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上海大众技术中心造型设计师解密朗逸

  朗逸自北京车展亮相后,就一直未离开过公众的视野。这款上海大众倾心打造的本土化车型,虽然在动力等方面没有什么新亮点,但是在外形上却有着全新的突破,朗逸的焦点也被聚集在设计外形上,究竟是中国化的还是欧化的?为此本报对上海大众朗逸外形设计工程师进行了深度采访。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宋晓艳

  上海大众技术中心造型科经理蔡谦,亲身见证了朗逸诞生的全过程,对于这个从他手里诞生的新车型,他的评价更像是在评价自己的孩子:“我很满意,虽然它并不完美”。

  朗逸不是NEEZA的量产车

  在没有正式亮相前,有关朗逸的各种猜测就一直没有断过,而其中最多出现的就是朗逸是NEEZA的量产车。然而,当记者就此向上海大众方面求证时,他们却表示:“朗逸并非是NEEZA的量产车。”

  实际上,NEEZA作为上海大众推出的一款概念车,当时就曾明确指出:这款车代表了上海大众未来车型前瞻,很多理念和元素将在上海大众未来车型上得到体现,今后很多上海大众的新车上都可以看到NEEZA的影子,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朗逸。但是,朗逸绝不是NEEZA的量产车。

   设计师亲自调研

  作为上海大众的首款自主车型,最吸引人的就是“自主”二字。毕竟,很多人都想看看,在“市场换技术”这么多年后,上海大众究竟能拿出什么样的作品。

  据了解,朗逸的所有设计都是由上海设计室的设计师进行本土化研发,只是开发的最后阶段在德国狼堡完成。自2004年项目启动后,上海设计中心的30多名设计师,经过两年多的设计改进,完成了朗逸的外形设计。

  蔡谦说:“朗逸的造型设计是在大众的指导下,完全由中方完成的。”他介绍,这次不同于以往,在前期调研时,设计师就直接参与到了市场调研中,与市场部一起亲自走访了沈阳、北京、济南、苏州、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进行调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他说:“在经过调研后,一开始有十五六个方案,然后做了10个1比1的模型,经过筛选后剩下3个,最后才确定了现在的样子。”

   中西合璧 以中为主

  作为给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一款新车,朗逸既保持了德国设计的优秀品质,又融入了很多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观念以及站在时代前沿的设计元素。

  蔡谦说:“当大众的设计师看到我们的设计时,他们还是很满意的,他们认为这很新颖独特,是他们之前所无法体会到的。”

  有人说,朗逸的设计抛弃了大众的标志性前脸,但蔡谦表示:“实际上,朗逸并没有抛弃U形前脸,只不过突出了前面的横向线条,把它水平拉长了,显得更加宽大,更符合消费者的心理。”而这种简单、纯粹的横向线条也正是大众的新理念,在此基础上反复强调在细节上使用中国元素,这种设计也将是今后上海大众设计的主流思想。

  朗逸代表转折

  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上海大众已经形成了行业领先的自主开发实力,从领驭到POLO劲情劲取,以及后来的志俊、途安新一代、CROSS POLO,上海大众产品和市场策略越来越明晰,即带给中国消费者既具有纯正德国血统,又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包括审美需求的高品质之车。

  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朗逸对上海大众而言,是个转折点,它的出现彻底终结了上海大众没有自主车型的尴尬,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上海大众全新的企业形象,即具有现代化的设计理念、优秀产品品质以及最佳性价比,企业整体品牌形象更年轻、国际化和具有高科技质感。

  蔡谦也说:“朗逸身上的一些元素,会在后续的车型上都有体现。”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