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环保车型

油价上涨 柴油紧张 天然气卡车崭露头角

天然气卡车
天然气卡车


  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研发的首款天然气卡车,日前成功通过了国家规定的各项性能试验,标志着这家企业对天然气卡车的研发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油价不断上涨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天然气卡车的开发和推广已经被各大卡车企业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天然气卡车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油价高企加快天然气卡车研发步伐

  国内主流卡车企业近年来大力开发天然气卡车。2005年,陕汽推出6×4纯天然气牵引车;2006年,华菱4×2纯天然气牵引车正式上市;在去年举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上,东风商用车公司也展示了新研发的天然气载货车。

再加上此次通过国家各项性能试验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天然气卡车,天然气卡车阵营日渐壮大。

  日益上涨的油价和柴油短缺是促使卡车企业下决心涉足天然气卡车研发的主要动因。从2007年底开始,我国南方一些城市柴油供应紧张,以至于依靠柴油行驶的卡车运输受到严重影响。与此同时,我国已进入高油价阶段,柴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也影响了公路货运企业的盈利能力。

  作为生产资料,重型卡车高速、重载、省油的发展趋势愈加明显,各大企业纷纷推出节油重卡。无论节油技术如何提高,由于卡车具有大功率的特性,重型卡车常常被称为“油老虎”,运输成本与油耗的矛盾愈发突出。在此背景下,替代燃料卡车的研发,就成为解决矛盾的一个途径。相对于混合动力等技术,天然气卡车并不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是最容易实现的替代燃料卡车技术路径。

  天然气卡车纷纷进入市场,也是卡车企业体现社会责任的内在需要。陕汽集团董事长张玉浦曾表示,开发天然气卡车的意义,在于响应国家节能环保号召,体现主流卡车企业的社会责任。

  节能环保是天然气卡车突出特点

  与普通柴油动力卡车相比,节能无疑是天然气卡车最突出的优点。由于使用天然气为燃料,在同等条件下,天然气卡车的使用成本比普通柴油卡车少很多。以上汽依维柯红岩天然气卡车为例,每行驶100公里比相同配置的柴油卡车节约燃料费用约100元。这样算来,如果一辆天然气卡车每年行驶15万公里,就能比普通卡车节约燃料费用15万元,大大提高了卡车用户的经济效益,真正达到节能、省钱的目的。

  天然气卡车的第二个优点是更加环保。使用压缩天然气,能够大大降低卡车的有害气体排放。据专家介绍,与普通柴油车相比,天然气汽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90%,碳氢化合物排放量降低70%,氮氢化合物排放量降低35%。这对于尾气排放要求较高地区的消费者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同时,天然气卡车所使用的天然气发动机,比普通柴油发动机噪声低。

  天然气卡车仍有不足

  尽管具备节能、环保、噪声低等优点,但天然气卡车在使用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

  第一个不足在于对资源的依赖性太强,加气不方便。我国天然气加气站的数量较少,尤其是对长途运输的卡车来说,加气站数量严重不足,无法满足用户方便快捷补充燃料的需要。只有在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如陕西、甘肃、四川、新疆等省区,天然气卡车的使用才有优势。这也使得天然气卡车的消费群体集中在这些省区,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在使用上仍然存在着诸多不便。由于天然气罐容量的限制,目前市场上天然气卡车每次加足气只能跑200~300公里,因此,对加气站数量的要求就更高。如果没有足够的加气站,天然气卡车只能局限在一定范围内使用。

  第二个不足是天然气发动机相对于柴油发动机而言,动力性偏弱。功率无法大幅提升是天然气发动机突出的弊端,动力不足,承载力也会受到限制。据了解,陕汽天然气卡车的最大功率为184kW,华菱天然气卡车的最大功率为169kW,在重型卡车日益向大功率发展的大趋势下,天然气卡车的动力难以满足消费者高速重载的使用需求。

  业内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天然气卡车不仅不太适合用于长途运输的牵引车,作为中短途运输的工程自卸车,也不能称得上是理想车型。多数用户将其用于一般货物运输的载货车,使用范围比较有限。”另一个弊端是行驶速度偏慢。目前天然气卡车的最高设计时速一般只有80公里左右,同样难以满足高速化的要求。

  第三个不足是天然气罐的安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柴油与天然气都是易燃易爆品,但在震荡或撞击的情况下,天然气罐更易出问题。如何提高天然气罐的安全性,也是天然气卡车需要继续完善的问题。

  但无论如何,多个品牌的天然气卡车在油价持续上涨、柴油供应短缺的时候相继投放市场,给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本身存在的几个先天不足,也并不是无法克服。随着天然气卡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前景仍十分乐观。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