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车价会涨还是会降?

李书福:汽车涨价对吉利来说不是问题

  记者:现在铁矿石价格上涨65%,钢铁企业的钢材也上升很大。对你们汽车公司的影响有多大?

  李书福: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问题,因为铁矿石涨了,全世界都涨,所有的汽车公司,所有的零部件公司都面对这个问题。

不同的公司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法。我们不是直接的说明天汽车提价,我们要通过技术进步、通过品质提升,通过新产品的投放。

  记者:能不能说两个例子来说明减少的成本?

  李书福:举一个例子给你听。比如说钢板,汽车里面用的最多的车身,这个壳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把车身的尺寸掌握在刚刚和钢板的长度相当。以最少的浪费来设计车身的长宽高。比如说钢板的利用率是60%,我们要想办法达到75%、80%,每一吨钢板原来可以生产一个车身,现在我通过利用了以后可以达到1.8个车身。这个东西是一步一步来的。我相信你在20年之前就不是记者,你现在为什么当记者了?

  记者:汽车的质量会不会因为钢铁涨价受影响?

  李书福:你这个问题我如果具体跟你讲,要讲很多。比如说铁矿石涨价了,我有铝。所以说这个技术进步就是这样的,比如说油涨价了,他想办法造省油的车,如果你这么说的话,以前为什么不造省油的车?你有矛我有盾,矛盾始终是这样一节高一节的上去的。当前我们出现了这个情况,要有对策,对策主要是体现在技术。你要怎么减少消耗,怎么要提升水平,怎么要改变路线。

  记者:钢材的利用率是怎么样的?

  李书福:我们现在钢材的利用率比以前要高了。以前我们只有45%,后来50%,55%、60%、70%。一点一点上来了。

  记者:您认为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首先影响的是小排量的价格,您对今年汽车市场的价格有什么看法?

  李书福:我几个月之前在杭州开会。我提出了一个问题说什么样的问题叫真理,很多人不知道,讲不出来。我说其实很简单,脑筋急转弯,邓小平早就说了,实践是检验整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检验了是正确的,我们就要靠拢。所以,我说我们要主动的站到真理这一边。那我们就要主动的研究真理,主动的研究真理,就要主动的实践。不去实践,一天到晚从理论到理论的讲,这些是空中楼阁,不知道下面有多深。你提的这两个问题是大家都在理论上研究的。昨天晚上中央统战部部长请我们去吃饭,我们坐大巴。海南航空公司和其他几个公司在谈,说中国要造飞机了,这个飞机不行,设计就有问题,发动机的位置放的不对。理论上讲,这个位置放在这里是可以的。但是实践检验下来,这种摆法都是不合理的。现在飞机的翅膀下面都是放发动机。理论上讲不通,但是实践就是这样。

    吉利一直以来都是重实践,从实践中不断的总结。有一些人提出来,中国汽车进家庭,价格就是三万到五万。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批评。但是现在三万到五万卖得蛮多的。你刚才讲的这个问题,对于企业来讲,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看你如何去化解这种挑战,如何抓住机遇。办法是什么,我们早就准备了,我们造汽车之前首先是办学校,浙江吉利技术学院我们在十周年之前就办出来了,我们要培养大量的技师技工,这一批人才我认为为吉利的持续改进发挥了很重要的人。这一批人才不是简单的用钱可以买来的。这些人形成的经验,所形成的零部件的配套体系,我们的研发能力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形成的。所以我认为,我们认为应对这个行业变化的能力正在慢慢的形成。我们通过技术的创新,通过品质的提高,服务的优化,网络的科学布局,就是要从总体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一个措施两个措施,要全面系统的。但是所有这些措施的采取都不是临时抱佛脚,今天出现了挑战了,你今天才想办法,不行。其实,我们在十多年之前,就已经看到了今天的变化,十多年之前你还不知道今天的汽车工业怎么样,我们很清楚。一步一步的都要实现。比如说以前我提出来吉利三分之二汽车要出口,到中国以外的市场,大家都不相信,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一辆汽车出口。但是现在我们做到了。我们要研究事情的前瞻性,我们采取的手段要及时,对于人家来讲,同样一场灾难来了,可能是真的灾难,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同样的灾难来了,它就是一个机会。我说垃圾堆里面有黄金,一堆废墟里面有生命,你怎么在垃圾堆里面找到黄金,这都要在实践中不断的磨炼和总结。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