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动抓取

北汽合资丹东黄海 大手笔造客车平台

  两年前徐和谊为北汽规划的五大平台正在实施的过程中,时隔不久,现在北汽的第六大平台又开始浮出水面。

  日前,本报独家获悉,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原则上同意将北京京华和京通两大客车公司划转给北汽控股,北汽控股将以其中的优质资产与丹东黄海客车合资,成立一间大型客车合资公司,其中北汽控股将持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方,黄海客车将持有49%股份。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间大型的客车公司将有可能成为北汽控股的第六大平台,为其庞大的十一五计划添砖加瓦。

  “密谋”黄海

  车展前,虽然准备“北京”牌的复兴足以令北汽控股上下齐忙,但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却抽出时间,带队前往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接待他的是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

  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表示,徐此行是为了洽谈零部件方面的更多合作事宜,至于合资事宜并不知情。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徐和谊亲自赴丹东之行醉翁之意不在零配件,而是剑指曙光集团下属的黄海客车。

  据悉,两位董事长经过洽谈,已经初步定下了合资方向。主要内容是,北汽控股以其客车方面的优质资产与黄海客车合资成立一间大型的客车公司,其中北汽控股持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方,黄海客车持有49%的股份。但黄海客车市场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不予置评。

  目前北汽控股的客车资产并不多,只有北汽福田中有大客车相关业务,但福田的大客车重点瞄向清洁燃料等,并且独立发展的欲望强烈。而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提到的北汽控股优质客车资产来源于北京市境内的京华和京通两家客车公司。进一步的消息是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原则上同意将两公司划归北汽控股。

  京华客车公司隶属北京市公交总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是北京市的公交客车。京通客车是在全国最大的汽车修理厂北京汽车修理公司一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北京市交通客车制造厂。资料显示,“京通客车”是交通部中通集团公司成员,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特邀理事单位。以主营产品“京通”牌客车成为北京市公路客车的主要生产厂家。

  记者致电京华客车和京通客车,但其内部人员均表示并不知此事。不过,京华客车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把京华客车划归北汽控股这个消息已经在内部流传过。

  一资深人士表示,不排除政府进行划拨的可能。相关部门早就有意将客车的生产制造与运营分开,尤其是京华客车,隶属北京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单位进行生产制造不符合市场规律,上海广州都是分开的。“公交运营单位剥离生产制造业务,有利于公共财政的发展,同时,将生产都集中到当地大的汽车集团,又有利于理顺当地汽车管理格局。”该人士认为。

  双方的图谋

  虽然当事的客车公司均未对此事置评,但仍可从北汽急于扩张的雄心中可见一斑。前不久,徐和谊曾公开表示,北汽控股的十一五目标调整为,形成200万辆产能,实现180万辆产销,其中自主品牌的产品,要达到60%,在180万辆产销当中,要有3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

  而在北京地区,形成130到150万辆产能左右之后,产能扩张将接近极致,用徐和谊自己的话来说,这需要北汽控股通过外延式发展,加大并购重组,强强联合。

  而如果上述合资黄海的消息属实且进展顺利,北汽控股的第六大平台——客车业务平台将正式浮出水面,为北汽控股十一五计划中“200万辆产能、过千亿元的产值”提供保障。

  黄海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客车业务专注于公交市场,年产销过万台。“每辆客车都是数十万的售价,光黄海客车每年就有一万多台的销售,加上京华和京通,销售收入贡献非常可观。”业内人士表示。

  在量的扩张中,此前曾不断传出北汽控股对国内整车企业进行并购的消息。最新的消息是,北汽计划并购“H”开头的国内整车企业。纵观国内“H”开头企业有湖南长丰、海马汽车华晨汽车三家,至于是哪家则有待最终谜底的揭开。也有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北汽并购昌河的消息也并非空穴来风,即使昌河的盈利并不理想,但在微车领域的销量也不可小视。

  对于黄海客车来说,若与北汽联姻也会有所收获。虽然曙光汽车集团也拥有越野车等业务,但产品结构仍然单一,在汽车全行业重组并购的大潮下,与其被并购,不如主动出击,拥有49%的股权是一个不错的生意。

  同时,北京是全国最大的公交车市场,专注于公交领域的黄海客车更可借此机会,大规模拓展北京市场。“如果双方联合,几乎将垄断整个北京的公交市场。”业内人士认为。

  不过,也有担心的人士表示,北汽控股如果拿两个客车的优质资产进行合资,其包袱很重,包括工人安置等问题。与既有的北汽福田客车业务的调配,也是北汽控股需要面对的问题。而奥运之后的北京和全国的公交市场能有多大的增量,也有待考察,并考验着双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