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小排量就不敢开空调?4款小车轻松渡盛夏

  炎热的夏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炙热的阳光暴晒下的马路上,我们经常会看见一些小型车,窗户打开。显然车主并没有将空调开启。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往往并非车主完全出于省油的考虑,而是因为这些车型,一旦开启空调,动力就大受影响。为了保证驾驶时的加速性,这些车主往往只能忍受酷热的煎熬。我之前的朋友驾驶过的老POLO就是这样,尽管它的这台1.4升发动机是从德国原装进口的,但一旦开启空调以后,动力与之前就判若两“机”,特别是在城市道路驾驶的时候,低速动力大幅度衰减,非常难开。这种状况使得许多人目前在选车的时候存在顾虑,特别是在选择一些排量在1.6升以下车型时,总担心空调对动力的影响。

Polo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其实单从数据来看,影响是不应该这样明显的。车用空调根据制冷量的不同,将占用一定的发动机轴功率。就普通小排量车型而言,它们的空调制冷量一般都不大,占用功率大约在1-2千瓦之间。以1.3-1.6升的发动机为例,它们发动机的功率一般都在65-75千瓦之间,与发动机功率相比,空调占用的功率仅占不到3%,按理说是不应该对动力造成太大影响的。换句话说,一台65千瓦的1.4升车型,和63千瓦的1.4升车型,理论上并不应该有明显的动力差别。然而为何有些车型,在开启空调以后,会出现动力极速衰减呢?

感受新POLO劲情

  像前面说到的老POLO,开空调以后的动力,感觉像只有1.0升的发动机一般。其实这与发动机的管理程序有关。如果细心的车主会发现,这些动力影响较大的车型,其实都只是在低速行驶时有明显感觉,一旦车速跑起来,特别是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转以后,几乎就与开不开空调没有什么区别了。也就是说,在发动机低速状态下,本身输出动力就小,因此对于空调的敏感程度就大幅度增加。

  在较早的时候,许多车厂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给大家带来的困惑,特别是一些欧洲厂商的产品,由于欧洲的道路状况和驾驶习惯与国内差异明显,它们的产品未加改进就直接拿到国内时,往往就会遇到这样的状况。

然而要改变这个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解决的。通过对发动机调校的改变,特别是改变不同工况下的喷油正时和浓度,就可以缓解低速状态下开空调带来的影响。

  事实上现在许多采用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在开启空调以后,动力没有感觉到明显变化,就是基于这个道理。由于发动机进行了相应不同的运转程序(而非过去简单的提高一下怠速),抵消了因空调开启对于动力占用的影响,从而避免了这种尴尬状况。另外调校风格和先进技术的采用,也是对这一状况有影响的,新一代的小排量发动机往往装备的VVT等可变技术,可以提升低速状态下的扭矩,同样可以起到辅助作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目前市场上,哪些小排量车型,空调对动力的影响较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