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 温州交通新闻

司机高速路开车不懂通行规则不守规矩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记者从浙江省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五一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总体情况平稳。但值得注意的是,小长假期间,私家车出行增多,新手上高速增加,高速公路流量加大了不少,硬路肩通行、新手停车探路、停车观景等情况在此期间比较多发。

  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了几个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令人哭笑不得的片段,他们都犯了同一个错误:对高速公路的通行规则缺乏应有的重视。

  片段一:为抢路肩大打出手

  时间:5月2日下午4点左右

  地点:甬台温高速台州段往宁波方向139公里

  当时,由于前方路段发生事故,高速公路上堵起了车,车辆排起了长队。见此情景,一辆温州牌照的别克轿车随即试图从硬路肩超车,驾驶员已经耐不住性子。

  从硬路肩上超越了几辆车后,轿车接近了一辆台州牌照的大客车。这时,发现硬路肩上有来车的大客车驾驶员突然把车头向右一偏,占掉了一部分路肩,堵住了轿车的去路。轿车驾驶员见超不过去,随即打开车门,下车与大客车驾驶员打起口水仗,没想到,几句话不和便动手打了起来。

  本来堵车就比较乱,一场“全武行”让场面更加混乱不堪。见到朋友与别人打了起来,轿车的另外两个男子赶紧下车来帮忙。大客车驾驶员被三人打破了头。

  之后,高速交警接报警赶到了现场,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到了当地派出所,这场风波才得到平息。

  高速交警分析:两位驾驶员因为抢硬路肩而大打出手,实在有些让人哭笑不得。在高速路上,从硬路肩上通行,这本身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2条办法第3项的规定,而大客车驾驶员故意将车头往硬路肩方向偏,占用了硬路肩,影响了硬路肩应急通行的功能,同样违反了规定。根据安全法浙江省实施办法78条第4项,两名驾驶员都将受到200元罚款。

  在高速公路行车遇堵车,车辆都应有序停在行车道内,不得占用硬路肩行驶或将车辆停于硬路肩内,对于后方有车辆试图通过硬路肩超车,前车可以通过记录车号及地点后拨打12122报警电话,由交警部门给予处罚。

  片段二:岔口停车问路

  时间:5月1日中午11点多

  地点:杭千高速千岛湖支线岔口

  主线与支线的口子上,划着平行白直线的分流岛停着一辆江苏牌照的白色凯越轿车,车子开着双跳灯。车上坐了三男一女,驾驶员正埋头打着电话,副驾的男子翻看着地图,而后排坐着的一个年轻女子摇下车窗,探出脑袋向后张望。

  看到后面有车准备从岔口下高速,女子赶紧招手示意,希望后车能停下来问一下去路。但后面的来车大多只是放慢一下速度,都不敢在路上停下车来。

  当高速交警的巡逻车经过时,性急的女子已经下车走到了护栏边,见到交警就像见到了救星。原来一车人想要到千岛湖游玩,但驾驶员是个新手,到了岔口不知道该不该下,索性就把车停在了分流岛上,打电话的打电话,翻地图的翻地图, “当地的车子应该对路比较熟悉,我想拦个车问问路,但他们都不肯停,只好下车来拦。”女子的话让高速交警哭笑不得。

  高速交警分析:小长假里,高速公路上自驾出游的车子很多。许多新手驾驶员在上高速前,对在哪里下高速模棱两可,于是在高速出口的分流岛上,经常会发现打着双跳灯的车子停着。这些车子大多是因为分不清路口,正在问路。高速路上的分流岛并不是能够确保安全的临时停车位,停在这里很容易引发追尾事故,而像这个女子这样下车来拦车问路就更加危险,高速公路上不允许车上人员下车在公路上走动。

  其实如果对高速出口心里没底,上高速通过收费站时可以向工作人员咨询,确定出口的名称和大致里程数。如果是在行驶途中,车上乘客也可以拨打高速交警的电话,了解情况。

  片段三:请交警帮忙拍照

  时间:5月2日下午3点

  地点:沈海高速宁波往上海方向74公里

  一辆温州牌照的白色本田雅阁车,慢悠悠地停在了跨海大桥上,车上的一家四口人都下了车,靠近桥栏边,边观光边拍照留念,一家人都十分兴奋。

  这时,高速交警的巡逻车已经慢慢靠了过去,交警拿出数码相机,拍照作为违法停车的取证。看到交警拿出相机,正蹲着给家人拍照的爸爸赶紧站了起来,兴致勃勃地走到交警面前:“给我们全家拍几张,机会很难得啊,多拍几张。”

  说完就回到自己的车前,指挥着一家人摆起各种姿势,一个劲地要求交警帮他多拍几张。交警告诉他,拍好的照片一定会寄过去,不过会是一张带有大桥风景的交通违法照片。

  高速交警分析:跨海大桥刚通车,不少人看到美丽风景就忍不住要停车拍照。小长假3天内,交警拍摄的随意停车取证照片达到600多张,第一批已经寄出了300多张。除此之外,像杭宁高速在太湖边上的一段、杭千高速金竹牌大桥一段,都有不少出游的车子随意停车,驾乘人员下车观景拍照。

  在高速公路上停车观景是相当危险的行为,通常驾乘人员会被美景吸引而变得兴奋,放松了警惕,而此时危险很可能就要降临。在高速公路上,不是出现车辆故障或者发生事故等万不得已的情况,车辆不能随意停靠。这个规矩,大家都应严格遵守,一旦发生事故,那真是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