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柴油轿车像灰姑娘的金鞋 只合西欧人脚

  据京华时报报道,中国政府将在2010年前大规模提高国内柴油品质,以迎接欧洲汽车企业将最先进的柴油技术投入中国市场;饱受争议且搁置已久的轿车柴油化方案,解冻曙光初现。


  如果仅从数据来判断,乘用车大规模普及高性能柴油发动机,是一种毫不逊于混合动力技术的节能减排方案。

  以欧版奥迪Q7 3.0TDI quattro的柴油引擎为例,在输出176kw强大功率的同时,综合路况油耗9.8L/100km,二氧化碳排放仅为260g/km——这款四驱SUV的能耗与排放水平,基本相当于2.4L前驱汽油轿车;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张开双臂,欢迎高性能柴油车的到来呢?

  一个几乎被公众忽略的问题是,在中国柴油远远比汽油宝贵:一吨原油,只能加工成出一定比例的柴油和汽油,两者的比例被称为“柴汽比”。

  柴油轿车普及率最高的西欧,比需求约为2:1;而中国自2005年以来,柴汽比需求一直维持在2.2以上的高位。即使石化企业不断优化加工技术,提升柴汽比(比如神华煤解油项目的柴汽比高达4.2)以产出更多的柴油,国内柴油还是处于相对稀缺状态——每逢油荒,最先断货的必是柴油。 如果说汽油是有车族的生活必须品,那么柴油则堪称关乎国家命脉的战略物资:全国1500万辆货车、数千万台农机使用的多是柴油,更不用说难以统计的国防战备用柴油。汽油短缺,都市有车族还可以选择乘公交或地铁上班;柴油短缺,则会直接造成公路运输瘫痪、农业生产停滞,居高不下。

  中国政府目前最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保证国内充足廉价的柴油供应;而在柴汽比需求长期居于高位的状态下,汽油可被视为柴油生产的伴生品:只要柴油供应平稳,汽油的需求自然会得到满足。 

  在目前柴汽比供应和需求基本处于平衡,甚至柴油稍稀缺的状态下,主管部门并无可能打翻天平,大规模普及乘用车柴油化技术。欧洲清洁柴油轿车就像灰姑娘的金舞鞋——只合西欧人的脚,却无法套用在现在的中国市场上。

  德国大众/奥迪对柴油轿车解冻的乐观期待,多少有点孩子气的一厢情愿。好在随着中国轿车的爆炸式增长,国内汽油需求量连年提升,柴汽需求比已达到顶点,并在几年后可能出现回落——当汽油相对柴油变得稀缺时,中国轿车柴油化自然是顺水推舟。

  人们常常争论,大众的蓝驱(Blue Motion)柴油机是否将成为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克星,而大众已经进行了将两者结合的尝试:在刚刚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高尔夫TDI Hybrid概念车以3.5L/100km的油耗和89g/km的二氧化碳排放,一举刷新了Prius的纪录。

  我们需要柴油轿车吗?德国大可不必着急。正如叶蓓所唱:“我知道,该来的一定会来到;你只要,全身心准备好。

(责任编辑:唐玲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