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企进入整合时代 一汽将牵手长安福特?

  几日之前,一条消息挂上了多家门户网站汽车频道头条——《一汽参股长安福特或收购长安福特生产线》,引起了读者强烈关注。

  联手一汽对长安没有吸引力

  虽然该文章的主要消息是来自一位接近一汽核心层的人士,而其所表达的更多只是一汽自身的处境和想法,但如果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也并非空穴来风:一方面,一汽在我国汽车工业方面的地位已经受到了考验。

上汽在整合了南汽之后,当仁不让地站在了国内汽车产业的最前端;而一汽长期以来的对手东风在整合哈飞之后,实力也将猛增;另外,北汽如果整合东南汽车之后,染指汽车业“三大”也不是不可能。因此,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不能不有所考虑。第二,在合资伙伴方面,一汽同样不是那么如意。如果说一汽大众在与上海大众的比较中还处于一个较平衡的位置的话,一汽另外两个伙伴的情况就不是很好了。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在市场上的成就自然会让丰田对广丰另眼看待;只和马自达成立了销售公司的一汽,目前手里只剩了马6和进口的马3、马5,马自达自然更加看重有着马3、马2生产权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因此,为了自己的市场业绩和地位,一汽想联手长安福特的想法自然就可以理解了。

  而对于福特而言,根据“一家外企可以有两家合资伙伴”的汽车政策,福特手中正好还握有一个合资的名额。从市场方面分析,无论是想增加市场销量和利润,还是要让合资企业迈入国内汽车企业的第一集团,对福特而言,再选择一家有实力的伙伴进行合资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国内有实力的汽车企业里,已经和福特的子公司马自达有着合作关系的一汽自然有被优先考虑的可能。因此,有一汽要参股长安福特的说法也是顺理成章的。

  不过,事情的最关键之处是要看长安能否乐意。而长安的产量和一汽相差并不太大(2007年一汽146万辆、长安88万辆),合资伙伴的福克斯、致胜、SX4的抢眼表现让长安在今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长率(26.52%)要高于一汽、上汽和东风。因此,联手一汽对长安而言并没有吸引力。

  国内汽车业进入重组整合时代

  一汽或将牵手长安福特的消息,如果从长安的角度考虑是不可靠的,并且在该消息见诸媒体后的第二天福特中国的副总裁许国祯就否认了福特有和一汽联手的打算。在此,我们暂且不论这个消息的可靠性有多少,至少我们能看到一个明显的信号:中国汽车业已经到了“整合重组”时代。

  虽然国内汽车业的整合重组不是从今年开始的,但必然在今年进入一个新局面,这当中自然要以国字号、省字号汽车企业的动作为推进力。首先,在与通用一起重组柳州五菱的举动中收获颇丰的上汽又再次出手整合了南汽,不仅将自己的产能扩大到160万辆超过一汽成了老大,还顺手解决了老罗孚的产权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它让上汽领导人胡茂元焦虑的自主品牌问题有更大的解决可能。而东风与哈飞的合作更是由来已久,却一直因为PSA不放弃进入的努力等众多原因而不能顺利最后落笔签约,但这一切必将在今年有一个说法。因为,东安动力曾发布公告,在新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中,东风与二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对半出资,东风有望持股50%,哈飞和东安动力则共持股50%。一旦这个合作落实,东风在乘用车自主品牌方面的短板将得到弥补。位于首都的北汽集团的整合,也将在今年水落石出,北汽集团的董事长徐和宜曾在今年一月份透露说,“不是刚开始谈,而是今年肯定达成。”从现在的情况看,北边的一汽和南边的广汽也都对重组整合抱有不小的热情。

  汽车业说到底是个规模化的产业,具备了规模化才有可能得到更大的销售市场、更大的利润、更大的应对风险能力。再从政策方面讲,“十一五”末期,国家将着力培养一到两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形成若干个年产100万辆的重点汽车企业。因此,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从政府方面来看,国内数百家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已经是必须和必然的。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