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08福田指数 空调公交车到底该不该降价?

  空调公交车使得饱受严寒酷暑煎熬的挤车族们感受到了车厢中的冬暖夏凉,舒适的乘车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居民对公交出行的需求。通常来说,空调公交车因为票价高于普通公交车,一定程度上会阻止一些选择出行工具时主要以价格为导向的人群,使得某些线路上出现普通公交车拥挤不堪而空调公交车“虚位以待”的现象。某些城市(比如北京),开始尝试下调空调公交车价格以达到最大限度地利用公交资源的目的。那么,城市空调公交车价格下调是否可以成为优化公交资源、缓解公交压力的有效措施呢?

  新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显示:15.9%居民出行时“非空调车不坐”,高达77.2%的人会受到空调车票价的一定程度的“阻止”作用;如果空调车降价,会产生一定的“吸入效应”和“挤出效应”,吸入空调公交车内的是一些低收入群体,而挤出空调公交车的是一些中高收入群体,他们会选择出租车或其它轨道交通或者是攒钱买车,相对而言,吸入效应大于挤出效应。

  此项研究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全国12个城市(其中又分为大城市、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三个层级),12个小城镇3854名18-75岁常住居民进行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2352人、小城镇居民1402人。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 0.88%。

  空调公交车的票价,阻止了多少人?

  老百姓出门时关注的交通问题无非是成本问题和便捷舒适性问题,公交车的低成本使其成为普通百姓日常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但是,部分行车线路高峰时期的拥堵让人不寒而栗,舒适便捷无从谈起。此时空调公交车的出现似乎成为一个比较折中的出行选择方案。通常来说,空调公交车的票价略高于普通公交车,但远比出租车便宜。那么,普通居民对于“略贵”的空调公交车的态度如何?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15.9%的人会被空调公交车相对舒适的乘车环境所吸引,他们会尽量乘坐空调公交车;18.2%的居民出行时,会被空调公交车较高的票价所阻止,他们只选择普通公交车,“拒绝”乘坐空调公交车;有20.5%的人只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为了避免拥挤而愿意选择空调公交车出行,在非高峰期还是会选择普通公交车;另有30.2%的人群会视价格差异程度来决定是否乘坐空调公交车。也就是说,除了15.9%的“非空调车不坐”群体和6.9%拒答/说不清群体之外,有高达77.2%的人会受到空调车票价的一定程度的“阻止”作用。

  附图 城镇居民对空调公交车的态度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如果空调公交车降价,会有多大的“吸入效应”和“挤出效应”?

  在我国部分城市,政府采取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作为吸引人们利用公交系统出行的一个重要手段。当空调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的票价没有太大差别时,原先因考虑出行成本而放弃空调车的人群中将会有一部分人转而开始选择空调公交车出行;同时,由于没有票价障碍,使得部分线路的空调车和普通公交车一样拥挤,甚至更拥挤的问题,又会使得一部分注重乘车环境的人退出空调公交车行列。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如果空调公交车降低票价,在原先被价格问题挡在空调车门外的人中,将会有22.1%的人被“吸入”空调公交车出行的行列。与此同时,也有将近两成的人从原先乘坐空调车的人群中被“挤出”,他们会改选出租车或其它轨道交通工具(13.4%),还有一部分人群会选择攒钱买车(4.1%)。由于票价调整之前,被票价挡在空调车之外的群体比例更大,所以相对而言,票价调整之后的吸入效应大于挤出效应。受到“吸入效应”的主要是一些低收入群体,而受到“挤出效应”影响的主要是一些中高收入群体。降低空调公交车票价可以一定程度上起到吸引居民公交出行的目的。(拟稿:零点调查&指标数据 杨宇)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