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车企先锋的2008年 丰田-戒骄戒躁

  丰田 戒骄戒躁

  不管在市场上表现多出色,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似乎一直是丰田的“优良传统”。尽管去年在全球销量上以微弱劣势逊于通用汽车,但今年第一季度,丰田的全球销量在同比增长2.7%、达到241万辆之后,已居全球首位。

  在全球市场上咄咄逼人展开攻势之时,丰田汽车的扩张计划也已成熟。

  这堪称一个极富中国特色的计划。按照渡边捷昭的说法,丰田汽车提出了“三个可持续发展”的宣言。“宣言集中体现了丰田作为汽车厂家,希望与全球汽车产业和社会共同发展的愿望。在中国,‘三个可持续发展’也是表达丰田实现中国事业发展目标的最贴切的关键词,并符合现在中国构建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的方向。”渡边捷昭的这番话,实现了丰田的全球战略与中国市场的完美结合。■

  吉利 很辛苦

  早在去年,吉利就提出要进行战略转型,企业的造车理念也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变成“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尽管把“老百姓”三个字去掉了,但在李书福看来,如果能在安全、节能和环保上做好功课,老百姓依然会买账。

  而此次北京车展,可以看做吉利转型阶段性成果的展示。吉利共有23款新车型亮相车展,其中有13款是首次亮相。吉利以360万元征集的新车标——“东方神鸟”也首次用在了吉利车型上。

  李书福似乎在以这种方式与过去“作别”。经过了2007年的市场低谷后,李书福希望再次为吉利争取到了一次东山再起的机会。按照李书福对吉利的规划,2015年吉利的产销量将攀升至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是卖到海外市场,三分之一是卖到中国国内的市场。■

  通用 严肃对待中国市场

  2007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为936.9524万辆,虽仍把持着全球第一,但丰田汽车将二者差距缩小为3106辆。

  新兴市场的表现使通用汽车CEO瓦格纳看到了通用汽车的出路,尤其是生机勃勃的中国市场。数据显示,通用汽车2007年在中国共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19%,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销量则达500308辆,成为中国第一个年销量超过50万辆的单一汽车企业。

  “我们和上汽集团的合作是我认为最好、最经典的合作案例。”通用CEO瓦格纳充分肯定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成绩。他认为,在未来十年中,新兴汽车市场中50%的增长贡献还将来自中国。

  “中国目前排名前五位的汽车企业中的任何一家,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像丰田、福特等全球性竞争对手,我们都是一视同仁地严肃地对待。”瓦格纳说。■

  撩开博世面纱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在中国是一个“多面手”——其业务内容涵盖了汽车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和建筑智能化技术四大领域。

  目前,博世在中国的汽车业务包括博世汽车服务、汽车零部件及附件、整车汽车技术三大部分。在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邱庚思看来,坚持不懈的创新是博世业绩增长的动力所在。

  本土化发展战略的推进,是博世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功课”。截止2007年底,博世在华投资额已达到10亿欧元。投资的额度还将继续增加,2008至2010年期间,博世将进一步投资8.5亿欧元。现在邱庚思发愁的是,如何解决快速的本土化所带来的人才上的缺乏,尤其是那些有经验的汽车工程师的数量。■

  大众奥运显身手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汽车品牌,大众汽车的中国之旅可谓跌宕起伏。

  经过了最初的春风得意之后,日系车等其他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登陆,开启了大众的竞争之门。从2004年以来,因为市场竞争的加剧和车型日益老化,大众公司在中国的业绩全面下滑。

  而在2008年,大众的命运曲线再度出现上扬势头。

  “2008年是夺金之年,希望大众汽车2008年在中国的产销量都突破100万辆。”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兼中国总裁范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07年,大众在中国的总销量突破90万辆。

  但这并不是一个可以高枕无忧的年份。作为在柴油技术方面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中国汽车市场对柴油发动机隐晦不明的态度,以及油品市场难以保证的柴油质量,使得大众在环保车型的竞争中,有些吃力。■

  东风汽车的2000亿梦想

  在雷诺-日产的全球CEO卡洛斯·戈恩看来,东风汽车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以至于他把雷诺汽车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方也定为东风汽车。

  在合资方面的成就,是东风汽车公司在改革开放30年来,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件事。

  作为唯一获得国家两个“863”计划的汽车企业,东风汽车在混合动力客车和混合动力轿车方面的成绩也将在今年有所体现。目前,东风已经有几千辆混合动力及电动公交车交付武汉公交系统使用。在奥运会期间,东风的混合动力客车也将成为绿色奥运的一道风景。

  更重要的是,东风汽车的跨越计划——到2010年,东风希望全集团汽车产销量达到180万辆,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8%,销售收入希望大于2000亿元,利润总额能够超过100亿元。■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