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少开一天车 绿色 环保 绿色出行

“少开一天车”活动背景资料

  “少开一天车”活动是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众多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社团和新闻媒体共同发起的环保公益活动。活动旨在呼吁我市市民、特别是广大车友通过“少开一天车”、以绿色方式出行的实际行动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北京空气质量,为实现“绿色奥运”的承诺尽一份责任和义务。

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至今,经历了萌芽、孕育、发展、创新、成熟的历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广大车友的积极响应,目前已经成为我市最切合实际状况、最贴近民生、最具民间特色、最到位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品牌活动。

  一、活动背景

  近几年来,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众多的机动车辆给北京的大气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已经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北京在《申办报告》中庄严承诺,“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会有良好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同时,北京市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提高全年的空气质量”。

  为了减少机动车污染,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履行“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市的广大私家车车主们发起了“少开一天车”活动。

  二、活动目的

  (一)总体目标

  鼓励市民们通过采取“少开一天车”的实际行动来减少持续增长的机动车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状况,美化城市的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环境文化建设,将“绿色奥运”的理念落实在日常生活中,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开辟新思路。

  (二)具体目标

  1.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程度,改善空气质量。

  2.减少机动车燃料消耗,倡导资源合理利用的节约风尚。

  3. 减少道路拥挤,提高通行能力,改善交通环境。

  4.为北京市的广大车友提供一个充分展示和发挥汽车文化的平台,使北京率先进入现代文明的汽车时代。

  5.为奥运会预演和热身,将“绿色奥运”融入到赛场外的日常生活中。

  6.打造首都环保品牌文化,使活动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绿色出行”潮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发起单位

  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社团、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和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截止至目前,发起单位共1398家。

  四、大事记

  (一)2006年

  1.六五世界环境日

  5月15日,“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召开,由车友会、新闻媒体、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社团等112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全面启动。

  5月28日,发起单位在海淀公园精心组织了“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大型主题游园活动,一千五多名北京市民参加了游园活动。

  6月1日,举行了专家研讨会,来各高校、民间环保组织、媒体的专家从理论与行动、哲学、社会伦理、环境文化等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讨论并肯定了活动的意义,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引导活动朝着高效率、高效益的方向发展。

  6月5日,发起单位增至179家,共20万车友放弃私家车,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2.中非合作论坛

  10月26日,“绿色出行,奔向奥运--‘少开一天车’在行动”活动启动,来自各发起单位以及区县环保局约300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180家发起单位共同提出了“中非论坛”期间不开车的倡议,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和企业的代表纷纷发言,响应倡议。

  10月30日,“骑行北京”活动启程。来自各行各业的近千名志愿者参加了骑行活动,自行车队途经北京六个城区,全程约20公里。沿途各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活动,其他12个区县也在本区县内自行组织了骑行活动。在骑行过程中,我市18个区县分设的宣传点共发放《绿色出行指南》等宣传材料50000多份。

  10月26日,开通了热线电话和网络报名,征集环保宣传活动的志愿者。11月1日,从众多报名者中随机抽取200名志愿者,并向他们授予100元的交通卡和活动标识。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志愿者自行选择时间进行绿色出行的宣传活动,媒体对志愿者进行了追踪报道。

  11月1日上午,组织了专家研讨会,来各高校、民间环保组织、媒体的专家从理论与行动、哲学、社会伦理、环境文化等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讨论并肯定了活动的意义。

  11月1日下午,“今天下班――我们搭307”活动启动,主办单位为选择拼车出行的白领人士制定了由中央商务区通往我市各个方向的六条拼车路线,六辆型号统一的“东风标致307”搭载了24名热心环保的公司“白领”下班回家。

  中非论坛期间,发起单位增至504家,共41万车友选择绿色出行,为中非论坛营造了良好的大气和交通环境。

  11月23月,吉林副市长出席了“少开一天车”活动座谈会。吉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活动的广泛民间性和市民的高度主人翁精神,并称赞活动为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提供了新思路。

  (二)2007年车贴发布

  1.车贴发布

  2006年底,面向北京的车友会征集车贴设计方案,历时三个月的征集期间,在京广大车友会积极参加,踊跃投稿。菲狐队、爱卡、万风堂等车友会和车友共投稿68个,通过评委会的两轮评选,菲狐队车友万风堂的作品脱颖而出,成为“少开一天车”活动的标志。

  3月28日,车贴在广汽丰田锦通京南凯美瑞专卖店正式发布,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与竞报副主编卢明为“少开一天车”车贴揭幕。车贴揭幕后,众多车友纷纷将车贴张贴在自己的汽车上,成为春意京城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2.植树活动

  3月31日,来自“伯乐堂-千里马”、“菲狐队”等车友会的近800车友举行了主题为“少开车,多种树”的活动,车友们特意租了17辆大巴,以绿色出行方式相约密云黑龙潭植树。

  3.“绿色出行迎奥运,每月少开一天车”骑行北京

  6月2日,举行了主题为“绿色出行迎奥运,每月少开一天车”的“骑行北京”活动。来自城八区的近千名志愿者身着奥运五环的5色T恤,组成10支骑行队伍,沿10条既定的路线骑行至中央电视塔主会场,累计行程近150公里。“绿色奥运”、绿色出行的环保宣传活动贯穿了所有骑行路线直至主会场。北京电视台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

  4.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的“绿色出行,绿色奥运”

  8月9日,活动的504家发起单位:车友俱乐部、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社团、企事业单位和首都新闻媒体的代表汇聚一堂,向首都市民,特别是广大私家车主发出倡议,在测试赛期间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选择绿色出行,特别是在8月17日至8月20日不开车,热心参与,当好东道主,为“绿色奥运”作出自己的贡献。

  8月12日上午,举行了以“绿色出行 绿色奥运”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来自环境、交通、社会哲学等领域的八位专家从各自研究的方向就“绿色出行、绿色奥运”对奥运会及对城市建设的意义作了深入的探讨,对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测试赛期间的四天时间里减少机动车行驶,测试空气质量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绿色出行的环境意义、社会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专家们从理论的层面,在社会发展、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等方面对控制机动车污染、倡导绿色出行作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为继续开展绿色出行、绿色奥运的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精神动力。

  8月17日至8月20日,活动影响到的车友会达1301家,共有62万多车友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选择绿色出行,为保障市政府顺利完成空气质量测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五、三次集中展示

  活动自启动以来,一直推行“自愿参加、自定时间、自选方式和分散活动与集中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发起单位以2006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中非合作论坛”和2007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为契机,开展了以“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奔向奥运--‘少开一天车’在行动”和“绿色出行、绿色奥运”为主题的三次集中展示。期间,分别有179家、504家、1398家发起单位提出不开车的号召,20万、41万、62万私家车主在“世界环境日”、“中非论坛”和测试赛期间积极响应,放弃私家车,选择绿色方式出行。活动的参与规模与程度在我市环保公益活动中是不多见的。

  六、主要成效

  “少开一天车”活动是在筹办“绿色奥运”的过程中诞生、发展和成熟起来的。它将机动车污染治理、普及环保知识和开展环保宣传教育集于一身。

  “少开一天车”活动宣传了环保理念,介绍了环境保护知识,倡导绿色出行,节约社会资源;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程度,改善空气质量;减少了道路拥挤,提高通行能力,改善交通环境。此外,活动体现了首都的城市形象,打造了环境文化品牌,蕴含了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人与资源和谐共处的思想,为公众参与城市环保、交通管理提供了新思路。

  “少开一天车”活动形成了保护环境、改善交通和节约资源的多赢局面,在我市乃至全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中树立了典型,成为一项可持续的品牌活动。

  七、宣传用品

  为使“少开一天车”活动贴近市民、贴近生活,鼓励和指导公众参与,精心打造了一套宣传用品,设计制作了极富感召力的标识、车贴、宣传画,创作了主题曲“今天我不开车”,拍摄了《绿色出行》科普宣传片,编印了《绿色出行指南》、《司机小手册》和《机动车污染与人体健康》等宣传物品十万余册,订做了印有活动标识的太阳帽、遮阳伞、T恤衫、遮阳板、钥匙扣和风筝等。

  八、特别说明

  (一)车贴创意

  “少开一天车”车贴的构成元素是由文字、彩虹、绿地、道路和卡通人物形象组成的。由数字“1”演变的卡通人物形象奔跑在空旷、绿色的道路上,寓意着车友们放弃私家车,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以热情洋溢的实际行动投身到环境保护当中,引领了健康、积极、绿色、时尚的生活方式,感召更多的市民一同倾情环保事业。背景为升起的七色彩虹、绿色的草地和空旷的道路,象征着“少开一天车”活动为首都北京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改善了交通状况。

  (二)活动标识

  活动标识由蓝天、道路、大地和抽象的人物组成。两条空旷的道路演变成一个抽象的人物形象,他头顶着蓝天,迈着昂扬矫健的步伐奔走在广袤的大地上,寓意着车友们满怀豪情地参与到“少开一天车”活动中来,为首都北京创造更多的蓝天。

  

(责任编辑:李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