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宝马1系国产幕后 华晨宝马合资第二工厂

  6月2日,宝马1系正式对外公布了售价,对于一款肩负扩大市场份额重任的车型,宝马中国最终公布的27.3万元—44.5万元的价格区间与北京车展时的预售价相比调整不大。1系更让人感兴趣的问题在于,它随时会有国产可能——曾一度避而不谈的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第二工厂项目,在最近华晨发布的人事调整新闻稿中,被突兀地提及“正在加速推进”。

  二厂资金瓶颈已经解决

  此前,对于宝马二厂迟迟未能动工的原因,外界猜测的依据主要源于宝马的合作伙伴华晨遭遇的资金瓶颈,但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却在上周一改往日的表述:“说华晨因为缺钱叫停宝马二厂是完全错误的。目前的问题在于,中方对于建立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原则是宝马必须拿出新产品投产,如果还是生产3系、5系老车型,那还不如在原有生产线上扩容增产。”

  记者了解的情况是,华晨宝马目前的沈阳工厂经过调试后,生产线年产能力为4.4万辆,而产能已经快跟不上宝马年销量超过5万辆的步伐。“建二厂的形势迫在眉睫。”华晨一位内部人士称。

  尽管合资双方都明白扩产的道理,但早期困扰祁玉民的问题是面对合资公司50:50的股比投入,新厂同样需要中方注入资金。面对进口零配件价格居高不下,合资公司盈利能力不强,祁玉民在多种场合下公开声称是“砸锅卖铁”筹资,但上周他的语气急转,以及华晨主动抛出二厂正在“加速推进”的信号,都暗示了华晨得到了明确的资金支持。

  月销多少辆后入主二厂

  二厂有了明确信息后,留给宝马1系的命题只有一个,何时落地国产?华晨宝马内部人士透露,宝马1系一直在中国部分城市进行市场调研,而官方的说法却始终是“根据国内销售情况决定是否国产”。

  据了解,2003年国产宝马325i下线之前,进口3系的年销量大概是1000多辆, 市场更为狭窄的1系要想超过3系目前并不现实。如果计划国产,至少要与同为两厢小车的MINI打成平手,MINI在2007年度卖了2200辆,月均销售183辆。一位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宝马1系月均销量至少要达到100—150辆,才有可能讨论国产的可能。

  而另一个困扰宝马的问题是,1系的售价不可能如受众想象般低廉。120i五门版在德国的税前价格约23万元人民币,台湾地区的税前价格约为34.5万元人民币,而此次宝马中国公布的BMW 120i MT、BMW 120i AT售价分别为27.3万元和28.8万元,刨除整车25%的整车税。价格做一对比看,1系可以调整的余地已经不大。而一旦零部件成本无从降低,1系的价格体系反而与进口MINI的价格体系重合,这显然不是宝马愿意看到的。

  二厂更隐晦的目的

  由此可以看到,如果宝马想在国内进一步扩大1系市场范围,必须在其国产后找到新的价格支点。华晨宝马目前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43%,但宝马方面并不满足,其内部人士表示未来几年需要达到50%—60%的国产化率。

  目前包括宝马在内的国内豪华品牌实现国产化率的手段主要集中在非关键零部件方面,动力总成、转向、底盘、电子控制等设备由于技术含量较高,仍依靠进口或者散件组装的形式,关键部件占据了整车成本70%以上。要降低成本,最好的渠道就是实现本地化生产。虽然宝马方面没有透露过国产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计划,但据华晨宝马某配套商称,宝马正有计划将发动机等总成里的部分零部件进行国产,以进一步降低进口零部件价格。

  因此,未来的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远非又一个整车制造工厂那么简单,它有可能是一个涵盖了整车、零部件,甚至动力总成的旗舰型工厂。在充满变数的中国市场上,宝马的举动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韩哲)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