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油耗SUV大举进口势不可挡 总额超100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4月,汽车进口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累计进口总额超过100亿美元,达到104.67亿美元,同比增长36.75%。这一结果是根据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编辑整理得出。

  中汽协会没有提供对汽车进口情况的具体分析。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对今年1季度汽车行业进出口的分析报告认为,进口乘用车大排量化趋势明显,特别是四驱SUV成为进口高增长的主要动力。

  SUV凸显进口车大排量化趋势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分析报告认为,2008年汽车进口持续分化,乘用车进口占整车进口量的96%,跃上新台阶,商用车则仍原地踏步。乘用车中主力是轿车和四驱SUV,其中四驱SUV成为进口高增长的主要动力。历年数据显示,一般1季度的SUV都属于平稳增长期,只有2008年1季度的SUV走势异常环比4季度增长1万辆。相对于轿车的1季度环比下降1000余辆,SUV环比2007年4季度的高增长显得异常。

  2008年进口轿车排量仍主要集中在1.5-2.5升、2.5-3.0升和3.0升以上3个排量段,3个排量段轿车品种占轿车进口总量99.7%;进口金额占轿车进口总额的99.8%。在轿车主要进口品种中,排量>3升品种同比增长较快,从2005年以来持续保持季度增长的态势;2.5-3升的轿车进口波动较大;3升以上车型超越2.5-3升级别成为第一主力车型。而小于2.5升的车型近几个月销量持续走低,进口呈现环比负增长态势。

  在进口越野车主要品种中,3.0升以上品种市场份额最大,2007年2季度后增速最猛,2008年1季度达到2.8万辆的高位。排量在2.5-3.0升品种份额排在第二,增速平缓。

  分析报告认为,进口SUV已成为真正中高端SUV消费的主体。进口大排量高档越野车总量已经远超过国产高端SUV的市场总量。近期排量在1.5-2.5升越野车同比增长较高,2008年已经到近万辆的高位,月均3000余辆。这类车型已经与国产SUV正面交锋。SUV的进口从高端补充的概念变成主导中国SUV消费的主流车型概念。

  在进口车国别结构方面,德国轿车数量份额下降近1成,但仍占轿车总进口额的60%;日本进口轿车的数量份额从2007年的21%上升到30%。日本、韩国仍然是进口SUV的主要来源,但美国和德国、英国的进口数量增长较快,日本下滑较大。

  税费低助推大车消费

  分析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使进口整车有了价格优势,从而成为国外高端车型进军我国市场的助推器。而且,对于目前仍需要大量进口关键件、高附加值件、以进口组装为主的中国汽车业来说,总体上还是可以起到降低制造成本的作用。特别是以美元和日元结算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进口可享受到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巨大好处。

  目前进口2.5升以下SUV的市场成本价应该在21万元左右,进口车的市场利润空间较大。这主要是国产SUV的品种和数量严重缺乏,进口成为主要的SUV供应者,与奥迪奔驰宝马等轿车的豪华车国产化形成鲜明对比。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生产大国中,中国对汽车收的税费是最低的。在乘用车领域,大车和小车的税率标准基本一致,这种政策实质上打击了小车消费,鼓励大车消费。由于在中国缺少燃油税调节等原因,使用大排量轿车和耗油的SUV的费用在汽车大国中最低。

  另外,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对进口机动车车辆识别代号(VIN)实施入境验证管理的公告》已于2008年1月颁布,3月1日起实行,导致进口车辆货源控制力度加大,经销商拼命加大政策实施前的进口车囤积,因此政策异常因素也助推了今年前一阶段进口车的高速增长。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