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上汽国际化法则:收购“—整合 —消化”

  上汽已经决定,将荣威550两厢车型以MG6的名义投放市场,以填补名爵产品暂时的空白。今年名爵将上市MGTF、MG3、MG71.8T等新车,这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南汽之前对MG品牌未来的担忧。

  4月20日,北京。

上汽再次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第一款针对全球市场打造的中级车荣威550,在这里全球首发。

  打着“数字智能高性能中级车”概念的荣威550,不仅是上汽整合全球资源推出的新车型,更是上汽计划面对全球市场推出的首款新车。

  就在上汽为消化ROVER劳心劳力时。3月26日晚,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宣布“从福特手中以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豪华品牌捷豹和路虎”。全球舆论顿时哗然,关于第三世界企业能否消化跨国公司资产的讨论喧嚣一时。

  两年前,上汽曾面临同样的舆论刁难——跨国并购直接给汽车企业带来了市场和品牌,但也有人认为,跨国收购如果不能将技术消化吸收,转化为自有技术形成自主产品,很可能导致满盘皆输。尤其在国际市场,中国车往往与低质、廉价相联。

  收购ROVER后的上汽集团,正在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如何避免让历史重演,是其中关键的一课。

  国际化标准

  2008年4月7日,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执行副总裁陈志鑫,上汽技术中心、乘用车公司和MG名爵公司诸多管理层人员再次集结,对名爵、荣威进行新一轮质量评审。“上汽是按照中高档标准打造符合欧洲标准的中高级轿车,所以在品质上格外重视。”上汽内部人士透露。

  为了保证和提升MG名爵的新品质量,1月份以来,MG名爵对于今年即将推向市场的新品MG3和MGTF,相继成立了质量攻关小组,在制造现场成立“作战室”,第一时间制定改进方案,对于每个改进细节均落实专门责任人及设置整改期限。

  “除了达到中国标准(CNCAP)五星级标准,还考虑在欧洲与北美市场上已经在推广实施的行人保护系统。”4月16日在集中了上海时尚的新天地,上汽技术中心主任高卫民这样解释荣威550。

  “上汽收购ROVER的最大收益是其在短期内建立了一支完整的研发队伍。”业内人士这样评述。虽然已是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但上汽集团完全是依靠合资起家。在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成功面前,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建设显得更加苍白。

  平台整合法则

  此前由于没有自主品牌,上汽工程院(上汽技术中心前身)所开发的产品,产品无法与企业的采购、供应、销售、制造接口,最后失去了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可能,造了车没人要。工程院也由400余人逐步流失,只剩下一半不到。

  收购了ROVER后,上汽专门在底特律举行了“上海之夜”人才招聘会,目前,在上海技术中心,不乏来自通用、福特等美国三大的人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海归的收入,甚至高于其在海外的标准。

  而随着人才的到位,目前上汽技术中心、英国研发中心、韩国双龙的研发中心、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零部件研发中心和产学研,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卫星状”布局。其中,仅中英两地的研发人员就超过千人,上汽技术中心规划在“十一五”中后期建立起最终目标为集聚约4000名工程技术人员的队伍。

  同样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后,中韩之间的技术交流也没有停止过,在位于大柏树的上汽技术中心旧址,目前已成为双龙国产项目S-100项目组的工作地,而在这个项目组中,也活跃着韩国的技术人员。根据上汽的规划,双龙国产车,也将在今年内上市。

  根据双龙欧洲的经销商透露,今年内,打着双龙品牌的荣威车型,将会在欧洲上市;而MGTF跑车,也将在上汽的国际化道路上助一臂之力。

  荣威到韩国卖或许就成为双龙品牌,相反双龙到中国国产后,也很可能以荣威品牌销售。在海外市场,双龙、 MG、荣威三个国际品牌,使上汽具备了足够的操作空间。韩国的双龙缺乏A、B级轿车,荣威的品牌要完全自主打造一辆SUV也绝非易事,而在上汽的全盘统筹下,双龙和荣威都将可以轻而易举成为完成车系的乘用车品牌。

  收购南汽后,上汽在MG和荣威两个品牌的运作上,一直面临资源如何分配的难题。目前上汽已对两个在荣威和名爵上提出了“双品牌、差异化”的定位。把MG品牌定位于,具有高附加值的运动型品牌。

  上汽已经决定,将荣威550两厢车型以MG6的名义投放市场,以填补名爵产品暂时的空白。今年名爵将上市MGTF、MG3、MG71.8T等新车,这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南汽之前对MG品牌未来的担忧。

  消化双龙的全局意义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沟通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协会副会长庄恩平认为:海外并购经营中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企业跨国经营不知道如何进行文化整合。

  双龙是上汽最复杂的一块海外业务。而上汽在收购双龙之初,也曾遇到双龙工会与部分管理层的质疑。在工人层面,他们在工会的组织下曾举行数次罢工,甚至在韩国工人进行秋斗的时候,举行了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这样的局面是上汽从来没有遭遇过的,“如何消化双龙?”成为了上汽国际化过程中最棘手的课题。

  当时上汽特意邀请了韩双龙工会的代表到上海参观,而针对双龙工会担心的技术转移问题,上汽提出了“协同效应”的概念。这意味着,双龙的车可以拿到中国生产销售,但上汽其他品牌的车型,也能拿到韩国生产销售,双方完全可以实现“共赢”,缓解了双龙工会的担忧。

  上汽集团在韩国继续推行本土化管理。2008年3月,上汽双龙在韩国举行股东大会,韩国人崔馨铎(ChoiHyung-Tak)再次被选为代理理事社长,任期为3年。

  根据双龙汽车公布的信息,2007年双龙汽车的净收益为116亿韩元,而在此之前双龙汽车的亏损额为1960亿韩元。换言之,上汽集团在收购双龙汽车三年后终于实现了赢利。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