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车牌的情感因素

  有人说过,方寸的车标就是汽车的脸面,车的高贵与平民,此时泾渭分明。这话自然不假,那么汽车身上的重要标识——车牌,在我看来,功能更接近于一个人的名字。车标是一个群体,而车牌则是个体,是区分每一辆车的符号。


  每一个买了新车的人,多半想拥有一个好的车牌号,这一点与为人父母的成年男女一样,想给孩子取一个吉祥的名字。看一个孩子的名字,多少可以窥出家长的起名水平,而车牌则不然,在电脑出车牌的年代,好运气往往决定着好车牌。因此,我见过一辆相当高档的汽车,车牌上却有两个“4”,我也见识过区区几万元,满身污垢的廉价车,它的车牌上却挂着数个“8”。

  在人工出车牌的年代,好车牌往往要靠关系才能获得。我有一个亲戚,曾托人弄到一个四个“6”的车牌,可是后来他看到,在那个不大的县城里,竟然有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车牌。他误以为遭遇了套牌,在交警介入后才明白,对方的车牌也是货真价实的,只是重复发牌了而已。

  这样啼笑皆非的一幕,随着电脑的普及是不会重演了。但我们很快也发现,电脑出来的车牌总是不尽如人意,在三组或五组机选的车牌中,很难说有哪一组是你最喜欢的,甚至可以说,只能勉强在其中选一个最不令你讨厌的。这也是一件无奈的事情,因为好的车牌已被预留下来待价而沽了。

  在车牌的变革中,有一项举措深获广大车主之心,那就是车牌号码从此可以永久使用。车牌不再像以前那样,车辆到了报废期,车牌也要投入到电脑库中。现在则不用了,可以根据车主的意愿,继续使用旧车牌。人是一个讲感情的动物,对一个朝夕相处上10年的车牌,很难说无动于衷,虽然,它仅仅是一串数字。

  如果说,上面的举措受到欢迎,是因为它的人性化。但有时候过于人性化,也会衍生出管理问题,比如后来叫停的个性化车牌。那段时间,新车上牌,车主可以自由选择四位数组合,只要不与别人重复。结果,新上的车牌倒有七成左右离不开“8”和“6”,放眼望去,仿佛这些车都是“近亲”。

  其实,很多人求得一个好车牌,也无非是想讨一个吉利,保得出行平安。可是,寄望于吉祥的数字,虽然可以让人心安稳,终究不如将交通规则牢记心中来得可靠,难道不是吗?赵雄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