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利息主宰南非汽车 2010年前市场仍将从紧

  温特很着急。他的长城汽车销售行(GWM SA)坐落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重要商业区,本该热闹繁忙的周末销售大厅客人却不是很多。

  “长城汽车性价比非常的好,例如入门级车型比同类日本、欧美车要便宜近50%,”温特介绍说:“问题是,南非银行在汽车销售中占有完全的决定性地位,而不是经销商和顾客。

”据温特介绍他的生意虽然波动但是相对稳定,因为价格的允许,“现金购买与银行贷款是三七开。而其它严重依赖银行贷款的车行,销售量肯定在直线下降”。

  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约翰·伯塔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说:“自2007年6月1日《国家信用法案》实施后,各大银行担心车贷不良率增高,从而汽车贷款审批申请越来越严格。”

  南非大众汽车公司发言人比尔·斯蒂文介绍,“整个南非汽车工业受到银行利息上升、货币汇率贬值、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减少以及《国家信用法案》的严重影响。”他补充说,“国家信用法案的影响仅会表现在短期内,更重要和长期的因素是南非的宏观经济情况。”

  南非全国新车销售量在连续数月缩减后,对比2008年4月份与去年同期数据分析,销售下降趋势缓和。但其中因素并非来自行业竞争力的提高,而是由于去年同期超低的销售量。

  根据南非汽车工业协会的全国月度新车销售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07年1月份,本期它呈现出负9.4%的销售增长率,2月份达到负12%,随后持续恶化到3月份负17.5%。4月的新车销量下降了2.8%。

  就细分市场而言,家庭轿车的销量从2月份的负14.8%下滑到3月份的负23.1%,4月份改善为7%负增长率。商业汽车的销量同样出现萎缩。在3月比2月正增长7%后,4月份销售比3月下降了8.2%。影响商业汽车总体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皮卡等轻型货车的需求减少。

  虽然如此,商业汽车的销量仍呈正比例增长达到3.5%的水平。“商业车辆多用于基础建设,这是国家宏观经济增长点,所以银行在审批车贷时更愿考虑商业车辆,而非债务已经很高的个人申请者,”伯塔认为。

  银行决定销量

  南非的新车销售量占近50个国家与地区的非洲汽车销售总量的1/8。而自2007年,这个非洲门户及南部非洲经济龙头的汽车市场在发生着一场由里到外的变化。

  从2003年到2006年6月间南非数次降息达6.5%,其间共有140万辆新车被销售。除农业外,其它产业的正式与非正式就业人员数增加了10%。宏观经济的良好表现,使得南非消费者个人收入在这3年中增加了56%。表现在汽车销售行业中销售量则增加了40%。

  月收入超过8000兰特(1元人民币兑换1.08兰特)以上的消费者人数在这期间增加了84%。消费群体财务能力的增加使得入门级新车(12万兰特以内)的销售量上升了88%。

  从2007年6月南非储备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开始调息到2008年5月的最近一次决策,储备银行对商业银行拆借利息上调了4个百分点达到15%的水平。

  2007年新车销售量增长率相应降到了38%。价格在12万至25万兰特间的新车销售增长率从2003年到2006年间的84%降到了2007年的57%。高档汽车的销售趋势与中低档呈现相反趋势,25万-45万兰特范围的新车,从2003至2006年间104%增长率略升到2007年间的108%;45万兰特以上的新车从109%微调至110%。

  通过南非汽车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发现,在2003年至2007年间,南非新车销售集中在12万至15万兰特,与25万至35万兰特之间。

  “银行其实决定着汽车销售量,”温特解释说,“自从2007年6月1日实施《国家信用法案》后,银行对贷款标准的审核从个人总收入改为个人可支配收入。”

  温特算了一笔账,2007年9月时,银行的贷款利息是14%,这样一辆20万兰特的车,在首付10%押金后,贷款48个月,每月需还款4919兰特,新车总成本将为256101兰特。

  由于个人收入可支配额平均占总收入的35%~40%左右,这样当申请月4000兰特还贷额时,消费者税后收入低于1.2万兰特将被银行拒绝。

  紧紧半年过后,进入2008年初,由于银行利息上调以及其它因素的变化,个人可支配收入继续降低。新车购买者开始选择60个月至72个月的较长还贷期,同样20万兰特的新车每月需多还350兰特,结束还贷后车价将达28.5万兰特。比利息上调前增加了3万兰特。

  相比消费者的支出增加外,南非民众的实际收入呈相反势态在下降。除去占家庭名义收入61%的工资外,投资以及房产租金收入从税前的37%下降到28%,这相当于13年前即1995年的水平。

  “纵观2008年的全球经济环境以及南非本地经济状况结合当地低就业率,名义收入的低增加将无法成为推动新车销售市场的动力。”南非标准银行经济组汽车风险预警报告称。

  权风险,轻价格

  按照现在的情况,即将在2008年6月召开的国家储备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很有可能再次提升商业银行拆借利率,这对南非汽车市场而言不是好消息。

  标准银行经济分析组预测2008年以及2009年的汽车销售状况继2007年转折后将维持悲观的趋势。他们认为,至少要到2010年,南非的新车销售势头才会恢复。这家银行发布的汽车行业预警报告中称,由于个人的财务负债将于明年达到最高值,从而债务的恶化将出现缓和的趋势。

  具体而言,生产方面,南非国内汽车产商由于货币贬值,原材料、工资等不断上涨,使得国内新车生产成本增加了4%-6%。在进口零部件上,南非货币对主要汽车进口地欧元贬值22.5%,对日元贬值23.4%。这样的现实情况使得汽车生产商只能对产品进行新的定价。

  南非大众汽车发言人斯蒂文说:“在2008年1月份期间南非大众汽车公司将价格上调了1.5%。2月份,根据车型不同再次上调了1.5%~2.0%”。即便如此,斯蒂文分析说,大众汽车的价格变动远远低于通货膨胀率。南非大众汽车的实际价格是下降的。实际上,通货膨胀率远高于汽车销售价格上涨率,使得南非新车平均实际价格呈7.3%的负增长率。如此一来,消费者更担心利息变动而引发的支付能力降低,而不是价格。

  “各厂家的提价范围,我认为短期内将达到5%的水平。最后的提价将与通货膨胀率一致,”伯塔说,“南非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9.8%,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9.4%。”销售市场上,由于众多经销商急于脱手旧货,筹集购买新型产品的资金,汽车价格从较去年7月同期增长率的4.8%缓和到2008年2月同期增长率2.5%的水平。

  以家轿而言,由于被银行回收的恶性贷款车辆增加,并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从而稀释了部分有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根据汽车贷款银行WesBank的统计,从2008年初平均每月有2500辆被银行收回。

  “2008年所有月份的同期销售数据中,4月很有可能成为全年的最好记录,但仍需紧记该月销售增长率为负,”伯塔强调,“根据以往的销售数据,每年的1月是低销售量,4月会有所上升,然后在7月开始下降一直到年底。”

  虽然,来自汽车销售行业的价格战使得消费者在需求与供给中占了上风,汽车生产商变得被动。但是面对买方市场,消费者更多考虑到利息上调,房贷以及汽油价格增长等因素。

  “价格战的诱惑力无法抵消消费者对于利息持续增长的担心。不仅中产阶级,甚至是高收入者目前也面临房屋还贷的压力。”标准银行范迪克经济师解释说。尤其是那些被定义为刚进入有财务能力购买新车的消费群,连续数月上调的汽油价格将把这类潜在消费者挤出市场之外。

  此外,受国际石油价格影响,南非市场的油价也在不断飙升。在过去的3个月中,其价格上涨了25%。其中,3月份,汽油每升价格被上调61分,超过了大多消费者每升8兰特心理承受价格。4月份,汽油价格再次被上调68分,几乎为9兰特,柴油价格逼近10兰特每升。5月初,南非政府又一次上调汽油与柴油价格,它们双双超过10兰特每升。

  预计,石油价格的变化对南非市场的影响还会慢慢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