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经济为先 访奇瑞发动机研究二院朱航院长

  随着奇瑞ACTECO1.5L发动机的下线,“新黄金排量”市场上,又增加了一名与合资品牌过招的自主品牌选手。相比对手,ACTECO1.5L发动机优势在哪里?它能否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好处?它什么时候才能搭载整车上市?带着这些猜想与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系内燃机专业的博士,奇瑞汽车发动机研究二院朱航院长,以下皆为采访内容。


  记者:您好!朱航院长,我们知道目前奇瑞ACTECO品牌发动机加上最新下线的这款ACTECO1.5L发动机,已经有3大系列,一共23款柴油和汽油发动机了。那么奇瑞是出于什么考虑,而开始了1.5L排量这个发动机的研发呢?

  朱航院长:应该说,ACTECO1.5L发动机是奇瑞专门为市场开发的一款经济排量发动机。首先,相比1.6L排量,1.5L排量低、油耗也更低,但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却得到了提升,对消费者来说,也降低了使用成本。

因此,奇瑞开始了ACTECO1.5L发动机的研发设计。

  记者:我想很多车友也很关注的问题是,对于一款新生的发动机来说,要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这一目标实现起来不能说轻而易举;ACTECO1.5L发动机与合资品牌发动机对比来看,有着什么优势呢?

  朱航院长: ACTECO1.5L发动机的开发秉承着我们一切从经济出发的研发理念。它与合资品牌发动机竞争的最大优势,正是其突出的性价比。目前市场上,合资企业的发动机成本非常昂贵,在基本机型基础上,堆砌了很多先进的概念和工艺,如VVT、涡轮增压等技术。但实际性价比却不好,性能与油耗也不尽人意。额外的一些技术系统的运用,势必将影响到发动机的成本,从而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与一些价格昂贵、维护成本高的“洋品牌”发动机相比,没有运用所谓的前沿技术,仅仅依靠软性技术的提升,ACTECO1.5L发动机的性能却能够达到运用先进技术发动机的水平。

  记者:请问朱院长,您刚才提到了一个发动机的性价比优势,这个发动机性价比优势是指什么?

  朱航院长:这里我们所说的发动机性价比优势,指的是发动机使用成本,以及维修成本上的经济优势。本着一切从经济出发的研发理念,我们在基本机型上进行了深入开发,使ACTECO1.5L发动机达到甚至超越了增压机的性能。但相比运用了复杂技术的发动机来说,我们的发动机具有构造简单的优势,所以维修也很简单方便,对消费者来说节约了维修成本。


  记者:朱院长,对消费者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ACTECO1.5L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包括它的使用经济性又有哪些表现呢?

  朱航院长:由于我们对发动机基本机型的提升和调校,ACTECO1.5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80KW/6000rpm,最大扭矩140N.m/3000rpm,升功率和升扭矩分别达到了53.5KW/L和93.5N.m/L。对比市场上同排量的合资品牌发动机数据发现,ACTECO1.5L发动机的马力与扭力输出,甚至高出其他运用了先进技术的品牌发动机10%左右。每一滴燃油都能够完全充分的燃烧,为发动机提供了充沛的动力性能,从而降低了使用成本。作为一款高性能、低使用成本、低维修成本的发动机,也正符合了我们一切从经济出发的研发理念。

  记者:那么,这款ACTECO1.5L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如何呢?

  朱航院长:目前国际上的趋势是,更关注于发动机的在低转速情况下的扭矩表现。因为我们日常在城市路况情况下,发动机转速多数在2200~6000转之间,也就要求了我们的发动机在低转速的情况下,扭矩更大,以保证充沛的动力输出。而我们的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扭矩点出现在3000转的工况下,速度将可以达到110码左右,非常适合城市路况下驾驶。

  记者:我们相信对于奇瑞来说,要成为国际品牌,与国外厂商的发动机性能对决才刚刚开始。ACTECO1.5L发动机没有使用太多的前沿技术,就达到这样的一个高性能表现,我很关心它的油耗表现如何?它什么时候会搭载整车上市呢?

  朱航院长:正是因为ACTECO1.5L发动机的良好表现,所以奇瑞也非常有信心将这款高性能的发动机带到市场上来,从而为中国轿车市场上树立一个新的经济标杆。目前,ACTECO1.5L发动机已经搭载了3款奇瑞车型,进入了整车测试阶段。我们目前测试的百公里等速油耗为5.1L,路试的油耗为百公里7.0L左右,油耗表现也很令人满意,不久之后即将上市。

  记者: 好,非常感谢今天朱航院长为我们介绍了,奇瑞ACTECO1.5L发动机的性能表现,我们也将非常期待ACTECO1.5L发动机搭载整车上市的到来,谢谢。

  附:ACTECO 1.5发动机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 奇瑞 ACTECO 1.5L发动机

  最大功率 80kw/6000rpm

  最大扭矩 140N.m/3000rpm

  升功率 53.5KW/L

  升扭矩 93.5N.m/L

  低端扭矩(/1500rpm) 117N.m/1500rpm

  90%最大扭矩转速范围 2200rpm–6000rpm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