞鸽”自行车一样的国民车和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唯有如此,中国汽车产业才能免遭合纵和出局,才能充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才能真正无愧于即将到来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殊荣。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横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