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跨国企业竞相减产SUV国内大排量未凉反热

  国际原油价格连创新高,在欧美市场大排量SUV市场份额连连下滑,福特通用丰田等汽车巨头争相减产或关闭大排量车型生产工厂的时候,中国市场上大排量车尤其是高端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却成为领涨车市的主角。

  6月12日,国家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汽车进口量累计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59.1%。今年前4个月在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统计数据中,进口SUV增长已经超过50%。

  对于中国车市这种独特的繁荣景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宏祥认为,跨国汽车公司应理性面对中国市场大排量车的旺销,顺应油价和节能减排的趋势,适当调整进口车型排量结构。

  跨国公司争相减产

  受美元走软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国际油价急速攀升,一度接近每桶140美元。随着油价的高涨,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转向更节约燃料的车型,诸多跨国车企纷纷改变产品策略以顺应这种变化。

  据6月12日外电报道,福特汽车位于密歇根的SUV工厂,今年5月份的产能利用率已从去年的67%降到53%,而位于美国肯塔基州Louisville的SUV工厂,开工率也从去年的72%下滑到62%;位于芝加哥的轿车组装厂(主打Taurus、Sable轿车和Taurus X休旅车)的开工率目前仅约42%。

  福特汽车公司在北美有15家整车组装厂,其中至少有8家工厂处于产能利用率不足状态,这些工厂多为生产大型皮卡和SUV越野车的工厂。

  值得关注的是,福特汽车4月宣布,重新设计生产的小型车Focus产量较去年提高28%。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公司正计划关闭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境内的4家皮卡及运动型多功能车工厂,并计划推出一款新的小排量车。据悉,关闭工厂的措施将导致通用皮卡和大型SUV年产量减少约70万辆,降幅达35%。

  “通用汽车的战略转变说明了能源节约的重要性,通用在新的战略中最重要的就是新的小排量发动机和紧凑型轿车。”国内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如是说。

  而丰田汽车也决定,其密西西比工厂SUV车型投产时间将推迟半年,同时将比原计划放慢产能增加速度。

  美国汽车信息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美国中型SUV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4%,5月份单月销量同比下降了38%。

  中国市场逆势走高

  能源价格高企让高油耗的皮卡、大中型SUV等车型在北美、欧洲等市场销量开始下滑,但中国市场上大排量SUV却延续着去年以来的繁荣。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车市多家进口品牌经销商发现,奥迪Q7、大众途锐、讴歌等大排量豪华SUV非常走俏,甚至一度供不应求。

  事实上,去年在所有进口车型中,SUV车型首次超过轿车,已经成为同比增幅最大的细分车型。而在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统计中,今年前两个月,排量在2.5升以上的SUV数量占进口SUV总量的82%。

  不仅大排量进口车的销量增长,排量2.0升以上的国产车销量也增长迅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7.41%,而SUV销量则同比增长了39.72%。

  其中,4月份在各细分市场销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排量在2.5升~3.0升的车型销量增长依旧迅速,环比增长1.27%,同比增长12.42%。

  在北京车市采访过程中,一些经营高端进口SUV的经销商普遍认为,即便国内油价跟着上涨,也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意,因为“能买得起这些高档车的顾客,大多不在乎那点油钱”。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国内基本没有引导汽车消费的财税政策进行调节,是SUV等大排量车在中国出现独特繁荣景象的原因。

  “到5月初,中国的汽油平均价格仅为德国平均价格的2.9%,造成在中国使用大排量轿车和耗油的SUV的费用很低。”崔东树认为。

  旺盛的购买需求令大批大排量车型不断涌向中国市场,而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国内低油价对消费导向的负面影响。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对于大排量车型大量涌入中国市场感到不满。“等于是国家财政在补贴那些大排量进口车的使用者。”上述人士认为。

  由此,丁宏祥建议跨国汽车公司应理性,“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扬,中国汽油价格上涨及相关政策的实施将在预料之中,进口大排量轿车或SUV必将受到很大影响,应该调整进口产品车型结构和排量结构,引导市场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