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合资利润贡献强劲 车企将输血自主品牌

  3月底,随着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07年报陆续出炉,资金流向将对自主品牌项目大规模“输血”的苗头已经显现。根据年报显示,除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弱之外,上海汽车长安汽车都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两家盈利较强的集团主要盈利来源为旗下合资企业。

而根据各上市公司未来投资计划,自主品牌将是上市公司未来主要的资金流向。

  合资公司:利润贡献强劲

  以乘用车为主的上海汽车和长安汽车业绩来源显示主要来源于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对业绩贡献很低。

  根据3月25日长安汽车发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28.39%;每股收益0.34元,略低于0.35元-0.36元的市场预期。长安汽车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公司2007年营业收入137.22亿元,同比增长12.91%。

  从报告数据可以看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业务依旧低迷,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拉动。在长安汽车旗下公司中,南京长安亏损2.24亿元,河北长安净利润仅1449万元。而合资公司则利润可观,长安福特马自达净利润达19.18亿元,长安铃木净利润为1.23亿元。在这两家公司中,长安汽车分别控股50%和51%。

  业内人士称,07年长安汽车业绩增长仍未改变依靠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独立支撑的局面。07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利润增长高达44%,贡献的投资收益就接近公司利润总额的150%。

  3月27日,上海汽车公布年报:2007年共销售汽车169万辆,同比增长25.8%。营业收入1043.84亿元,实现净利润46.34亿元。每股收益0.708元,每股净资产5.7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

  从报表看出,上海汽车净利润主要来自对联营及合资公司的收益贡献,上海大众07年共销售整车456424辆,同比增长30.75%,07年销售收入511.37亿元,单车均价为11.2万元。上海通用07年共销售整车495405辆,同比增长21.98%,07年销售收入646.07万元,单车均价为13.04万元。

  自主品牌:主要资金流向

  在公告中上汽透露了未来的投资计划,其中,73.52亿元的自主品牌投资占了总投资的一半。这意味着,上汽集团正在将自主品牌以未来“大上汽”半壁江山的分量加以打造。

    上汽共列出了未来的7个主要投资项目,总投入达到153.12亿元,其中,对自主品牌的投资列在首位,共计73.52亿元,分两期投入。

  长安汽车、长安B公告称,为满足自主品牌轿车2009年的产能规划,公司拟建设V101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本部轿车工厂最大可实现40万辆/年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投资为104711万元,计划于2009年3月完成建设。

    而来自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的消息是,“东风BF牌”轿车将在今年年底下线。该项目总投入100亿资金,未来产品研发以及企业运营和市场营销等方面,东风乘用车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流。

    汽车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发展从间接吸引合资企业技术已经过渡到分享合资企业利润带来的资金流。在与外资巨头合资进程中,国内汽车集团吸收了先进技术和理念,已形成自主品牌技术生产线和运营基本框架,创始初期的自主品牌仍需要大量资金运作。

  调低预期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年报中都提到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带来的成本压力,大家纷纷调低预期盈利目标。

  长安汽车在年报中也提出,由于原材料、能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未来公司将面临成本上升、盈利下降的市场压力。

  上海汽车年报提到,公司风险主要体现在汽车行业增速下滑风险、新业务风险、管理整合风险,以及原材料价格上升和市场竞争加剧影响盈利能力的风险。上海汽车也下调08年盈利预期。预计2008-2010 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68、0.90 和1.06 元。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