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破茧成蝶备受业界瞩目 东风有限13蜕变

  近日,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发布了名为“13计划”的2008年~2012年中期事业计划。根据东风有限的设想,未来5年内,东风有限力图实现发布15款以上的新车型、实现年销售汽车100万辆和年销售收入1000亿人民币的企业发展目标。

  “这是一项经过认真研究而制定出来的具有挑战性的事业计划。”东风有限董事长徐平毫不避讳这一计划对东风有限未来的战略影响。

  “13计划”浮出

  事实上,未来的5年,也正是东风有限向纵深拓展的发轫阶段。

  “13计划”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以三个“1”为代表的核心目标:即通过进一步的业务扩张,实现年销售100万台、年收入1000亿元,以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继续坚持优化运营,在产品制造质量、销售和服务质量及成本竞争力方面,继续保持一流的水准,确保产品的竞争力;在双方学习和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基础上创建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成长为一个备受信赖的公司。

  不难看出,与此前的“23计划”相比,此次东风有限推出的“13计划”除了继续强化新产品推出、销售服务质量、网络扩建、本土化采购等方面的内容外,该计划还着重强调了在生产能力扩充、出口拉动、研发本土化等方面的内容。显而易见,东风有限的未来发展战略不仅仅体现在简单的发展规模上,更凸现了从企业改造层面向市场创造层面蜕变的全新战略思想。

  据了解,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未来5年内,东风有限将会陆续推出10款以上的新乘用车车型和包含东风、日产品牌在内的超过5款的轻型商用车型。其中商用车将进一步丰富天龙高端重卡和天锦中卡新品系列,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通过这些举措,实现其商用车国内第一、乘用车进入第一阵营和巩固轻型商用车国内市场份额第二的目标。

  同一天,东风有限还宣布将在河南郑州建立新的轻型商用车工厂,预计2010年投产。东风有限及其旗下上市公司“东风汽车”和日产中国投资公司将共同投资10亿元人民币,预计产能将达到12万台以上。

  对于备受业界关注的东风和沃尔沃合作事宜,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透露:东风和沃尔沃有关合作正在进行商谈,就协同效应方面的问题正在商谈过程当中。

  双线发轫

  按照东风有限的发展规划,实现2012年强势增长的另一个主要目标是不断加强海外业务拓展。到2012年,东风重、中、轻型商用车出口增长将从2007年的5%提升到10%以上。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不论是车型的种类、还是出口目的地的数量都会有所增加。

  “未来不排除在外面建海外工厂的可能,这也是我们最近研究的一个课题。”针对海外市场的战略,东风有限高层的态度十分鲜明。

  同时,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在未来的5年中,东风日产也将导入7款以上的新车,将逐渐建立在Cross-over、SUV和MPV等细分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根据中期事业计划,2010年,东风日产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将进入行业前5名;到2012年时,年销售量将超过50万辆。

   除了在产能规模上有所放大,在销售网络建设方面,为支持强势增长的需要,东风有限还计划将扩大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全国的销售网络。为此,东风日产销售网络计划到2010年,经销商数量从2007年的413家(含113二级店)增加到620家(含200家二级店);到2012年,轻型商用车经销商数量也将从420家增加到630家;其中中重型商用车经销商也从251家增加到未来的380家。

  实际上,如何在量变的基础上完成质的蜕变才是这一计划实施的真正战略核心。据了解,为了加强成本方面的竞争力,东风有限还将进一步提高乘用车变速箱发动机和其他零配件的国产化率,从2007年的70%预计提升到2012年的90%。其中东风日产的乘用车技术中心除了当前的测试和零部件本地化功能之外,还将承担更多的设计职责。

  另外,“13计划”还致力推广环保技术,并进行可替代燃料动力卡车的研发,以及基于液体天然气技术的商用车产品系列研发;同时,计划到2012年,使采用CVT技术的车型占到乘用车总体销量的50%。

  五年磨一剑,面对崭新的挑战,东风有限能否破茧成蝶备受业界瞩目。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