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华晨宝马二工厂将开建 宝马1系有望国产

  博弈两年之后,华晨宝马双方股东已达成一致,决定建设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设计产能为10万辆,预计下半年在沈阳大东区上马,且将来可能不只是生产现有的3系和5系车型,宝马1系也将国产。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昨天在沈阳透露,华晨宝马二工厂最快明年底投产。这意味着宝马车的国产规模将迅速扩大,宝马更多技术将得以陆续引进。

宝马1系
[宝马1系 28.5-45.0万][配置][试车][油耗][社区][经销商报价]

  计划确定

  “华晨宝马二工厂计划已确定,下半年开工。”祁玉民说,华晨已和宝马达成共识。

  这是祁玉民首次发布明确信号,此前他的措辞一般是“关于扩产问题,双方股东还在商讨。”

  据介绍,华晨宝马二工厂将于8月左右开建,建设周期16个月左右,明年底或后年初生产线调试结束后正式投产,设计产能约为10万辆。

  华晨宝马二工厂是一个风传了近两年的计划,此前中外股东各守秘密。目前,有关未来生产的新品种,以及投入资金规模等问题,双方还在论证。

  祁玉民对新厂选址问题说得依然比较含糊:“第二工厂的选址,必须考虑到与现有工厂的联动,以及能支撑未来发展才行。”对于这一问题,记者从华晨内部获悉,二工厂仍然建在沈阳大东区,离大东区山嘴子路14号的华晨宝马一工厂约20分钟车程。备选方案之一的大连开发区已被放弃。

  此外,是在第一工厂的基础上扩建还是另建一个新工厂的问题,曾是双方谈判桌上的主要议题。宝马集团担心市场需求不能持续高速增长,一度担心新建工厂投入过大,不能完全利用。这个忧虑在华晨的坚持下消除了,2007年宝马在华达到超过5万辆的销量和40%的增速,宝马终于同意新建工厂。“没有异议了。”祁玉民说。

  目前,宝马还没有正式发布消息。宝马中国公关经理马庆生说,中外股东双方正就扩产规模和扩产方式进行谈判。如果有结果,股东双方将一起正式宣布。

  共线生产

  宝马在华建设第二工厂主要为解决未来产能不足的问题。此前,华晨宝马和华晨金杯共用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的生产基地,骏捷尊驰、尊驰1.8T和骏捷1.8T四款车均与国产宝马共线生产。从2005年开始,产能压力显现。目前,华晨宝马的产能已从2003年投产设计的3万辆提高到4.1万辆,并实施三班倒作业。按照这一发展态势,华晨宝马今年是满负荷生产,明年起产能将面临不足。华晨中华的生产也碰到同样的问题。尽管华晨对老厂的潜在产能进行挖掘,对生产能力重新调配,但骏捷、尊驰等的生产能力已吃紧,加上即将在月底上市的骏捷FRV,工厂产能紧张问题更加凸显。

骏捷
08款骏捷
骏捷
08款骏捷
骏捷
08款骏捷
骏捷
骏捷1.8T

  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祁玉民确认,华晨宝马二工厂建成之后,自主品牌的中华轿车也将在这个工厂生产,与宝马轿车共用涂装和冲压线。新工厂的10万辆产能,既包括宝马的产能,又包括中华轿车的产能——在华晨的坚持下,这一点华晨和宝马已达成共识。也就是说,二工厂的生产模式与一工厂相同,中华可以继续“傍”宝马。

  共线生产是华晨与宝马在生产环节上的独特合作模式,它一直为祁玉民所称道:“共线,意味着相同的质量标准,说明中华轿车完全经得起考验。”

  祁玉民昨天还表示:“非常希望宝马1系能到中国来。”据悉,宝马1系下半年即将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如果市场表现良好,那么很快就会在二工厂生产。祁玉民说:“建新厂,必须拿新产品。”

宝马1系
BMW 120d UK Version
宝马1系
BMW 120d UK Version
宝马1系
BMW 120d UK Version
宝马1系
BMW 120d UK Version

  如果宝马1系能到中国来,它将是首个引入国产的入门级豪华车。目前,奥迪A3和奔驰B级还未引入国内。

  紧逼奥迪

  增加一个10万辆产能的新厂,在宝马看来,是超越奥迪的必要投入。据悉,宝马中国内部已制定了一个“超越奥迪”的时间表。

  新华信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分析,近几年来中国高端轿车市场高速增长,远远超过了宝马当初的预期。宝马加大投资、扩大产能策略是明智的。

  马庆生介绍,在宝马的全球市场,中国绝对是增速最快的几个市场之一,今年底前中国市场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其第七大市场(目前中国是宝马全球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日本之后的第八大市场)。在利润最高的宝马7系轿车方面,中国是宝马的第二大市场。在国内市场,7系、X5和X3也分别是各自级别的老大。

  但与奥迪的销量相比,宝马相去甚远。去年宝马在华销售增长42%至51588辆,而奥迪销售超过10万辆;今年一季度宝马在华售出14574辆,同比增长43.2%,而奥迪售出了30188辆。

  这一情况与宝马在全球的地位不相称。在全球豪华车领域,宝马已连续3年占据老大宝座。宝马执行董事克劳斯曾表示,宝马计划到2020年将销量提高40%,达到200万辆以上,中期目标为到2012年实现每年180万辆的销量。去年奥迪的销量还不到一百万。

  “2003年后我们才开始在国内生产”,马庆生说,宝马的销量暂时落后,主要原因是进入中国的时间较晚。(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柳鹏)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