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石油将收购新日石大阪炼油厂49%股份

  新华社7日称,中日两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与新日本石油股份公司(下称“新日石”)当天上午在东京达成协议,双方将合资组建一家专门从事石油精炼业务的公司。

  昨天,中石油外事部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5月7日上午中石油和新日石签署了关于建立炼油合资企业合作意向书。

该人士表示,此次随国家主席访问日本的中石油领导有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

  事实上,新日石属日本最大的石油提炼和销售商,石油开采业务目前尚不多。该公司当天就合资事宜给出了更详细的信息:中石油将收购新日石位于大阪的炼油厂49%的股份。

  日本媒体据此认为,这家合资炼油公司应该将以大阪的这家炼油厂为基础组建。

  尚无交叉持股可能

  此合作项目是中日双方能源领域近期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中日油企之间首次合资组建石油精炼公司。新日石称,其与中石油关于组建合资公司的谈判将在2009年4月之前完成。在合资公司中,中方将负责供应原油和销售产品。截至记者发稿时,中石油未对具体合作内容作出评价。

  新日石总裁西尾进路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仅仅是该公司与中石油合作开拓亚洲业务的第一步,“我们的计划是将大阪炼油厂打造成一个出口中心。”日本目前老龄化日益加剧,年轻驾车者逐渐青睐低油耗汽车,这些都导致炼油产品需求增长乏力,企业炼油能力由此富余,迫使日本炼油企业寻找海外商业机会。

  为增加炼油产品出口,一些日本石油企业正在兴建港口等基础设施。而这样的“大兴土木”尤其针对的是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例如中国和印度。

  此外,西尾进路表示,新日石目前没有考虑与中石油进行交叉持股。

  新日石大阪炼油厂目前的原油蒸馏能力为每天11.5万桶。西尾进路表示,大阪炼油厂的原油加工能力将维持在现有水平。

  新日石与中国

  新华社称,新日石2004年与中石油签订了石油委托精炼合同后,一直在向中国出口石油产品。2008财年,新日石的仙台和大阪等炼油厂每天将向中石油提供7万桶精炼油。

  新日石北京代表处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目前该公司的六家炼厂中,大阪炼油厂的加工能力最小。其最大的是根岸炼油厂,加工能力约为34万桶/日,其次为水岛(25万桶/日)、室兰(18万桶/日)、仙台(14.5万桶/日)和麻里布(12.7万桶/日)。该人士还表示,与中石油的合作从2004年开始,合作方式是中石油下属的中联油从中东采购原油,委托新日本石油炼制。最初,两家公司的合作加工量为2万桶/日,而目前则达到了7万桶/日。昨天,两家公司还签署了2008年度加工350万吨原油的委托加工协议。

  上述日方代表处的人士指出,两家公司的深化合作,其实是继去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日之后所得到的,“当时两家企业曾签署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备忘录”。

  中日两家公司的其他合作还包括:新日石在中石油下属的北京加油站中推广汽车维护服务、日企参与克拉玛依油田冷冻机油的改造等。

  除与中石油合作之外,新日石也与中石化集团在内地设立了天津日石润滑油脂有限公司和广东华创石油化工储运有限公司等两家合资企业,后者贮存轻油和重油。

  在宣布与中石油的合作消息之后,新日石的股票创下近八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在东海问题上态度谨慎

  新日石在中日之间存在争议的东海油气资源问题上一直态度谨慎。该公司前总裁、日本油气业界元老渡边文明在任时曾表示,在同中国“有严重争议的海域” 试开采油气应该慎重。2005年,他针对日本另一家大石油公司——帝国石油向政府申请东海油气资源试开采权之举表示,日本政府启动审批试开采权的程序,不能不考虑到同中国的商务关系。但当年7月14日,帝国石油仍被授予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田的试开采权。

  不过,内中微妙的是,由于日本企业的交叉持股惯例,加上在股市上的增持,新日石当时已是帝国石油的最大股东,截至2005年11月15日已持有后者20.4%的股份。帝国石油次年4月与日本最大的石油资源开发企业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联合组成控股公司,统一经营,并将于今年年内完全合并。而新日石在这两家同行宣布将“联姻”时,就对帝国石油提议进一步加强合作,并逐步实现三家公司全面合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