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质量法规威慑力 雷诺被国家质检总局通告

  新华网北京4月1日专电南辰观察:雷诺被国家质检总局通告体现质量法规威慑力

  国家质检总局3月31日发出风险警示通告说,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生产的部分梅甘娜汽车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要谨防由此造成的安全事故。

记者认为,国家质检总局从保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对进

  口雷诺汽车发出风险警示通告,体现了国内质量法规的威慑力。对此,雷诺汽车公司应当本着诚信、守法,对中国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迅速给国家质检总局、媒体和雷诺车主一个说法,并尽快解决近期屡屡遭到国内消费者投诉的变速器故障。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的风险警示通告提醒,据其他国家政府公布的信息,由于变速器存在安全缺陷,雷诺公司于2006年10月24日开始在欧洲召回梅甘娜(MEGANE)Ⅱ、克丽奥(CLIO)Ⅲ两款汽车。目前在中国国内市场存在大量进口梅甘娜汽车,但雷诺公司到目前为止,一直未向质检总局主动说明缺陷情况。为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质检总局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管理规定》有关条款,针对HS编码为87032230——87032339的梅甘娜汽车发出风险警示通告。

  质检总局提醒说,消费者在使用梅甘娜汽车时,如出现不遵从驾驶者意愿,自动跳转为手动挡模式;不遵从驾驶者意愿,自动跳锁在3挡;仪表盘上挡位显示不正确;自动变速器警告灯亮起等现象时,建议立即向雷诺公司授权的维修服务站报修。已经因上述情况而受到伤害的,请立即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告。通告同时要求雷诺公司立即对在中国市场的梅甘娜汽车车辆变速器故障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消费者安全,并就进口汽车缺陷情况向质检总局做出书面说明。

  实际上,近期陆续有购买雷诺汽车的消费者向质检总局和一些媒体提交关于变速箱质量的投诉。作为投诉点评嘉宾,记者曾经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交通台的相关栏目中,对这些投诉进行过点评。根据消费者投诉,有的雷诺车“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突然挡位锁在3挡,无法加速,发动机转速升高至3000转左右,同时伴随巨响和强烈的顿挫,行车电脑显示:Check Gearbox。重启后故障消失,但此后两周内,上述故障屡次发生。”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主管部门此举是“有的放矢”的。

  目前,问题的一个焦点集中在国内消费者投诉的雷诺汽车故障,与雷诺公司于2006年10月24日开始在欧洲召回梅甘娜是否是同样的故障。如果是,雷诺公司必须立刻向国家质检总局主动说明缺陷情况,并按照我国汽车召回法规进行处理。即使不是,雷诺公司也应当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尽快为消费者解决变速器的相关故障。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是不是同一故障,如果国内出现的故障符合我国汽车召回法规提出的条件,雷诺都应当通过主动召回挽回声誉。否则,我国汽车召回法规的强制力将有机会“小试牛刀”。

  记者认为,作为目前仍然没有在中国内地进行本地化生产的汽车巨头,雷诺在变速器质量问题上的表现,既可以被看作其进入中国市场诚意和态度的“风向标”,也是体现这家跨国汽车公司“全球化诚信”的考题。雷诺公司如何应对这起风波,中国消费者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