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用车小技巧:雨天驾驶 别当“车灯盲 ”

  每年的三、四月几乎都是广州及周边地区雨水充沛、阴霾天气频繁的一个时期,今年也不例外。

  在天气情况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开车出行更要注意交通安全。但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在暴雨天、雾天等能见度低的天气,懂得正确使用雾灯、双闪灯等警示的司机不足五成。

规范地使用车灯,对于每位驾驶者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车灯盲”是如何上路的:

  起步,不打转向灯,直接并进干道,害得后面的车一个急刹停住。遇到红灯,这辆车刚准备停下,突然发现隔壁车道的队伍短一些,一打方向盘就切了过去。

  半路,突然想起自己没烟了,看到路边一个小卖店,灯也没打就急刹停在路边。

  天黑,打开了车灯,为了自己看得更清楚,又特意调成远光灯。无论是会车还是超车,全部都用远光灯“晃”别人。驶上高速,半路,下起了暴雨,黑压压的路上,雾灯不打,双闪警示不打,依然猛踩油门往前冲。

  车子忽然遇到了故障,停在路边后,开始打电话找救援车,既没有开双闪警示,也没有竖警示牌……

  也许以上这些不文明驾驶行为只会让你一笑置之,实际上这些被称为“车灯盲”的行为却有超过60%的司机常犯。

  不正确用车灯将罚百元

  很多司机都知道在雨雾天气要减速慢行,但记得正确使用车灯的司机却很少。记者留意到,尤其是在南方地区的夏天,正是暴雨频发季节,当遇到滂沱大雨能见度极差的天气时,能及时打开雾灯、双闪的司机不到50%。

  雨雾天不正确打开车灯,既看不清前方车辆,也会因能见度低而造成视线问题,给其他行驶车辆带来麻烦,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提示大家:按照规定,司机在夜间或者遇风、雨、雪、雾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除了要开启示廓灯外,还要开启后位灯和雾灯。如果司机在雨雾天不正确打开车灯行驶的话,将有可能会被以“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条款被处以100元的罚款。

  暴雨天要打开双闪灯

  当暴雨天气下,能见度不到10米的时候,建议司机打开双闪灯(即俗称的危险报警闪光灯),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这样能有效提示周围车辆留意到自身所驾驶的车辆和注意车距,同时也能有效防止暴雨天发生的追尾车祸。据交警介绍,在暴雨天气发生追尾事故的车辆当中,2/3在行进中没有打双闪灯。

  对于车灯的正常使用方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条”也有明确规定。根据交警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双闪灯作为一种信号,能起到提示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的作用,除了在雾天、车辆发生故障、临时停车等情况下,当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小于100米的气象条件时,同样应当使用。对于广州等华南地区来说,滂沱暴雨时,尤其要留意正确开启双闪灯。

  各类车灯用处谨记

  车灯被认为是“汽车的表情”,不同的车灯代表的是不同的意义,所以使用时要额外留意。

  转向灯:这是最常用的信号灯。当车辆需要转向时开启,开启转向灯的时间应在距转弯路口30米至100米左右时打开。

  远光灯:晚上,视线不明时我们需要打开车辆的前照灯,即俗称的“开大灯”。需要提醒的是,当车辆行驶至灯光明亮的城市街道或会车时,应关闭远光灯换成近光灯。否则,会闪花对面车辆司机的“眼”,给双方带来安全隐患。

  闪烁的灯光:作用警示或打招呼。如果开着远光灯在路上行驶,对面的车辆向你闪前照灯,这表示你已经让它觉得不适,这时就应及时换成近光灯。当你进出路口或转向时也应闪前照灯,可以告诉其他车辆“我来了”。

  紧急信号灯:建议车主未出现紧急情况也不要长时间使用紧急信号灯,使用后要注意车内声音提示及时关闭(双闪),紧急信号灯要时常检查一下是否正常。

  夜行示宽灯:俗称“小灯”,用来在夜间显示车身宽度和长度,有不少车主忽视其照明作用,但是也有很多司机用示宽灯代替近光灯在黑暗中行车,这是错误的。

  尾灯:当亮起刹车灯时,即告诉后面的车辆,离自己的车“远点”。当你发现前车尾灯亮起时,也要做好减速的准备了。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