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车辆涉牌违法 交管部门八天处罚7000余起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获悉,从5月1日全市开展打击涉牌涉证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截止至5月8日,仅8天的时间全市共查获此类交通违法行为7000余起,高科技应用执法、百姓参与度大幅上升,有效地震撼了那些心存侥幸的违法行为人。

  据了解,北京交管部门积极贯彻公安部“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的总体部署要求,自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掀起以打击套牌车、报废车、逾期未年检车等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了解到,打击机动车无牌、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主要包括: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保险标志、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以及无牌无证机动车、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含无临时号牌和临时号牌过期上路行驶的车辆),不按规定悬挂或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不按规定放置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不按规定放置机动车保险标志的、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上路行驶的、非法拼组装机动车、无证驾驶机动车人员等情况。

  三项新举措应用专项整治行动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交管部门特别推出了三项新举措:一是依托黑名单库查询系统、车载查询终端以及无线手持POS机等科技设备,实现了由路面执勤民警、事故处理民警的全方位排查比对;二是公布了“122”举报电话,建立了“群防群控”的举报奖励制度;三是制定下发了“查处套用机动车号牌案件工作规定”,对被套牌的受害人实行了换领临时替代号牌和行驶证的新举措,同时对经查实报假案的人员将移交治安部门处理。交管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充分发挥科技手段优势,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坚持日常管理和集中整顿相结合,狠抓路面依法严格执法,截止5月8日,我市共查处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7040起。

  各种档次车辆违法行为呈现不同特点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一线执勤交警中获悉,他们在路面执勤和夜查整顿中发现各种档次车辆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也各自不同。据交警介绍:从查获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来看,高、中档车主要违法行为是使用其他机动车牌证、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包括使用自动翻牌器、可拆卸牌架)等,而低档车违法现象则是以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使用其他机动车牌证、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驾驶已报废机动车上路等情况居多。

  5月1日晚,开发区大队民警在处罚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时,通过公安网查询其驾驶的京AU08XX车辆是一辆已注销的“桑塔纳”小客车号牌,经过询问,驾驶员李国栋承认自己驾驶的“宝马”牌汽车套用了其他机动车号牌,目前交管部门已对李国栋的套用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

  5月2日上午,怀柔交警在路面检查中发现一违法车京XXC115改为京XXO115,经近一步询问,驾驶员张铁龙承认私自将车牌号中的“C”改为“O”的违法事实,根据法律规定已对其处以1800元罚款的处罚,并记6分,目前该车已消除了变造号牌的违法行为。

  交警呼吁:打击同时还需群策群力

  对于涉牌违法行为,交管部门一直是狠抓狠打,早在前年就将它列入严厉打击的“四条高压线”之一。对于它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百姓也是深恶痛绝。记者跟随交警夜查时发现,一些车主出于逃避违章处罚的目的,随意把车牌卸掉开车上路,或者驾驶套牌车上路。由于没有车牌的制约,这些车主在开车时主观故意存在逃避违法和事故责任的思想,会给社会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时,有些驾驶员不挂车牌后,以为交警对他没有办法,就故意制造违法行为,逆向行驶、强闯红灯、随意变道,给道路交通秩序带来了很大的不安定因素,也存在很大的交通事故隐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全市开展的打击涉牌涉证专面整治行动,群众表示极大支持,据交管部门统计,8天时间群众拨打“122”电话举报涉牌涉证违法行为近40起。一些群众还通过网上专题讨论、向有关部门或媒体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对这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

  一位网友发表评论说:“应该严惩这些使用假牌的人。我觉得,首先车辆号牌是个很重要很严肃的证件,不太准确地形容,有点像外在的身份证。如果号牌都是假的,发生事故以后,逃之夭夭,给找到肇事车辆增加很多麻烦,即使有目击者也是很不易说清楚车辆,对于受害者不是很不公平吗?”银健出租的王师傅也谈到“ 我们大家应该提高这样的法律意识,这些牌照违法,其实就是直接损害着我们自己的利益的,只是可能这次自己没有赶上,那下次如果赶上了呢?撞完跑了也找不到是谁。所以我们遇见发现一个举报一个,这样这违法行为,就会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直至消灭这些交通违法现象。”一位从事法律工作同样每天也开车的李先生向记者表达:涉牌违法的恶劣影响和对它的处罚相比,违法成本太小,罚款额度太低,除交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外,还应该考虑加重处罚,以从根本上杜绝这些违法行为的发生。

  由于涉牌涉证车辆违法行为有一定的特殊性,交警在执勤执法中不易直接发现,虽然交管部门动用所有手段加强查处力度,但有时还是不能立即查扣。所以,很多交警也呼吁,在对付这些涉牌违法行为中,还需要百姓积参与,群策群力,可以打一场人民战争。交警提醒广大群众,如果您发现有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2”电话予以举报,对于经查证属实的,交管部门将给予每起200元的奖励。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景春向记者表达:处罚不是目的,奖励也只是措施之一,交通安全情系万家,我们举重拳打击这类交通违法行为,目的就是为百姓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毕竟维护百姓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是交警的第一要务,是最好的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