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缓解能源危机 生物燃料有望取代石油产品

  生物燃料通常是使用植物或者生物的脂肪制造,目前的生物燃料通常是使用新近死去的植物加工制得,从理论上来说,生物燃料和石油是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生物燃料在英文中为BioFuel,而石油则为fossil fuel,也就是化石中得来的燃料。

生物燃料和石油的来源都是植物的尸体,只是前者为新鲜的植物,后者为早已腐化的植物,而这些植物之所至能够拥有巨大的内能,都是来自植物的光和作用。

  生物燃料实际上是人们最早所使用的燃料,就好像我们在古代电影中看到的油灯所使用的植物油和动物油都属于生物燃料。可以说,除了炭之外,生物燃油是陪伴人类时间最长的燃料,最初发明四冲程发动机的奥托,在其最初的发明中使用的就是生物燃料,甚至曾经考虑使用花生油作为燃料。从理论上来说,甲醇,乙醇等都可以列入生物燃料的范畴。在汽车发展的初期,甲醇和乙醇被广泛地作为车用燃油,亨利福特便曾经考虑过在T型车上完全使用生物燃料。但是随着20年代石油工业的发展,价格更加便宜,运输方便且能够大规模开采的石油逐渐成了汽车燃油的首选。虽然在二战和6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生物燃料曾经再次粉墨登场,但是燃烧效率低,成本高且与现代内燃机配合欠缺,尤其是润滑等硬伤一直困扰着生物燃料,也使得生物燃料经常会成为飞鸟尽良弓藏的角色。

  进入90年代后,石油枯竭的威胁和油价的飙升,使得人们不得不将眼光再次投向了生物燃料,而此次生物燃料的复活似乎有备而来,至少目前看来,缩着实用技术和发动机改造技术的成熟,生物燃料不会再是昙花一现了,目前生物燃料基本上已经能够在现代内燃机内正常使用,虽然在使用中还会存在动力较低和发动机磨损等问题,但是和汽油本身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了,在城市公交行业中应用较为广泛,而一辆改用生物燃油的车辆其经济性也会有很大提高,通常认为1.6升的发动机在城市行驶状态下,使用生物燃料的车型耗油量为传统汽油车型的70%左右,而在一些助动车和低速摩托车上,燃料的区别几乎感觉不到。

  但是生物燃料最主要的问题居然和它存在的初衷是惊人的矛盾。生物燃料自诞生之日便以环保和清洁来标榜自己,但是随着生物燃料的逐步推广,人们对生物燃料的这一特性也逐渐产生了怀疑。从其本质来说,这的确是一种环保的燃料,但是由于在生物燃油制造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在生植物,或者说需要大量的原生物为其原料,功利主义不可避免地会介入燃油这一黑金产业,于是在很多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出现了大量砍伐森林和破坏植被来榨取生物燃料的行为,很多地区甚至出现了将耕地改为生物燃油植物产地的政策。从长远来讲,这样的行为会为世界粮食产量带来隐患,不可避免,生物燃油也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冲突。

  正因如此,人们现在开始以批判的态度谨慎对待生物燃油这一产物,各国也逐渐意识到生物燃油并非当年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可以成为世界石油危机的终极解决方案。F1曾经意识地推广生物燃料以提升整个运动的环保形象,但是随着联合国环境大会上的争吵,不仅仅是F1,连厂商们对于生物燃油也开始谨慎起来。不过现在第二代第三代生物燃油逐渐退出进入使用,且利用甘蔗来生产生物燃油也成为主流产油方式,生物燃油也并非一无是处,通用便推出了使用生物燃油的概念车,并且使用的第三代生物燃料售价估计在每加仑1美元,也就是每升30多美分,基本上已经能够回到80年代原油过剩时的油价了。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