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破坏王砸出好车 08款凯旋保证五星品质

  在东风雪铁龙凯旋的生产车间里,有一个令所有流水线的工人们紧张的质检职业,那就是“破检员”:他们负责把一辆辆好端端的凯旋轿车车身,一块块撬开、一片片撕裂、一个个敲碎、一点点粉碎……他们这样做究竟是为什么呢?凯旋车型为什么需要经历这么“残酷”的考验?随着08款凯旋5月18日正式上市,凯旋车型已成为市场的焦点。

让我们跟随“破检员”,一同感受这款热点车型的神秘“破检”。

  破检员们在东风雪铁龙拥有一个别号——“破坏王”。这是因为他们在流水线上走动时,手中都捏着一块铁牌,牌上刻着三个大字“破检车”——对于生产线上的凯旋来说,这是一块可怕的牌子。这块牌子挂到哪辆凯旋上,就等于宣判了这辆车的“死刑”:这辆凯旋只能接受破检,被从头到脚地撕裂、破碎、毁掉,直至变成一堆废铁。一位破检员告诉记者,为给用户带去安全的驾乘享受,一辆车一旦确定接受破检,就不得不结束生命。

  然而,这样严酷的抽检,对于保证凯旋的五星品质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破检就是这样一个工作:用破坏的方法,来检测生产的车身焊接质量是否达标、是否牢固可靠。记者有幸在现场观看了一辆经过涂装工艺后漂亮的凯旋车身接受破检的全过程。破检员首先拆下了凯旋的四扇门、引擎盖和后箱盖。接着,一位破检员拿起一把专用工具,爬到车厢顶盖上,把顶盖砸出一个又长、又大、又深的口子,然后拉过一把巨大的“老虎钳子”(液压扩张器),塞进砸开的口子里。随着钳子越张越大,那道口子也越撕越大,过了约10分钟之后,凯旋的整个“头顶”就这样被掀掉了。几个小时后,这辆原本靓丽的凯旋已经面目全非,东一条“胳膊”西一条“腿”,仿佛刚刚经历了一场惨烈的车祸。

  一辆凯旋车身有数千个焊接点,所有的焊点破检员都要一一检测。这是一件极其严格、需要严谨精神的活:撕一个焊点,量一下焊点的直径,做一次记录;再撕,再量,再记录;每天,破检员们都要撕开500多个焊点,重复500多个来回重复相同的动作。其中一位破检员告诉记者,虽然破检看上去是一种“笨办法”,但其实它是最为可靠的质检方法,这是东风雪铁龙质量管理的一大特色,国内还很少有汽车品牌采用这种破坏性检测。

  一个个焊点,看似虽小,但内涵丰富,学问很深,不得有丝毫马虎。车身的焊接质量是整车质量的基础,为什么东风雪铁龙凯旋能获得C-NCAP五星殊荣,并成为用户发生意外时的“救生舱”?为什么有的轿车发生碰撞后,撕裂得七零八落?道理就在这里。

  一辆凯旋车身破检完毕后,会产生6大本报告,堆起来足有一尺高。报告仿佛一幅幅精确的生理解剖图,每一个器官、每一条血管都清晰逼真。数千个焊点都有一一对应的编号和示意图,一旦发现哪一个有问题,可以马上查出它是出自哪一条流水线、哪一个工人、哪一把焊钳,并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从而保证每一台凯旋都具有五星级的质量。

  据行业调查显示,东风雪铁龙的车身焊接质量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汽车制造业规定焊点的不合格率不能高于0.4%,而2007年东风雪铁龙的这个数字是0.19%。一位资深的破检员对记者表示:“只有看到合格率越来越高,我们的欣慰才会增加一点。那种‘搞破坏’的痛苦,也才能减轻一点。”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