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三大因素推动广州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

  黄皮书

  曾几何时,你在广州买一台二手车会感觉特别困难,这个困难不仅仅是没有合适的车源,而是你买的不是那么放心,买的提心吊胆,买车后甚至会后悔好长一段时间;当然,卖一台二手车也不是那么容易,卖车的经纪吹得天花乱坠,价格捧得老高,到头来却是车卖了低价不说,还收获了一肚子气。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上,这种现象正在逐渐被规范和引导,种种不良现象也在被逐渐杜绝,二手车市场正慢慢地变得越来越健康。同时,其内在结构也正悄然改变,在二手车档次提高、“年轻”新车增多、电子商务的加入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广州二手车市场正经历着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

  二手车市场:从摩托车到汽车的蜕变

  一位资深的二手车商告诉记者,广州的二手车市场已发展将近二十多年了。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随着广州摩托车保有量的扩大,在广州大道南和南洲路附近,逐渐形成了一个相对成规模的二手摩托交易市场。90年代之后,这个二手摩托车市场又逐渐演化成了二手汽车市场,初期以小货车和微型面包车为主。

  2000年之后,随着新车市场交易的火爆,二手车市场水涨船高,慢慢形成了以宝利捷、华南汽贸广场、南洲路二手车等市场为主的二手车市场,另外,广物汽贸连锁总店、黄埔东部汽车城等大型二手车专业交易市场和下塘西路等“二手车交易一条街”也几乎同时成型。

  但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地区一下子冒出风神、跑马场二手车城、广骏汽贸、三元里经典、嘉德汽车会、广东通达等七八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广州传统二手车圈自此开始经受冲击和挑战,广州二手车市场的鏖战也同时拉开大幕。

  经历了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经历了高成本进入,低利润推出的几个反反复复的阶段,目前广州二手车市场已经是大浪淘沙,只剩下广州大道南和新滘东路等的几个主要传统有形市场。这几个市场目前支撑了广州二手车市场的绝大部分江山

  三足鼎立夯实广州二手车市场地位

  提到广州二手车市场,不能不说到宝利捷二手车市场、广骏二手车和华南汽贸,这三家二手车市场目前在地理位置上呈三足鼎立之势,在销售车型上也各有特色,互为补充,牢牢控制了华南二手车市场的绝大部分交易量。

  其中,宝利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现有总场、分场和专门店三个经营场地,经营面积约4万平方米,进场经营的客户共有200多家,月均交易二手车约为1500辆,年成交额超过8亿元。市场成交的二手车占广州地区二手车成交总量的1/3强,是广州地区二手车交易量较大较旺的场地之一。

  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成立的时间不是很早,它的最大特色是场内的二手车主要以中高档二手车为主,汽车的成色较新,刚上市的新二手车较多,年交易车辆平均1.5万辆。

  华南汽贸目前主要以高档二手车交易为主,其中,豪华车占了场内商品车的大部分份额,华南汽贸二手车的全年销售额去年达到32亿元。今年1-5月,该市场二手车销售总额也达14亿元之多。此外,交易平台方面,华南汽贸还实施有形市场与电子商务相结合,通过建立大型专业化B2B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网站,构建现代商业信息网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电子商务。

  半成新二手车占据半壁江山

  数据统计,2007年二手车成交总量和交易额持续增长。其中,宝利捷二手车市场共成交二手车2万多辆,成交总额约10亿元。广骏二手车市场全年销售约1.5万辆车,销售额约1.3个亿。华南汽贸2007年度的二手车销量更是超过3.5万台,成交额达32亿多元。

  业内人士分析,2007年广州市二手车总成交量超过8万辆,总成交额约为50亿元。广州市的二手车交易历年占广东全省二手车交易量的1/3强,年增长率在20%以上。

  可观交易数字的背后是广州二手车市场所呈现出来的区别于以往的几大特点。第一大特点是二手车档次提高,交易额升幅明显。据统计,近几年,二手车交易额继续快速增长,交易额增长率超过了交易量的增长率。去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21.94%,而交易额同比增长却达到了37.34%,交易额增长率高于交易量增长率15.4个百分点,这一特点表现在轿车上更为明显,其他车型,如客车、货车、越野车等交易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说明,二手车价值在大幅提升,进行流通的二手车质量、档次和成新度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第二大特点是高龄旧车减少,“年轻”新车增多。据介绍,近2年流通的二手车平均车龄是,3年以内的准新车占交易量的34.96%,高出往年同期1.4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市场上有超过1/3的二手车使用年限不足3年,有的甚至刚刚使用几个月;使用时间在3-10年区间的二手车占交易总量的57.39%,即半成新的二手车占据了二手车市场大半江山,流通性最高,其中,车龄在5年以内的二手车因其性价比高,最受消费者欢迎,市场需求最为旺盛;而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的老旧车仅占交易总量的7.65%。

  三大因素推动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

  专家指出,二手家轿交易比重不断上升的首要因素是家用轿车保有量积累的结果。众所周知,私人汽车保有量是决定二手车市场容量的决定性因素。随着轿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家用轿车正在逐步成为中国老百姓代步工具,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制造工艺、技术性能已基本达到国际水平,在市场需求作用下,汽车产品的价格经历了大幅度调整,其虚高的水分被逐渐蒸发,已经与城乡居民心理承受能力基本匹配,家用轿车消费热情将会持续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轿车保有量将继续高速攀升。

  其二是价格作用,由于国产轿车竞争度日益提高,销售价格“日新月异”,一些准备购车的人因害怕车价降得太快而不敢出手。二手轿车因其经济实用的特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其三在于消费理念趋于理性。随着家用轿车在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普及,座驾代表身份的象征意义越来越淡,追求个性化和经济实用已经成为这些地区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文化。而对于大多数具有汽车消费能力,还没有开上车的新手,普遍的想法是,先买一辆二手车练练手,等驾驶技术练好后再买新车。

  电子商务让交易更加便利

  随着二手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二手车交易的方式开始多样化,并且整车厂家也开始在其专卖店内大力发展“新车置换业务”。目前,在这一领域开展较为成功的有广州本田、上海通用等企业。有专家表示,表面看来,专卖店二手车是在努力为用户打通二手车置换途径,其实更是在新车已不便再提降价、优惠之时一种更为隐蔽和高明的促销手段,而且可以亳不留情地抢走本来属于别人的市场份额。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与传统市场相比,二手车置换业务在广州的表现较为一般。

  另外,众多电子商务公司开始进入二手车领域,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推波助澜。据51汽车网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通过网上成交的二手车已占到二手车成交总额的10%。网络的众多优势给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到广州乃至全国的二手车信息,在网上对二手车的车况、性能、价格以及相关的事故信息、违法信息等进行查询,还可以“在线”与二手车的车主沟通交流。网络的广泛性与便捷性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二手车交易量的增加。但限于种种原因,二手车电子商务目前尚未成形。据了解,在发达国家,二手车消费已经是被普遍接受的消费理念,中国也在慢慢向国际化靠拢,市场交易模式将快速走向国际化。专家表示,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正在成为电子商务一个新的淘金场,对于中国广大的潜在汽车消费者来说,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中国: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汽车消费市场,2006年中国新车交易量已达到了7百万台,总汽车保有量已经逼近五千万台。

  ●据专家预测,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以至少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超过日本,成为继美国以后的第二汽车大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