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享受“春之意” 先给爱车做个体检

  宁静的乡路,充沛的阳光,芬芳的泥土……整日被高楼分隔了阳光、被尾气玷污了呼吸的都市人,都希望“逃离”喧嚣的城市,尽享乡村恬静的生活。春风拂面,杨柳依依,正是一年当中最美好的时光,汽车给了都市人周末享受这一切的可能,人和车成了密不可分的伙伴。

在一起上路前,为它做个全面的体检,让快乐的出游没有烦恼。

  三道工序让爱车远离尘嚣

  春天风大,沙尘天气比较常见,今年入春以来,长春已经出现过两三次沙尘天气了。沙尘过后,不但车身很脏,就连车内也有灰尘。吉林省润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技术总监刘会峰告诉记者,春天要给车做好保养,以防沙尘的“侵袭”,以下这三道工序不可少。

  第一道工序:提前给车身密封

  问题: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沙尘天气过后,发现车内到处都是灰尘,中控台、座椅、地毯等处都蒙上一层沙尘,不但看起来很脏,开起车来也不舒服。

  解决方法:这都是因为车内密封不好让沙尘有了可乘之机。春季风沙天气较多,刮大风是经常的事情,为应付风沙,车主一定要提前给爱车车身做好密封工作。可以先仔细检查一下车窗的密封胶条是否开裂、老化和脱胶,尤其是年头较长的车辆,一旦发现上述情况,要及时更换一下车窗的密封条,以增强车的密封性,不但能有效防止风沙进入,还有利于加强开空调的效果。

  提醒:风沙天气里如果开空调,要用内循环,别用外循环,因为外循环是从车外吸进空气,再把空气制冷或制热后吹入车内。如果开外循环,沙尘就会被吸进车内,使车内的空气变得浑浊。

  第二道工序:给车封釉保护车漆

  问题:洗完车,发现车身上有很多细小的划痕。

  解决方法:建议广大车主在春季风沙多的情况下,应多给汽车打蜡或封釉,以增加车漆强度,有效地防止风沙“侵袭”。

  提醒:给车打蜡和封釉不能过于频繁,一般情况下,每隔一个月打一次蜡就行,而封釉保持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第三道工序:沙尘后要及时清理

  问题:沙尘过后,细小的沙粒很容易隐藏在车门或别的小地方,如果长时间不清理,对车辆会产生一定的磨损。

  解决方法:沙尘过后,要给车进行全面的清理,尤其是一些容易隐藏风沙的地方。首先要仔细检查雨刷片,细小的灰尘、沙粒很容易躲藏到雨刷片下面,如果车主不及时清理雨刷片,那些小沙粒就会擦伤汽车玻璃。其次,检查门的夹缝。这个地方也是沙粒最爱藏身的地方,如果不把沙粒清理出去,车门就会发出“吱吱”的响声。最后,清理中控台,尤其是车载音响播放机的各部位。

  提醒:沙尘过后,千万不要用刷子直接在车身上扫,也不要用雨刷器片直接刷玻璃,这样很容易把车漆和车玻璃划坏。

  冬春交替 这些问题要注意

  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季后,汽车很容易在春季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如:空调滤芯长期得不到清理而导致阻塞、冬季机油和雪地轮胎得不到及时地更换等,对车的日常使用都有很大的影响。吉林省国兴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技术总监孙奇才提醒车主,春季汽车养护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及时清理空气滤清器

  春天要经常检查空气滤清器,因为空气滤清器的作用是过滤吸入发动机中的空气,防止异物被吸入发动机而对发动机产生磨损,从而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经过一个冬天,空滤上会吸附很多灰尘,而灰尘过多,就会影响发动机的动力,一旦被发动机吸进去,还有可能损坏发动机。

  空调滤芯要更换

  冬季寒冷,车内空调经常打暖风,在经历了一个冬天后,空调滤芯很容易脏,这会导致空调不吹冷风,或产生异味,影响车内的空气质量。

  春季要及时清理空调过滤器,如果发现空调过滤器不能正常工作,就要及时更换空调滤芯。

  雪地胎换成普通胎

  为了防滑,不少车主在冬季把普通轮胎换成了雪地胎,到了春天以后,有的车主没有及时把雪地胎换下,这样的做法很不正确。

  春天一定要把雪地胎换成普通轮胎,否则,不但车会费油,噪声也会很大。此外,还要注意观察轮胎的磨损情况,如果轮胎磨损严重,就需要更换,尤其是轮胎使用三年以上的车。

  冬季机油换成夏季机油

  机油是汽车不可缺少的,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很多车主都使用了冬季机油,这样车很容易启动。到了春天,一定要记得把冬季机油换成四季机油或夏季机油,如果再继续使用冬季机油会损坏发动机,减少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此外,还要注意观察雨刷器片是否有磨损和老化,雨刷器片如果出现毛病,在下雨天不能正常工作,就会影响行车视线。

  孙师傅说,以上问题虽然都是小问题,但很容易被车主忽略,所以提醒车主一定要注意以上几个细小问题,以免因小失大,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