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海通用雪佛兰要以小排量市场为突破点

  在刚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雪佛兰基本上是非常模糊的一个品牌概念。三年之后,这个情况已经有比较大的变化

  在新车亮相频频的3月,上海通用也不甘寂寞。

  3月26日,雪佛兰乐骋海南三亚宣布上市,共有1.2L、1.4L和1.6L三个排量6款车型。

尽管只是一款小排量车型,而且小排量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尚有疑问,但这似乎并没有动摇数位企业高层——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刘曰海,以及雪佛兰品牌总监Steve,对这款车的市场表现的期待。

  “一般小排量都是比较弱势的牌子,以我们的品牌,加上这款车的质量、科技及功率性,应该能激起市场的热度。”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刘曰海毫不谦虚。

  看起来,这是上海通用在小排量车市场的一次志在必得的押宝。而在更长远看来,这也是雪佛兰在中国的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重要一环。

  自2007年11月成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萨博四大品牌事业部后,如何运作才能使每个品牌都成为市场上熠熠生辉的“明星”,对上海通用的营销智慧提出了新的考验。

  以新乐骋的上市为标志,雪佛兰2008年的中国之役选择了以小排量车为突破点。按照孙晓东的想法,雪佛兰在2008年的总体策略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健康成长”。

  小排量的诱惑

  在去年小排量车市场的“寒意”未褪之时,上海通用将雪佛兰2008年的第一个筹码押在新乐骋身上,需要极大的勇气。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排量小于1.3L的车型共销售7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1.60%,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降了3.7%。而排量小于1.0L的车型,仅销售25.17万辆,同比下降30.9%。

  孙晓东也意识到了小排量车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处境。

  “我们也探讨过这个问题,政府提倡小排量车,也有政府限制小排量车,小排量车今后在中国市场上接受度怎么样?”他说。他认为,不管是从油耗、安全性能还是科技含量方面,中国市场的小排量车都不能代表在国际上的小排量车所体现的消费观念和产品性能。

  “我们以前的经验并不能代表以后所走的路是什么样子”,“从过去的历史和经验来看,并不能说明在这个市场上有一款先进的小排量车。”孙晓东说。而这似乎正是雪佛兰新乐骋的卖点所在。

  按照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刘曰海的说法,省油高效的发动机成为大势所趋,升功率达到50千瓦已经是非常高的标准。而新乐骋的升功率可以达到53.1千瓦。因此,尽管新乐骋的最小排量仅为1.2L,但这不会成为其在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个劣势。

  “作为一款小车来说,会不会影响品牌形象?当把科技含量、油耗、功率这些数字摆出来的时候,大家能够认识到高科技带来的品质感和品牌上的价值。所以,小排量的发动机不会影响这个品牌,相反会提升这个品牌。”孙晓东说。

  从上海通用的战略走向来看,小排量车的推出也是必然之举。

  1月22日,作为通用在华推行环保战略的重要步骤,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宣布启动名为“绿动未来”的全方位绿色战略,其内容包括,在未来5年内,将至少投放15款以上的节能环保发动机、电力驱动系统及燃料电池车。

  在为绿色环保摇旗呐喊的同时,新乐骋还担任着维护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健康成长”的使命。

  作为通用汽车在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雪佛兰每年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可达170万辆左右,在全球市场的年销量可达470万辆。而相形之下,目前中国市场在雪佛兰的总销量中所占的份额略显“寒酸”,年销量尚不足20万辆。

  从某种意义上说,雪佛兰仍在中国市场寻找其扎根立足的合适之路。

  “在刚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雪佛兰基本上是非常模糊的一个品牌概念。有大的、小的,有SUV,有轿车等,有各种各样混杂在一起的概念,但是知名度非常小,也就是在消费者的脑子里,没有雪佛兰的品牌意识。三年之后,这个情况已经有比较大的变化。”孙晓东回忆说。

  孙晓东的说法在雪佛兰乐风和景程两款车型的表现上,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

  乐风刚上市时,每月的销量仅为三四千台,之后销量逐步提升,目前的月销量基本上维持在万辆以上,成为三厢小车里面卖得最多的一款。而景程的市场表现也在外界的质疑和褒贬中,迈上了月销量5000辆的台阶。

  去年,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了36%,而在今年,增长速度还将加快。

  “上海通用善于把一件事情从不好的状态越做越好。”在一路见证了雪佛兰在中国市场的成长后,孙晓东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目前,雪佛兰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包括乐风、乐骋、景程以及进口车科帕奇。根据这样的产品线,上海通用在今年为雪佛兰制定的策略是“健康成长”。

  “第一,品牌要健康成长。雪佛兰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品牌的各项指标,从知名度、购买意向每年都在健康成长。第二是网络的健康成长。现在雪佛兰有200多家经销商,这200家经销商基本上都是这几年新开的,他们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今年年底大概要增长到280家左右,这个时候需要的并不是数量的问题,而是网络的质量问题,包括服务能力的提高、销售能力的提高、知名度的提高。第三个成长是销量的成长。第四就是客户满意度的成长。”孙晓东说。

  “如果今年这四个方面能够实现健康成长的话,2009年开始,雪佛兰的影响力会有更大的发展。”孙晓东补充说。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曰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