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08总经理论坛 > 08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专题三答问:乘用车和国外技术差距已很小

  主持人:下面我们是问答时间,有来自以下听众的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是问黄刚先生的,面对现在国际市场上钢材的涨价,东风商用车在成本控制,以及出口的策略上,有什么应对?


  黄刚: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钢材涨价的幅度很高,对我们东风来说,我们计算了一下,原材料涨价的幅度大概一季度是10%,全年预计会达到12%,这给我们的产品成本带来很大的冲击。不仅是原材料的涨价,而且我们零部件的供应商也不能够消化、吸收这些成本的增长,因此也向我们提出涨价的要求,大概在4%的水平,所以给整车的材料成本带来很大的冲击。我们的对策,第一,我们自己进一步努力降低我们的制造成本,还有费用的削减。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不得以提高我们产品的价格,但是目前对重卡来说,我们大概只能够提高2%到3%的程度,这个涨价不能够完全吸收我们成本的增长,因此目前我们又在开展技术降成本的活动,希望能够吸收成本的增长,来保持盈利性的发展。当然在海外市场,我们中国的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主要的优势目前还是成本,原材料涨价对我们的成本带来冲击,但是还没有对我们的成本优势带来足够的影响。当然我们国际市场的营销不仅受到原材料涨价的影响,也受到汇率的风险,所以我们基本的策略,东风就像我刚刚介绍的,我们不能以低价方式进入在国内市场发展,或者光以成本的优势进入海外市场,我们希望提升我们产品的品牌价值,好的品质,好的产品特性,让客户认知我们的价值,我们也能够卖更高的一个价钱。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作为最大的合资企业,东风有限,东风商用车在东风这方面这么多年的合作过程中,从合资双方在市场营销、研发方面有哪些新的理念?

  黄刚:刚才我介绍过东风和日产合资,对于商用车的业务,实际上日产并没有这个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我们向日产所学习的主要是他的管理经验,包括一些工作的流程,比如说新商品开发的流程,这个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而对于中国市场,以及东风品牌卡车技术的开发,完全是依靠我们东风人自己。在这方面,我们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来改变我们的一些考虑问题的方式、思考方式,和我们的工作流程。因此,从我们过去,包括升级我们的产品平台,刚才我介绍过的,我们新的天龙重卡,还有我们明天将投放市场的新一代的中卡,都是面向中国市场、应对市场需求而开发出来的,希望能够给客户带来更高的价值。

  主持人:这里面有一些听众的提问,第一个是,东风黄总,2008年以后奥运这个刺激因素不复存在,您认为中国中重卡的销售会进入一个调整器吗?

  黄刚:对于中国中重卡的市场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刚刚我讲到,中国的市场我们之所以比较乐观,是因为对中国经济本身的自信。中国经济从长期来看会持续的发展,特别是十七大提出来国民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总的来看国民经济会增长,特别是GDP,要在2020年实现人均GDP再翻一番这样的目标,宏观的经济对我们公路运输的需求会有带动作用,所以我认为中重卡需求还会持续的增长。当然,可能在每一年度会有涨有落,这只是局部的阶段性的状况,并不代表长期的方向。所以奥运经济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并不是只取决于奥运这一个事件,而是整个大的格局决定是乐观的,所以我不认为奥运之后卡车市场的需求会下滑。

  主持人:这个问题给姜总的。刚刚您讲到一些数据,是关于五征07年产销超过58万辆,销售收入超过71.9亿元,所以五征是如何保持比较高的经济效益?进入到汽车这个领域要如何来发展?

  姜卫东:我想我们这种交通运输车辆的需求我想是很大的方面,实际上也是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良好局面。再一个就是,我们自身来不断的提升我们产品的水平,来努力增加用户的这种使用价值。就是说我们产品开发过程当中,更注重客户的需求价值,也拉动了我们的发展。我们进入汽车产业以后,应该说我们农用汽车产品水平相对比较低,档次比较低,进入汽车产业对于我们也是很大的挑战。我们还是着重在提升产品水平上,着重是在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上,我们从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着手,从提高装备水平着手,来提高我们的产品水平,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您对今后的低速汽车总的发展方向有一个什么看法?

  姜卫东:低速汽车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由市场自发形成的产品,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发展初期阶段,然后进入了10年的高速增长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阶段。最终这个产品也可能走向衰退,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但是现在其他发达国家也仍然有农用汽车这个概念,也有这个产品。但是我想由于中国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还是非常缓慢的,我想农用汽车肯定还会存在比较长的历史时期。

  主持人:您可以对今后比如说十年有一个预测,低速汽车的产销量。

  姜卫东:我想十年,肯定总体来讲稳定发展阶段能看到五年就不错了,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他的需求会继续增加,因为我们国家对农村这一系列的政策,仅仅实施了一两年的时间,农村现在逐步开始发生一个质的变化,农村的需求和他的消费能力会不断增强。逐步向汽车发展肯定是一个趋势,但是肯定走向汽车以前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黄总这儿有几个问题,有三大类的问题,一个是与海外市场有关,比如说北美的卡车市场你们是不是感兴趣?

  黄刚:目前我们刚刚开拓国际市场,比如说像俄罗斯、伊朗市场,以及其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而第二步我们肯定会在我们的品牌建设和质量建设的基础之上去切入成熟市场,这就包括欧洲市场,以及北美市场,但是肯定要花一些时间,做一些前期的准备。从务实的角度上来说,我们想目前还是针对发展中市场,然后进军南美市场,然后万事俱备了我们就可以进入成熟市场。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排放标准,东风商用车在这方面是怎样的观点?

  黄刚:我们希望能够将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品牌,必须要成为一个尽责的公司,必须要担负社会责任,必须要能够环保。而目前,我们已经进行技术方面的开发和储备,包括符合欧3,甚至是欧4的技术,而且我们甚至还准备欧5标准的技术。而且不断是客车还是卡车,我们都会确保首先符合国标的要求,进一步去符合发达国家一些新的标准。目前我们比较关心的是正在市场上使用的卡车,因为在用的一些卡车也许不能够满足新的标准。所以谈到环保,谈到排放,其实最主要的核心问题还是在用的产品。

  我觉得,说到排放,说到环保,其实不止在于我们主机厂,而政府和社会各界,其中就包括我们的客户,都要担负起责任,因此我们必须相互合作,一起才能够使得排放进一步的降低,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环境。

  主持人:第三个问题,谈到品牌建设。

  黄刚:对于东风商用车来说,要维护好自己的品牌确实要花很多的心血,我们也必须要对自己的技术采取保护策略,市场的竞争,刚才我说了非常激烈,既有价格战,而且有很多都是纺织品,这样不公平的竞争对我们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而我们不会在低端市场以价格战的方式去占据市场份额,低成本、低价格、低技术、低服务,这不是我们东风商用车的目标和我们的作风,我们会倾向于去建设我们的品牌形象,而所谓的品牌形象指的是我们给客户提供物有所值的产品,以及广泛的高品质的服务,从而赢得客户的信赖。这是我们对于品牌形象的定义,我们并不是说针对的是低端市场。我们不能够参与价格战,我们必须要很好的去维护我们的品牌,否则我们就没有很好的未来,因此我们必须要追求创新,不断的推出新的技术,而且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才是一个长远之路,也是我们市场当中一些仿冒的企业无法达到的一个高度。

  主持人:有几个问题是问姜总的。好像五征也想进入SUV市场,以及轿车市场,现在汽车市场都在讲整合,五征如何在这个竞争激烈市场里头保持产品的独立性或者差异化的战略?

  姜卫东:我想中国市场应该说是一个多样化的市场,我们这个企业过去发展过程当中是从一个困境当中发展起来的,现在成为我们国家机械制造业应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企业,进入汽车产业确实是对我们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现在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同时我们更重要的还有一个低成本制造的优势,我想只要我们的产品定好位、市场定好位,我们把产品踏踏实实的做好,树立好我们产品的形象和服务形象,我们也有信心把这个产品做好。

  主持人:问黄总的一个问题,一季度卡车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对于今年市场走势怎么看?受成本和技术收费的影响,轻量化的卡车产品受到欢迎,一季度一汽和东风销量大赠,是否原因于此?超重型产品销量在减弱,这是否是一个趋势,中重卡从而赢得一个生机?

  黄刚:确实一季度的市场对一些轻量化的车型需求量迅速增长,这确实由于技术收费,就是限制超载的技术手段措施的实施,使得产品有这样一种趋势。提问的这位朋友提的是对的,我是同意这一观点的。超重型产品就是说过去能够提供用户极大超载可能的产品,确实在市场上需求量是在减少的,国家政府都在治理限制超载,特别是采用技术收费这样一种方式,车辆总重如果超过55吨,收费就会显著的增长,用户就不能盈利,所以现在用户是越来越多的采用不超载的车型来运营,对改善汽车运输业本身的结构是非常有好处的。我想在未来,可能卡车的生产厂商应该越来越多的去追求为客户提供高效运输的车辆,来适应物流运输业未来的需要。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是问黄总的,东风商用车现在挣钱吗?五征造低端产品,但效益佳,如何解释这一差别?

  黄刚:目前东风商用车我们还是盈利的,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边,因为中国卡车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由过去的中型现在向重型需求转化,所以我们处在一个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当中,刚刚显示我们的销量曾经05年、06年出现了下滑,但是07年我们的销量又开始增长,今年增长的速度更快,在重卡里面我们增长是80%,未来我相信通过我们开发品质战略、技术领先的战略,我们将来的盈利性会更好。

  主持人:问黄总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您讲到了,竞争确实是越来越激烈,你觉得今后会不会出现行业的整合?第二个问题,中国品牌和欧洲品牌之间的质量差距多大,主要是生产工艺上的差距还是设计上的差距?

  黄刚:两个问题都非常好,确实从品质的角度来说,欧洲品牌和中国品牌之间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原因在于,设计和生产工艺,如果从东风商用车角度去说,特别是讲到重卡的话,我们觉得技术方面的差距已经比较小了,我们与国际厂商之间的差距已经缩短,特别是我们新的重卡产品,我们也做了横向比较。比如说像共轨直喷,这是欧3发动机的共轨直喷技术,我们其实已经比较近似了。而且我们在新的重卡产品当中,在传动系统上已经是采用了比较先进的技术,在我们的新产品当中已经集成了比较先进的技术。当然在有些方面仍旧是有差距的,这主要是经验上的差距,以及理念方面的差距,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其实已经比较接近。如果你看一看性能,特别是在燃油效率方面,其实我们跟欧洲的品牌比较接近,但是从细节的角度上来说,确实有一些细节方面不如欧洲品牌,所以以后在品质上我们要追求细节上的品质。所以我们需要时间来进一步的发展,来改善我们在细节方面的质量。

  第二点就是关于零部件,也就是我们在卡车上所采用的零部件,因为在成本方面的一些局限性,我们只能在大部分的零部件采购上,从国内的零部件供应商来选购,但是大部分的零部件,尤其在零部件的可靠性上还是差的比较远。所以说在这方面,如果我们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把成本提高一点,这样我们就能够不断的改善卡车的性能。

  主持人:我们再次向姜先生和黄先生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