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长城汽车两款全铝VVT发动机在新厂下线

  5月13日,“长城汽车轿车发动机工厂落成暨GW4G15、GW4G13发动机下线”活动在长城汽车动力事业部举行。当晚100余名国内外一流供应商共同见证了这座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动机工厂启动和自主品牌创新研发的新成果的诞生。

  全铝VVT发动机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最新下线的全铝VVT发动机分别为GW4G15和GW4G13,均为直列4缸16气门,主要应用于长城的后续轿车产品。两款产品采用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塑料进气歧管、电子节气门及可变气门正时(VVT)技术,具有重量轻、功率扭矩大、油耗低、噪声小、低排放、结构紧凑等特点,尤其在低转速下能发挥出强大扭矩,获得最佳的动力输出。由于BOSCH公司ME7电子控制系统的优良匹配,排放可以轻松通过欧Ⅳ标准。

[价值不菲的17台HELLER加工中心]

  在场的发动机专家认为,这两款发动机各方面都采用了国际尖端技术,又有一流的硬件作保证,可以说,都是中小型车用发动机的佼佼者,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投资7亿元 提升软硬件水平 掌握自己的核心动力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作为自主品牌必须要掌握自己的核心动力。我们非常重视汽车产业链的完善。早在2000年,长城就建成了具有现代化水准、产能20万台的长城内燃机公司,这个基地生产的发动机主要配套皮卡、轻卡及各类SUV车型。今年以来长城正式挥师轿车领域,重新建立一个更高标准、产学研一体的轿车发动机工厂势在必行。为确保发动机的先进性和高科技水平,长城与多家国际知名的发动机专业公司展开广泛合作。全球技术市场化、信息一体化为我们掌握最新技术提供了条件和保障。”


[嘉宾为新发动机揭幕]

  据悉,动力事业部是长城汽车最新组建的一支近400人的发动机专业团队,虽然人数不多,但其中发动机专家和研发人才超过45%,是一支高水平的队伍,主要负责概念设计、CAE模拟分析、产品研发以及试制、生产。新工厂总投资超过7亿元,内有缸体、缸盖、曲轴、装配及热试等五条生产线,均为采用国际知名品牌高尖设备组成的柔性生产线。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年产能却可达30万台,此次启动的是一期工程,年产能为10万台。

  引进国际尖端设备 高起点建一流工厂

  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轿车发动机工厂,其国内不多见的大量先进设施令人赞叹。缸体生产线和缸盖生产线,采用了国际尖端的加工设备:精度达到0.007mm的HELLER高速加工中心、NAGEL的珩磨自动线和精度高达万分之一毫米的意大利MARPOSS全自动在线测量机,均为国际同行业中的知名高端品牌,整线采用机动辊道自动传输;德国进口设备保证了曲轴生产线上产品的加工精度、尺寸的一致性和生产线的自动化需要;装配线能同时满足1.5L~0.8L机型共线生产,一系列安装拧紧工位全部为多电动轴拧紧,既可满足装配精度的稳定性,又避免了力矩偏差。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仪式上致辞]

  据介绍,这些设备中有3台价格超过1000万元,而价值500余万元的HELLER高速加工中心则多达17台。记者通过对比发现,生产线上的这些设备大多为国际顶尖产品,与大众、通用等合资品牌所采用的产品在同一档次上,甚至比三菱等著名品牌的发动机生产线要先进。

  自主研发的发动机 确保高精度高质量

  在发动机下线仪式上,长城动力事业部总经理王瑞平说:“从今天起,长城正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轿车发动机,而更值得我们自豪的是,这些完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无论从性能还是先进程度方面,都是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甚至在某些方面高于合资品牌。我们之所以不惜巨资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设施,就是要保证从这里下线的每一台发动机,都能够体现出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高寿命的核心理念。”


[HEGENSCHEIDT圆角滚压机]

  在场的专家表示,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其质量优劣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小排量发动机的技术仍然比较落后,微车发动机技术上的更新较慢,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微车市场发展。长城进入轿车领域之后,这两款国际领先技术的发动机将帮助该公司继续保持性能优势,也为其与国际汽车品牌争夺制空权提供了先决条件。

  背景链接

  最新下线的两款全铝VVT发动机简介

  GW4G15发动机是长城汽车开发的一款全铝汽油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4缸16气门、塑料进气歧管、先进的VVT技术,具有重量轻、功率大、油耗低、噪声小、低排放、结构紧凑等特点,尤其在低转速下能发挥出强大扭矩,获得最佳的动力输出,额定功率80Kw,最大扭矩145Nm。

  GW4G13汽油机:这是一款4缸16气门全铝发动机,排量为1.3升,额定功率66kW,最大扭矩123Nm。该发动机体积小、质量轻、结构紧凑,采用了电子燃油控制喷射系统及先进的VVT技术,使整车低速输出扭矩得到保证并提高了燃油经济性。这两款产品均轻松实现了欧IV排放。

  主要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号 GW4G15汽油机 GW4G13汽油机

  型式 进气VVT、DOHC、铝合金缸体、塑料进气歧管、电子节气门、 进气VVT、DOHC、铝合金缸体、塑料进气歧管、电子节气门、

  缸数 4 4

  气门数 16 16

  排量(L) 1.5 1.3

  额定功率/转速(kW/rpm) 80/6000 66/6000

  最大扭矩/转速(Nm/rpm) 145/4200 123/4200

  排放水平 欧IV 欧IV

  长城动力事业部(轿车发动机工厂)简介

  长城动力事业部成立于2007年10月,由原研究院发动机项目组发展而来。动力事业部工厂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以生产汽油机为主,年产能可达30万台。本月份投入批量生产,一期工程年产能10万台,生产线共分为缸体、缸盖、曲轴、装配及热试共五条生产线。

  长城汽车动力事业部发动机生产线为采用德国进口国际知名品牌高尖设备组成的柔性生产线,具有换型快的特点,可用于1.5L~0.8L,4缸及3缸汽油机的共线生产。整线贯彻了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高寿命、低成本的核心理念。

  缸体生产线采用了国际尖端的德国HELLER高速加工中心、NAGEL的珩磨自动线和意大利MARPOSS的全自动在线测量机,均为国际同行业中的知名高端品牌。整线采用机动辊道自动传输,既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缸盖生产线除采用与缸体生产线上相同的加工中心等尖端设施外,最关键的气门导管孔采用了德国刀具制造公司Mapal稳定高效的复合镗铰刀。

  曲轴生产线是一条敏捷柔性机械手传输全自动生产线,德国进口设备保证了产品的加工精度、尺寸的一致性和生产线的自动化需要。全线兼容四缸机系列品种,生产节拍2.62分钟/件,产能可达年产10万根。

  装配线能同时满足1.5L~0.8L四缸、三缸机型共线生产,缸盖、主轴承盖等一系列安装拧紧工位全部采用了多电动轴拧紧,既可满足装配精度的稳定性,又避免了力矩偏差。

  热试线设备可进行G系列汽油机的磨试及出厂性能测试。尤其是磨合台架与发动机管路的对接所采用的快接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节拍。

  长城内燃机生产基地情况

  在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是最早拥有核心动力的企业。早在2000年5月, “长城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 就已成立。当时主要产品是491QE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

  2001年6月,长城汽车再次注入巨资,高起点建成装备先进,占地2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年产能20万台,生产基地共有缸体、缸盖、瓦盖、曲轴、连杆、凸轮轴、总装七条自动化生产线,200多台(套)崭新的一流设备,技术含量高、装备精良。无论是装备还是加工技术水平,在全国都堪称一流。

  2003年后,长城汽车再次注入巨资扩建两条生产线,在491QE发动机的基础上,与国际著名发动机公司联合,陆续推出了GW2.4S汽油机、GW4D28柴油机、2.8TDI增压柴油机。五种汽、柴油发动机产品不仅为长城系列皮卡、SUV等车型配套,还为十几家国内知名的整车企业配套。

  长城智能节油王柴油发动机情况

  2006年8月,“智能节油王”INTEC电控高压共轨GW2.8TC柴油机的问世,翻开了自主品牌制造发动机历史上新的一页。这款发动机是国内首家与拥有领先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德国博世(BOSCH)公司联合开发的,它的优点是动力强劲、运行平稳、噪音低、节能环保、-35℃低温启动,采用冷却型EGR系统和排放处理装置。该发动机低转速扭矩大,1600-2600 rpm转速区间均可发出225Nm的最大扭矩,明显优于传统增压柴油机。

  今年上半年,长城在该产品基础上开发出GW2.8TCI、GW2.5TCI两款柴油新动力。GW2.8TCI发动机除具有原发动机的可靠性高、稳定性好、噪音低、低温启动迅速等优点外,发动机的功率提升近20%,最大功率85kW。同时,增加中冷器也改善了发动机的中、低速性能,扭矩也相应的大幅提高,在1800~2600rpm的广阔区域内可实现285N•m的峰值扭矩。燃油经济性仅相当于1.6排量轿车,90公里等速油耗6.7L/km。

  GW2.5TCI发动机是在GW2.8TCI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的一款小排量发动机,在原来发动机的基础上通过保持缸径,减小活塞行程,达到减小发动机排气量的目的。通过对增压器的重新匹配,使发动机的扭矩得到进一步提升。

  长城汽车简况

  长城汽车是一家大型民营跨国公司,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30余家,员工2万多人,目前拥有4个整车生产基地(皮卡、SUV,轿车、MPV),年产能40万辆,具备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2007年全集团的销售收入超过100亿。

  长城重视汽车产业链的完善。该公司将与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多种方式合资合作。现已有一大批节能、环保的发动机、变速箱、汽车底盘、电器、车身、内外饰、模具制造等主要零部件配套厂家在长城零部件基地落户。

  目前,长城已建设了 20 余个零部件企业,计划今年再招商引资20 家,09年招商引资30家,2010年招商引资30家。届时聚集近百家有一定技术及规模的零部件企业,形成保定汽车产业群。

  到2010年,长城汽车的综合产能将达到50万辆。

(责任编辑:王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